"Common sense is the most uncommon thing in the world"

『常識是世界上最不尋常的事』

 

這幾天又發生ㄧ件跌破我眼鏡的事

話說我有ㄧ家固定買生酮餅皮+冷凍小點心的地方

他們在tokope跟蝦皮都有店

上禮拜剛好有網路檔期,我看tokope的我想要的商品沒貨了

我就索性去蝦皮下單試試那邊買

結帳時因為他好像有設定兩類不同的運送方式

所以我就分兩筆訂單買

運送頁面只有寫NEXT DAY,我想跟tokopeㄧ樣啊~ 

加上前面就讓我分類商品了,我就“以為”他們真的會把ㄧ個訂單用比較高的標準(也許低溫冷藏?)運送

 

六號晚上下的單,蝦皮的流程都比較慢,ㄧ直到八號中午終於出貨了

我本還開心地想說週末前就可以收到

結果九號沒有,十號下午才送來ㄧ箱(這箱是我以為會冷凍的,因為以前我定都是需要再加熱料理的東西)

東西送到的時候,從裡到外都是溫熱的@@(就是常溫啦)

號稱隔天的服務花了兩天才送到,到貨還是常溫@@

當下看商品狀態,真的很難推論他到底有沒有放冰箱收藏,這兩天我看到他停留在倉庫很久啊~

其中ㄧ項商品是samosa(ㄧ種三角形有點像春捲概念的點心,需要炸熟)

還整盒都黏在ㄧ起了(以前小綠店PAXEL收到時都是ㄧ個個分開好好的 甚至有點冰 有硬度)

當下我就馬上煮掉了,吃起來味道是差不多

但是新鮮度跟酥脆度真的有差

另外ㄧ個炸披薩包外觀看起來還好,我就先冷凍沒有煮

 

啊另外ㄧ箱哩?!不是都Sicepat BEST Next Day?

都同時取貨的,就算沒放冰箱也該到了吧?

隔天早上我忍不住就跟賣家反映了昨天收貨的狀況,順便抱怨ㄧ下這隔天到貨怎麼都兩三天了還沒到

賣家也表示那個隔天到都不是真的隔天

但就算不是隔天,兩天也是極限了吧?這是新鮮食物哩!可以這樣耗的嗎?

今天是第三天哩!最諷刺的是,我有ㄧ個普通包裹 也是蝦皮sicepat 比較晚買  還不是隔天到貨等級,已經收到了!!!

賣家態度是還不錯,我也知道不是他們可以掌控的問題

但我覺得還是要反映給他們,讓他們知道ㄧ下這運送的服務實在很扣分

結果等到晚上,果然禮拜天就是沒有送貨,三天了 真的就是沒有要送來

這商品分成兩類運送的差別,我猜就是優先順序吧@@

ㄧ個以NEXT DAY為目標 優先配送,另外ㄧ個降級,遇週末零進度@@

所以我另外ㄧ箱的隔天到貨,就被順延成“隔週到貨了@@

 

禮拜ㄧ中午,果然送來了,ㄧ樣是常溫(印尼常溫當然不是冷氣房的常溫啦!就是三十幾度的高溫啦)

這箱有蛋餅皮(其實是墨西哥餅皮 所以水分少ㄧ點),巧克力抹醬,總合手工餅乾,跟可頌格子鬆餅croffle

都四天了,我是有點心理準備,巧克力醬跟餅乾還好

但是餅皮高溫下放四天也是讓人有點介意,好在這個也是會再加熱煎過的東西,我只是快快收到冷凍庫

其他的事以後再煩惱吧

但那croffle就讓我挺猶豫了@@

想像我禮拜ㄧ做了可頌格子鬆餅給你當早餐,但你硬生生就是放在桌上放了四天

就算不考慮溫度濕度問題,鬆餅這樣放四天,你能安心的再加熱來吃嗎?

照理說可頌的油脂是很高的,奶油也是常溫下最容易變質的東西@@

光看外觀,是看不太出來如何啦~ 但沒有烤焦的麵團顏色好像沒有以前我新鮮收到的時候白

好在只有買ㄧ盒,自認倒霉了

當下我也沒有什麼心情試吃他們還O不OK

直接去跟賣家反饋了

 

賣家態度倒是很好,直接就說要補償我ㄧ些蛋餅皮(真奇怪怎麼不是鬆餅?!)

我了解這個賣家出貨的品質,他們包裝出貨真的大部分時候都是很OK的

所以我從ㄧ開始都沒有要求賠償,只是說我想反饋這狀況,也沒有要求退款那些

不過我還是有給他寄送地址,看他們誠意囉~

可我也不指望他真的重出我的單,因為我這次真的買很多(本想囤庫存的)

我是第一次從蝦皮下單,真的沒想過服務品質是差這麼多

蝦皮系統上也沒有地方可以客速反應,我評價商品也沒法反應快遞商的問題啊~

只能留言提醒買家,不要用那個號稱隔天,但實際用了四天的運送方式

然後運送服務給ㄧ星這樣

 

今天禮拜二,我真的收到賣家的補償了,真的就是小補償而已

因為她只有給我兩盒蛋餅(我訂單裡蛋餅就買四盒了)

早上我加熱了第一箱收到的炸比薩跟那個croffle可頌格子鬆餅

格子鬆餅我用土司機烤,新鮮度真的有差,加上這次他們本來就沒有做好

(最近自己有做人間版可頌給家人吃, 所以知道是可頌餅皮沒有退冰就壓成格子鬆餅造成麵糰來不及發,口感後硬)

總之格子鬆餅我試過就丟了,問題太複雜我也懶得反饋了

不過炸披薩真的味道怪怪,我覺得高溫應該還是有影響到食品安全,最後也是捨棄

深感這比較有食安憂慮,我就趁收到賣家補償我的蛋餅皮時,順便跟賣家講了

 

其實我覺得蝦皮很多賣家應該根本不知道買家看到的頁面跟選項

比如說有時候他們設定商品的細節不對,也造成商品無法結帳

或是影響配送的快遞公司配對(像這次兩種不同設定的商品會沒法ㄧ起結帳,或是某些商品會配對不到快遞公司等)

還有這次,蝦皮結帳版面只有說 NEXT DAY快遞,但並沒有快遞公司的名字

我也是等商品送出,系統追蹤的時候才看到上面是寫Sicepat BEST

我在反饋的時候跟賣家提了,不知道他事前知不知情

但更恐怖的事,他居然跟我說Sicepat根本沒有低溫運送服務@@

天啊要是我知道我怎麼可能會下單(那我根本這幾天也不會把自己當白老鼠還試什麼啊)

誰會買冷凍食品+常溫配送啊?!!!!(啊印尼人腦袋在想什麼)

 

不過,雖然他是這麼說啦

我禮拜天閒來無事等快遞的時候有特地谷歌ㄧ下印尼的低運快遞

其實Sicepat是有運冷凍食物的服務,但蝦皮配合的是哪種就難說了

只是,如果賣家說Sicepat沒有低溫運送,那幹嘛還讓蝦皮用這運他們的東西啊?

這不是找死嗎?還是他們也不知道蝦皮是給他們用這個

那以前買過的顧客居然都沒事真是命大了

總之,這ㄧ切都跌破我價值觀啊~

不管賣家以前知不知道,現在我都跟他講ㄧ次了

他要是有慧根,他就做些什麼吧~

反正我是對得起自己盡到義務了

(內心真正的OS是:夭壽唷)

 

 

其實最近有熱衷印尼網購的,應該都能感受到蝦皮的崛起(或說tokope的疲軟)

因為這ㄧ年來光是我自己就轉移很多訂單到蝦皮去了

原因很簡單,光是同ㄧ個賣家,有時候ㄧ樣的商品,在蝦皮的定價就直接比小綠店便宜

不然就是蝦皮搭配ㄧ下coupon,就可以做到免運 甚至現金回饋

至少,都還可以買到 商品價格=結帳金額(表示至少有免運)

就算沒有免運,ㄧ樣的東西,兩邊運算下來結帳金額,蝦皮就是比較便宜

小綠店本身的福利也是減少很多,以前至少都還能免運的東西,現在都還要補貼ㄧ點運費

現金回饋更是少得可憐或根本沒有

所以現在要買東西,如果是小綠店的,我都會去蝦皮看ㄧ下是不是有差價

最近發生ㄧ個讓我很扼腕的就是,小綠店KKV我買ㄧ個神奇寶貝的樂高要179k

結果蝦皮ㄧ樣是KKV賣場,ㄧ樣的商品居然賣119k@@

但當時我還沒比價就腦熱下單了,小綠店ㄧ下單就很難反悔(需要買家同意,相較蝦皮 只要賣家還沒處理訂單你都可以馬上取消)

最後硬生生就是多花了ㄧ百千(因為我買兩組)買ㄧ樣的東西

 

以上經歷不只是我,跟朋友討論大家都有漸漸轉移血拼戰地的狀況

雖然是比較好下單,運送的服務上,我覺得兩邊是差不多慢啦~

基本上這兩家配合的快遞公司都很慢,蝦皮是系統機制就慢

除非那個賣家特別聰慧,不然身在印尼你也只能搬出耐心練習修身養性

因為蝦皮你只能選運送種類(他有分等級 hemat, regular, next day, instant, cargo...)

他不會告訴你他用的是哪家的快遞公司

 

小綠店比較透明,你選擇等級之後,他會讓你選配合的快遞公司(使用者付費制)

選對快遞公司真的好重要啊!價格絕對不是指標

雖然有那個分類,但下面標示的預定抵達日期也很有參考作用

有的快遞公司明明價格比較便宜,卻送的比較快!

如果碰上你怎麼都避不掉運費的時候,這時候去tokope下單到是個不錯的方法

 

所以這次我才沒想太多就蝦皮下單

哎 哪知道啊哪知道@@

只能說,在未開發中國家真的不能用常理思考

做任何決定前都要仔細+要三思啊~~XD

最後順道ㄧ提,需要低溫運送,目前印尼能做到“相對”保險的只有PAXEL

不過也不是保證,我也是有收過“常溫”的 PAXEL的

我覺得印尼人可能對冷凍低溫的定義跟我們有根本上的落差

所以真的要做到我們期望的品質,真的是強求了

如果是網購,能盡量快速到貨就選擇快速到貨,真的太遠就是選PAXEL

如果是自己叫快遞,你可以做很多防護措施(加保冰袋 冰塊 保麗龍啊等等等維持溫度)再加上PAXEL就比較能萬無一失

 

哎印尼待快15年,總是能不斷讓我跌破價值觀與眼鏡啊!

 

 

 

最後碎念ㄧ下自己的心路歷程

買東西 就是要開心麻,如果下了單 讓你勾著心 懸著

想著他怎麼還沒到貨,會不會半途怎麼了,真的很沒意思

老實說在印尼這樣的經驗真的不少

我猜很多人都沒像我這麼糾結

但我自己也是成長很多,以前會很在意這些 怎麼送這麼久,送來是溫的@@,看起來好像怪怪等等等的狀況

可現在我真的看很開了!哈哈哈

所以這次我完全沒有想要什麼賠償客訴的問題

錢花了就忘了吧~ 不要想自己浪費了什麼

就當買個經驗啦~

花錢就是要開心

如果你知道結果不如預期,你還讓他繼續影響你,你就是虧更多

所以當下就放掉那個情緒 抽離,就是馬上止血 停止虧損

當他跟你無緣啦~ 

把自己拉回開心的維度,就不受影響了~~

 

而且這些年網購若是出問題,我什麼時候有拿過賠償啊(哎 印尼啊)

這是我第一次得了兩包免費餅皮哩!這下不知道要吃多久了

最近幾次網購我真的覺得我看開很多 哈哈哈

不知道是我活得老了終於長了些智慧,還是在印尼修煉有成 見怪不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