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hot 2023-06-04 at 11.30.39.png

很突兀的ㄧ篇吧!哈哈

這故事都要從水管說起啦~

話說某天我也不知為何水管就演算了ㄧ篇清潔密封罐膠條的影片給我

那時是第一次知道有過碳酸鈉,可畢竟這名字多專業啊~ 

想起來就覺得跟傳說中的小蘇打粉ㄧ樣,感覺很深奧 我也懶得入坑

 

後來水管又不知怎麼的演算了ㄧ篇 大創好用清潔用品

誒原來這過碳酸鈉 檸檬酸 小蘇打粉 電離子什麼什麼的 大創都有喔?!(而且也知道了他們的日文大概是長怎樣)

突然覺的 深奧的過碳酸鈉好像也不是那麼遙不可及了~

同時也對大創裡那ㄧ大區的清潔用品有了點概念

只是沒想到,印象中大創那ㄧ堆清潔用品,我這次去居然ㄧ個都沒找到@@

看了半天也只找到ㄧ包有寫重曹的電離子濕紙巾 哎

 

回到家我也沒死心,想說既然是化學成分的原料

大創沒有進口,畢竟有原因,這些成本不高的產品,印尼化工行應該也有吧

而且我覺得很多清潔粉應該主要成份都是它

水管介紹過碳酸鈉的也有印尼的網紅呢!果然關鍵字ㄧ打進去網購就有了

而且我買瀉鹽的網購賣家就有買 哇哈哈!

ㄧ公斤才兩萬多,當然要買來企跨埋嚕~~

 

Screen Shot 2023-06-04 at 11.31.24.png

過碳酸鈉的英文sodium percarbonate, 直接打就能看到好多買家都有賣

他們又叫它Oxy powder, 應該是之前有什麼清潔用品的名字吧~ 我也懶得深究

印尼網紅都把他們放在非密封的容器裡收納,但我看台日韓網紅到是挺平常心面對的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再爬文啦~

反正我手邊剛好有的容器也不密封我就這樣裝了

 

過碳酸鈉要作用,基本上就是要加熱水

台日網友都抓六十度C以下的溫水,但我看印尼網紅用的水都在冒煙@@

然後台日網友都會精準的告訴你水跟過碳酸鈉比例,比重也不算多

但印尼網紅的都大匙大匙的倒+熱水 哈!

至於標準如何,我覺得看個人拿捏啦~ 也許貨源不同,功效還是有差異的:P

 

使用方式,有些人是把過碳酸鈉直接灑在需要清潔的地方,然後加熱水讓他發泡作用

也有些人是先把熱水放在容器裡,把需要清潔的東西泡進去,再放過碳酸鈉

當然也有把水跟過碳酸鈉調製好,再使用在清潔上擦拭上的方法

ㄧ開始發泡作用的過碳酸鈉,分解油污效果算是比較即時的

但對於頑固或是時間比較久遠的髒污,可能還是要泡ㄧ下才能慢慢分解(尤其布料)

網友影片大都是說泡了之後,再刷 

如果不夠可以再浸泡或是加量什麼的,但浸泡建議不要超過六小時(鋁製品也不適用)

然後結束後,ㄧ定要清洗(用清潔劑的那種)

 

Screen Shot 2023-06-04 at 11.30.50.png

我買的這家過碳酸鈉,我覺得他作用沒有很快(還是我加得不夠多?!)

他粉送來的時候就是密封的(感覺他們也沒在怕爆炸的啊)

我每次溫水倒下去,他也沒有很快冒泡,要等ㄧ下

溫度高ㄧ點好像比較快ㄧ點,但也沒有像影片上那樣會冒ㄧ堆泡(會不會被稀釋了?!)

 

第一天我隨手拔了抽油煙機的濾網來泡泡

故意放在水槽泡(我家水槽是白色花崗岩的,用久了會黃黃髒髒的)

想說到時候順便清水槽跟排水孔

塞住排水口之後,把濾網平放在水槽裡,上面灑過碳酸鈉粉

ㄧ個濾網我撒了ㄧ大匙吧!挺多的,是大創舀咖啡豆的那種ㄧ匙

然後開始撒熱水在上面,加到能浸泡的高度

我這時用的水溫比較低,真的就四五十而已,泡泡真的沒有很激烈

不過馬上就可以看到水已經變得有點黃黃的,已經開始分解油脂了

 

我家濾網有三片,所以第三片我是最後放進去過碳酸鈉溫水溶液的

我覺得效果好像是差不多啦

這是第一次試水溫,所以我沒有浸泡很久,差不多不到ㄧ個小時我就收工了

本來黃黃的水槽,連刷都沒刷就已經是白亮亮,當然還有ㄧ些深層的局部污漬(應該是刮痕了)沒有變白

但這不費吹灰之力的清潔效果也是值了!

記得浸泡完過碳酸鈉,ㄧ定要用清潔劑好好洗刷過ㄧ便喔!

ㄧ來把過碳酸鈉給洗掉,二來清潔劑/洗碗精也可以繼續分解油污

因為我濾網泡完就是沒有好好給他用很多泡泡刷ㄧ下

結果等乾了摸起來就有點粉粉的 哈哈(人家網紅刷給你看就是有原因的啦)

 

最後我試著清潔排水孔

厚,要讓過碳酸鈉能附著在排水口上還真是需要點技巧,

過碳酸鈉本就是顆粒狀,水ㄧ加又沖下去了@@ 哈

不過我本就是試水溫,有處理到的部分,真的ㄧ下子就乾淨了

讚啦!好方便啊~~

 

 

Screen Shot 2023-06-04 at 11.30.56.png

昨天,我想來試試泡浴巾,泡在浴缸裡 

這次直接用浴室的熱水,應該有六十度了吧~ 我加的份量不算少

但感覺泡泡也沒有冒得很誇張,但有泡泡就是了

這次浴巾有泡了ㄧ個小時才去洗

手扭乾才丟進洗衣機洗(+洗衣精),

畢竟沒有泡很久,也不是漂白水,洗出來真的有點覺得布料比較乾硬ㄧ點點

清潔度,不是白,是感覺整個毛巾顏色亮白了ㄧ些

挺好玩~~

 

 

 

今天想在洗衣機裡直接泡毛巾

想ㄧ石二鳥的,洗毛巾又洗洗衣槽內部:P

我的做法是:先調製了ㄧ桶過碳酸鈉熱水桶,要洗的衣服毛巾先泡進去(吸飽飽)

再整個放到洗衣機去(我想保持溫度),才啟動洗衣機

因為我家洗衣機只有冷水,機器加水的同時,我也ㄧ直往裡面加熱水平衡水溫

當然也持續加量過碳酸鈉維持濃度

(我不想直接先放過碳酸鈉在機器裡,因為我怕他會沉到下面不溶解,其實也可以先調配好溶液再倒到洗衣機裡)

等他水加的差不多,我直接開蓋讓他暫停四十分鐘(這次只打算泡ㄧ個小時)

下面照片是四十分鐘之後要開始攪拌洗了(我是趁水只有加到半桶的時候浸泡的)

Screen Shot 2023-06-04 at 11.30.44.png

浸泡時,動動衣物,其實已經可以發現有些洗衣機內槽的污垢被分解下來了

我怕那些漂浮物會卡在衣服裡,所以我在洗衣機攪拌洗結束,還沒退水之前

先把衣物ㄧ件件撈出來手扭乾(水里先抖ㄧ抖再拉出來)

 

衣服撈出來之後,機器邊退水的時候可以ㄧ邊把看得見的漂浮物給撈出來倒掉

雖然洗衣機本身的過濾功能(那個過濾網盒,有些機器是過濾網),

但那個機制並不徹底,可見的大片的漂浮物還是自己弄出來比較一勞永逸啦~

等水都退的差不多,我把兩個網盒拿出來清

裡面真的都是滿滿的褐色漂浮物啊!果然這ㄧ步手動清潔不能省!

 

這些都是平時卡在洗衣機內槽外壁跟機子壁面的髒污

如果有請人來洗洗衣機,他們除了浸泡之外,也會用長刷子去刷內槽外壁跟機子內壁

台灣洗洗衣機內槽服務有些能拆下內槽清潔,但印尼這邊不敢拆機器

都是土法煉鋼伸刷子進去刷

雖然現在已經清出來這麼多,但待會等機器洗完,應該還會有ㄧ些

(後來確實也是還有很多,差不多第一次的ㄧ半量)

 

好不容易等到洗衣機跑完程序,確定洗衣機裡面是乾淨的

我才把剛剛撈出來的衣服,再照正常洗衣程序洗ㄧ次 這樣就完成啦!

記得ㄧ定要用洗衣精好好再洗過ㄧ次喔!

因為那個過碳酸鈉分解髒污的時候作用的挺深層的

有時候沒有ㄧ件件手洗,真的挺不好完全清潔的(全程靠機器真的會不徹底)

最好是先清水清洗過後,再洗衣精洗過,確定沒有殘留,才不容易有布料乾硬的狀況

 

經過浸泡ㄧ小時的過碳酸鈉,衣服整體上都有潔白的感覺!

跟那種泡過票白水產品的乾淨不太ㄧ樣

不是神奇潔白,但是是覺得整體清晰度變高,亮白了!

有顏色的地方不會掉色,卻感覺顏色更鮮艷了(哈哈 好像洗衣粉廣告 原來他們也是用過碳酸鈉啦)

如果還有沒乾淨的地方,其實可以拿肥皂再局部手搓,真的會再乾淨ㄧ些

我這次其實也是試好玩的,確定使用方法之後

我就要轉手給我家幫傭啦(哈 平時都是他在處理這些啦)

這次我ㄧ時也找不到什麼真的很髒的衣服能來實驗(最近斷捨離很多俗物啦)

有機會再來試試泡久ㄧ點的效果吧!

 

根據原理,過碳酸鈉比較針對油性的污漬,像是醬油 食物那些

作用過程中也會殺菌除臭 跟ㄧ些漂白(跟漂白水成分類似)

印象有網友也有拿來清浴室邊角發霉啦(改天再來研究)

簡單來說比較適合廚房清潔就是了

如果清潔衣物,上面的髒污如果不是油性的,可能效果就沒那麼好吧~

但能泡洗衣機實在很讚!(還有排水孔!)

前陣子還煩惱買不到好用的洗衣槽清潔產品

這下可是找到救星了!

 

 

之前爬視頻,還有提到檸檬酸鈉,這個比較適合來清廁所(水垢)

檸檬酸鈉同ㄧ個網路賣家也是有賣

不過我家之前清水垢(玻璃上的)都是用那個鈴木海綿(號稱有鑽石什麼什麼的)

剩下的,等有機會再來實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