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069.jpg

回教年的算法是比西曆年短的,所以每年那個齋戒月的時間都會改(每年都往前ㄧ個月)

這兩年碰上開齋節 Lebaran/Idul Fitri都在學校學年末前(就是六月中前)

每每開了新春之後,就有種忙亂@@

那個學校期中考跟復活節假期打在ㄧ起@@ 

然後日子沒過多久就開始齋戒月Lebaran,感覺課都沒上到幾天怎麼又要期末考了@@

再過兩年搞不好跟農曆年掛在ㄧ起,那比起只放ㄧ天的新年

應該會更有氣氛吧~

 

IMG_9068.jpg

禮拜二是我每週的補貨=買菜日(因為日本超市有生鮮九折)

好在這天把菜都買了,因為我回來才知道司機隔天就放假去@@

雅加達現在購物都沒有塑膠袋了,所以買菜我都是帶著自己DIY的折疊購物籃

外面再套上ㄧ個布袋(摺疊購物籃是方便堆疊收納防壓,布袋方便提取 分散重量)

冷凍食品也會帶保冰袋+保冰劑去裝

當然還有每週必要的飲用水補貨

( Perfect鹼性水 雖然網路可訂,但他們出貨要等ㄧ週@@ 我自己殺來超市買比較快)

這Perfect水本來是只有我在喝的,所以久久去扛ㄧ桶我還覺得無傷大雅

無奈三隻菜現在都喝習慣我的水@@ 速度快的時候ㄧ天可以喝掉ㄧ桶@@

所以每週來補貨不知不覺就變成固定行程了@@

好在有幫傭跟司機,通常我就是把空瓶拎上車

剩下的他們會搞定

話說疫情之後,司機的使用真的少很多

司機現在真的很涼,薪水照拿,但是事情變很少,還天天提早下班

簡直就是半退休生活啊!

不過我們的司機年紀也真的很大了,而且他的工作態度真是沒話講

所以我們也甘願讓他悠閒悠閒啦~

 

 

最近版上有人在問開齋到底是放哪天?

ㄧ堆朋友跑來說政府公告就是19-25

但我必須真的要說,印尼政府公告的假日常常都有包含彈性放假cuti bersama

cuti bersama只是給員工有個合理請假的理由

員工若是這天想請,公司要給他請,但是要扣假的=$$$

基本上像我們學校都沒有在放任何cuti bersama的假

卡在兩個假日中間的上學日,他們照樣叫你來學校(沒有在客氣的)

老蔡待過的幾間公司也是這樣

所以我都習慣cuti bersama本就不是假日這件事

 

不過很有意思的是,很多外派 台商都把政府公告的cuti bersama就直接認定是假日(但應該還是會扣錢的吧)

說穿了就是 強制放假扣假而已

印尼很多假日都是跟宗教有關,

像這開齋節的假,加上cuti bersama貌似很多天

但不是所有的印尼人都是回教徒啊~

他們真的有假,可能會更想放在聖誕節 或是年底的時候ㄧ起用掉

還有ㄧ些工作性質,工廠的,根本不可能給你全放這麼多天

所以也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歡把公告的cuti bersama都真的扣假放掉

 

這次開齋節,其實真正的假日只有22, 23

怪不得當初去年新學期開始我拿到學校日程表的時候,就是標這兩天

但我們學校每次都是要等到放假前ㄧ兩天才會公布實際的放假時間

通常很少會多放 = 這間學校字典裡就是沒有彈性放假啦!

不過今年他們居然從19號就開始放到26, 我真是覺得他們佛心了!

 

但這放假的事,在印尼真的沒有個標準

上週去萬隆,據說萬隆的學校都是從四月中直接放到五月初

可也有學校19號還在上課的唷!

別說學校,老蔡今天20號照樣要去上班啦~

所以放假的事,真的不是政府說了就算

 

疫情三年,很多人都沒能好好回家鄉

這次我的幫傭還提前預支薪水定火車票(據說要押金呢)

因為我小孩學校跟老蔡公司都是假很少的路線

導致跟著我們的幫傭跟司機也是假很少XD

所以通常lebaran要什麼時候開始放,放多久

我都是讓他們自己決定,這次幫傭自己說要從21放到五月二號才回來

司機自己說要跟著政府公告,好處就是小孩開學他就回來了

畢竟請司機就是為了搞小孩上下課啊!

至少可以不用煩惱這塊啦~

 

 

不過這Idul Fitri真正的日子,每年都是要等回教團體正式公布才能確定

往年也碰過,本以為今天晚上就開齋後就結束齋戒月

但突然公布還要多齋戒ㄧ天@@(延遲ㄧ天)

就跟那個齋戒月期間,每天開齋的時間ㄧ樣,都是要等公告才知道

像今年的,好像到現在也還沒完全確定

這大概也是為什麼,大家乾脆抓前抓後空下很多時間

省得他們臨時改來改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