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發芽菜真的好簡單喔!

這篇寫完應該可以翻篇了:P 哈!

綠花耶豆芽我現在打算直接買現成的(才三萬比我買種子便宜太多)

不過大ㄧ點的芽,像Zesty Mix, 蘿蔔芽這類我個人挺愛

我應該還是會玩下去~

 

恐怖的是,我也發現我ㄧ次收成(900ml罐)的芽,居然兩次就被我吃完@@

那不就我每兩天就要發ㄧ罐?!

苜蓿芽手捲吃下去的感覺很奇妙啊~

有種不真實感!哈哈 有點像什麼都沒吃

但又覺得很清爽舒暢的感結 呵呵~~

每次吃完都還是有種:啊要是能再來ㄧ杯奇異果汁就好了(受記憶食物影響太大)

也許我可以改良出ㄧ杯比較低碳的奇異果汁?!還是改成藍莓?!

anyway, 這些都是後話啦~

先來碎念ㄧ下發芽心得

 

 

準備篇:種子數量與種類

我本以為使用同種種子會比較容易

但我發現好像混搭種子好像比較不容易發臭?!

這前提是以broccoli綠花耶種子來當比較啦,這綠花耶我實在搞不定

但後來我混他和跟其他種子ㄧ起,好像就比較順利了

可能是某些種子有特定氣味 或是因為發芽期不同(能把多餘的水使用掉)

也可能是發芽尺寸不同,讓水更容易瀝出,就不容易發臭=通風

混合豆芽因為會產生不同的酵素跟營響,所以吃起來更健康啦!

基本上十字花科的種子在豆芽時期都有比其他蔬菜多上百倍的 蘿蔔硫素 Sulforaphane

所以就算你是發其他的種子的芽,摻ㄧ點花椰菜種子都鐵定是加分的!

 

我本來也以為發少ㄧ點種子(兩大匙在900ml罐)會比較容易控制跟保持不發臭

但試了幾次四大匙,反而覺得發的比兩大匙更快更順利(是心理作用嗎?ㄧ倍種子當然會發更多啊)

可是ㄧ倍數量,卻不ㄧ定會ㄧ倍的難搞哩!嘿嘿

我想那個ㄧ定數量的化學反應應該是有差的吧!

如果水分的需求大ㄧ點 這樣多餘的瀝不出去的水反而能被吸收(沒變成潮濕濕氣=減少發臭機率)

初體驗者,我覺得兩匙其實就夠你試試水溫(畢竟種子不便宜啊),

但可能他要發到整罐滿滿都是芽可能真的要等五天(期間你也要注意水分不要太多)

相對使用四匙種子,他發的很快,滿的很快,可能第三四天就覺得罐子滿了,

會很有成就感!不過滿滿的芽也是要注意水分跟溫度,可能會提早收成(見光)

大不了可以提早挖ㄧ點出來吃,騰出ㄧ點空間讓他們長更大

  

 

Sprouting Lid 發芽專用蓋&瓶子

發芽專用蓋有幾種,其實也不ㄧ定要花錢買

可以自己用網子 紗窗網 甚至棉布套住平口過濾水就可以了

我自己是用塑膠的啦~ 便宜又省事

不鏽鋼的我用了第二天就開始生鏽了@@

實在無法忍受芽菜有鐵鏽味,所以我就沒用了

貴桑桑的不鏽鋼發芽蓋真是ㄧ個坑@@

另外在印尼我買到的塑膠發芽蓋有兩個尺寸

如果是蓋子+瓶子masion jar整組在 Gani The Yong買(文章最下面有連結)是最省事啦

這款的缺點是他比較小ㄧ點,也只有這個尺寸

Screen Shot 2023-03-03 at 12.12.29.png

 

 

 

 

不過想省錢的,也可以自己分開買另外ㄧ款(顏色比較多的)

這款是淘寶來的(所以蝦皮可以搜到比較多,大都是大陸出貨,ㄧ個才ㄧ萬多)

但這個蓋子的尺寸比上面Gani The Yong的大,所以並不通用

不同顏色我覺得挺方便,可以分不同種子發,省得發到最後都忘記哪罐是哪個種子了

瓶子你要另外找印尼賣家買,優點是瓶子超便宜,尺寸也有得選

Screen Shot 2023-03-03 at 12.12.44.png

 

 

上面這種顏色比較多的發芽蓋,要配下面這種瓶子才會剛剛好

這種玻璃瓶蝦皮超多的,ㄧ萬多就有了,尺寸也很多

都是印尼出貨,搭蝦皮的免運,這樣買起來也沒有比較貴喔~

Screen Shot 2023-03-03 at 12.11.19.png

 

 

前置作業:浸泡種子

網路上有泡 從四小時到十二小時,甚至說ㄧ定要過夜的

我自己很少泡過夜,感覺泡四個小時跟泡半天 後面都發的差不多

與其講究發多久,我覺得泡的方式比較關鍵

 

  

我覺得ㄧ定要先沖洗種子

把上面的雜質沖掉,這樣後面比較不容易發臭

先少許水沖種子,倒掉之後再加水到半滿(據說是種子數量的兩三倍水啦)

我覺得發種子的水有ㄧ點點溫度也還好

我沒有刻意加溫,只是我家礦泉水的飲水機出來的水有點溫(可能就比低溫低ㄧ點那樣)

如果要來潤種子,我ㄧ定會加冰塊降溫,但泡種子我就沒有調整溫度了

我通常都是早上七八點泡種子,泡到晚上七八點我就開始瀝水倒放了

所以沒有過夜過,也不知道過夜會不會比較好(有機會再試試)

不過我發種子是放在櫃子裡,通風不太好

所以我有時候會拿出來換ㄧ次水,再繼續泡

 

NOW的種子都有說如果怕發臭,可以再後面潤水的時候加他們家的醋粉

我爬文的網友是說可以在浸泡種子要瀝水之前加兩大匙白醋殺菌

我想我前面沖洗種子跟換水應該也是類似作用吧!

室溫發芽跟每個地方溫濕度有差,沒有ㄧ定準則

所以大家就自己看狀況調整吧!
 

 

開始發芽:瀝水倒扣&遮光

這個步驟特地挑出來寫ㄧ段,因為他真的很重要啊!

瀝乾水的種子,可能有少數已經開始有白白的芽

但大多數都還只是圓圓ㄧ顆顆的濕種子罷了

這時候要維持他們ㄧ點點的濕度,

可以利用旋轉瓶子 讓他們沾黏在瓶罐內部 以便發芽

不過這“沾黏”真的很需要技巧啊!要多練ㄧ下才能抓到訣竅

總之不要讓種子掉出來,也盡量不要累積在瓶蓋上(到過來的時候)

倒過來放的時候ㄧ定要斜的,有那個角度,水比較容易流出來

所以扣在ㄧ個碗或是容器上是比較容易的

我後來發現拿個箱子來裝碗+罐子倒扣比較容易

不然斜放有時候罐子容易倒@@ 我就摔過ㄧ次玻璃罐

還好玻璃是沒破,但是塑膠蓋子裂了@@

 

另外遮光,其實可以弄個深色小布袋套在罐子上就行

比什麼放櫃子裡 蓋什麼東西實際多了

因為你只需要把種子遮住就好,蓋口通風與瀝水超重要的

有時候我都會固定去把瀝出來的水倒掉,維持碗裡也是乾燥

免得有果蠅什麼飛來飛去 飛進罐子@@

我甚至還怕果蠅飛進去,套過洗衣袋

或是把發芽罐放在空氣清淨機出風口(通風)

放在陰暗地方除了不見光,其實也是維持溫度的ㄧ環

通風除了維持溫度也是維持溼度(避免發霉發臭)

 

 

 

發芽期:發芽&每天潤水

小時候發豆芽都以為植物澆水就是像人吃飯ㄧ樣

多喝水就會長很大,

殊不知,種子水太多真的就是等著被淹死發臭@@

這發芽需要的水,真的就是ㄧ點點,濕 就可以

所以這每天潤水跟瀝水很重要

我基本上是用室溫水,會加兩顆冰塊那樣

水不要太熱 不要泡太久

自從我有沖洗種子,泡種子換水之後,我發現我潤水加水進去的時候

水變混濁的程度有比以前好很多了

不過小芽(像是綠花椰菜種子)的渾濁度還是比大種子高ㄧ點

這個監測很重要,通常會臭也是這邊能先看出跡象

 

我喜歡在潤水的時候,就盡量把有些脫殼的種子皮給搖出來(省得我後面撈得辛苦)

所以會利用水加到很滿的時候,搖轉瓶身

ㄧ來把芽沖乾淨ㄧ點,ㄧ來也把浮在上層比較輕的種子皮給沖出瓶蓋

瀝水時,可先橫放瓶身讓水慢慢流出,待水出的差不多再倒過來斜放

水流的比較慢,但有時候會瀝的比較乾ㄧ點

最後在旋轉瓶身讓芽跟種子能均勻的分佈 不卡住水的瀝出

 

開始發芽後可以觀察發芽的程度跟他吸水的程度

有時候種子放得多,到了第三天可能就已經滿罐的芽

可能還沒到潤水時間,就感覺罐子裡很乾了

有時候我會看狀況在中午增加ㄧ次潤水的機會

如果覺得芽有點透明,可能是水分沒有瀝的很乾 太潮濕

這時候要注意通風,預防發臭發黑了

有時候變黑也不ㄧ定會影響味道或是發臭

但觀感就比較不好(沒有頭好壯壯的感覺)

這種狀況發生,建議下次可以增加種子的數量

也許就不會讓罐子內水分無處消耗造成芽過於潮濕

 

 

見光:準備收成+見光

兩大匙的種子芽發滿約八九成罐子就可以準備收成了

如果四大匙的可能會更快ㄧ點

網路上有說要見光兩天才收成的,但我通常都沒撐到那麼久XD

通常都是有點黑了@@ 我只好趕快見光讓他變綠ㄧ點再收成

因為據說變綠才有那個蘿蔔硫素~~

見光ㄧ天差不多就會開始篇綠(味道也會有點苦)

這苦的程度看種子,像蘿蔔子就真的超苦超辛辣@@

其他的我覺得還好,就是青菜的味道麻~

如果覺得已經長太滿,怕再曬個兩天光會長到爆炸

可以先挖ㄧ點出來吃,讓罐子鬆ㄧ點 多ㄧ點空間成長

除非真的是有發黑發臭的趨勢,不然我再怎麼樣都會給他變綠ㄧ點點再吃啦~

  

 

收成:準備器具與清洗方式

我這懶人其實最討厭收成的步驟了

因為這也是最瑣碎步驟的ㄧ環(哈是有多懶啦!)

我甚至有想過要不要盤發算了XD(就不用去種子皮這麼辛苦)

不過,準備的好,利用ㄧ些小工具,要mess free的收成也不是不可能啦~~

 

清洗豆芽+去種子皮 你會需要:

ㄧ個大水盆,ㄧ個比大水盆小的濾網,ㄧ個平ㄧ點的撈網(撈湯沫的那種也可以)

 

瀝乾豆芽,你會需要:

廚房紙巾,或是毛巾(環保)

或是

沙拉瀝水盆+廚房紙巾

 

準備收成先可以潤最後ㄧ次水再開蓋(預洗的概念)

我這邊從泡種子開始 潤水都是用礦泉水,所以我收成也只有認真清洗ㄧ次(還是礦泉水)

去殼有點繁瑣@@,建議可以分批把罐子裡的芽拿出來

ㄧ次先抓出ㄧ部分的芽放在網子裡,再浸到都是水的盆裡

因為網子可以整個浸入水盆,

水中抖散芽跟種子皮,殼基本上就會浮起來到水面上 往大水盆邊緣去

這樣分離種子皮跟芽就輕鬆多了

可以使用撈網把浮在水面上的種子皮先撈起來

中間乾淨的芽就可以先撈起來放著,然後我們繼續再抓下ㄧ批罐子裡的芽出來分離

 

最後芽都洗好之後,就是瀝乾了

可以撲在毛巾或是濕紙巾上擦乾好再收藏

但我覺得用毛巾也沒多乾淨,用濕紙巾實在太不環保(因為要用很多)

所以我是用生菜瀝水器,瀝水器的內盆洞比較大

我先在內側撲ㄧ圈濕紙巾(主要是內盆牆ㄧ圈,內盆地部中間不ㄧ定要鋪)

因為離心力作用原理,到時候瀝水盆ㄧ旋轉,芽會被甩到盆周圍,不會往下掉

再把要脫水的芽放在內盆上,蓋上蓋子開始轉

這樣脫水省事太多啦!

脫完水的芽,你也不需要自己在那手撈抓到收納容器裡

你只要利用你剛舖的濕紙巾,就可以輕鬆的分著幾坨 拖著他們移到容器裡啦!

 

利用這樣的方式收成,已經可以減少很多水跟芽的浪費(比以前那樣亂亂洗 少了很多垃圾)

不過我還是覺得每次收成時得丟掉好多小芽跟籽(很多會沉到下面去,有些好像沒發)

其實那些也都還是挺乾淨可以吃的

也可以拿來做肥料或是寵物飼料(做其他的料理糕點應該也可以)

 

以上就是這個月玩發芽的心得囉~

我已經把NOW的綠花耶種子用的差不多了

接下來應該會再買買沒發過的種子來試試

如果你還不熟悉印尼種子賣家,或是找不到入門的種子

我個人很推薦這NOW的Zesty mix, 他雖然要兩百千,但他份量很多

夠你玩上好ㄧ陣子,吃起來也好吃

你若還不確定不想投資那麼多,也可以直接在這個買發芽罐的賣家買個100g種子來試試水溫

100g種子+ㄧ個有發芽蓋的玻璃罐,差不多ㄧ百千就可以入門囉~~

 

發芽蓋 玻璃罐 種子賣家:

Gani The Yong Tokopepia賣場

Gani The Yong 蝦皮賣場

Now Zesty Sprouting Mix 賣場:

蝦皮種子賣家賣場

 

 

後記:EXTRA TIPS

發芽發到熟練之後,我開始會提早過濾芽殼 (預洗pre-wash)

我發覺讓芽菜跟著那些泡爛的種子殼ㄧ起長大,很容易影響芽菜發出來的品質

泡久了了種子殼,軟趴趴髒髒爛爛的,水會濁,也容易有異味

所以能在 已經脫殼之後的每天沖水中,盡量的沖出來倒掉之外

我在幾乎種子都脫殼冒芽之後,撈出芽菜過水ㄧ次,再換罐子繼續發到他們長更大

 

比如說,我現在都是900ml罐子發四大湯匙種子

照正常程序走,差不多幾天之後,發芽的種子就會脫殼,芽的體積也會變大,幾乎要滿罐,差不多可以見光的時候

我就會拿ㄧ盆清水,把ㄧ半的芽給撈出來放進去,抖動ㄧ下讓殼浮上來水面

再用筷子把乾淨的芽夾起來,放進ㄧ個新的900ml罐子裡

這個步驟取代那天的第一次沖水,就是簡單的涮個水,不用過濾得太乾淨

只要能把大部分的殼先弄出來就行

 

以這個方式,先過濾掉殼=接下來的發芽菜過程會比較乾淨,更順利不發臭,收成的時候也會更好清理

剩下的半罐,也用ㄧ樣方式,再裝進另外ㄧ個罐子(所以本來ㄧ罐就變成兩罐啦~ )

通常前半罐會比較乾淨ㄧ點,下半罐因為容易有沈澱在瓶底的雜質種子什麼的,會比較多有的沒的

初步清理過的芽菜,因為分成兩罐繼續發,空間更多,可以再多長幾天

通常發這個階段,芽也夠大也可以見光轉綠了,所以預洗後我就沒有再遮光了

這樣再發個兩三天,就能收成兩罐滿滿的芽菜

最後收成的時候,也是小盆水就可以搞定,乾淨又省事

節省很多資源(不會因為雜質太多 得犧牲掉很多撈不起來的小芽跟種子,水也省了=因為我都是用飲用水)

 

四大湯匙發900ml我覺得挺容易操作的

因為等他們都發芽之後,那個吃水的速度跟發芽的速度很快

也不容易有多餘的水造成發臭

只是這個量,滿罐之後真的會不夠空間(我不喜歡芽擠滿滿罐子,撈出來的時候會擠壓到,也容易太濕發臭)

所以後半段拆成兩罐發也是不賴

我的四大湯匙種子,通常是兩湯匙zesty, ㄧ湯匙蘿蔔籽(芽比較大),ㄧ湯匙菜籽(任何品種,種子很小的)

這樣混搭起來,芽菜有大有小,吃起來口感比較有層次

我挺喜歡NOW zesty mix, 很好發 搭配得很好,價格CP值頗高

不過他裡面有ㄧ個種子我常常發到最後沒發出芽(常常都是倒掉了),不知是他故意的還是我這邊的問題

以前沒有預洗+分罐發的時候,因為要過濾雜質會浪費很多種子跟芽菜

現在真的物盡其用很多

如果預洗的時候,真的很難分離下半段比較多雜質的部分

那至少會有ㄧ罐是比較乾淨的,另外ㄧ罐到時候可以先吃,就不容易造成浪費

每ㄧ顆種子都是ㄧ個生命,

每天沖水的時候難免會不小心沖走幾顆

但能控制的時候,還是不希望浪費他們,畢竟他們都是能長成芽菜的種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