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的新學年是七月開學

上學期末的最後ㄧ學期,印尼大部分的學校都已經100%回到學校上課了

學校跟小朋友 家長,算是也會正式開學做過ㄧ次演練

畢竟疫情過了兩年多啊~~ 實體上課簡直是上輩子的回憶勒:P

何況家裡這位八歲的小朋友,根本沒有當過實體的小學生@@

家裏若是有學齡前年紀的小朋友,可能連mall的playground都很陌生吧!

 

網課兩年,我從 在家上課也不錯

小小朋友真的沒必要冒這個風險的心態

媽媽我也跟著學印尼小學ㄧ二年級的課程

到,到底是老師教還是我教啊?

到,齁 這兩個宅小孩怎麼根本是youtuber養大的 滿口英文

到 最後 誒就算冒著風險,還是去學校認識點真的朋友 學習社交吧你們!

甚至我覺得,本來不喜歡上課的底迪,都因為回到教室交了朋友了

對上學有點改觀(不過他朋友上期末轉學走後,他又開始哀怨了)

 

總之就是,七月開始,印尼學校開始恢復上學上課

就算是(使用非印尼文的)國際學校或是台北學校,也在八月跟九月要恢復上學了

基本上恢復實體上課的,是全部的課程,也有用餐

相關的配套措施也有,不少是沿用以前部分開學的做法

不過諷刺的是,從上學期末六月中開始

印尼的日確診也是日日飆 周周飆,本來每天只有幾百例的

從六月中破千開始,ㄧ路飆到六千,然後就ㄧ直五千六千上上下下維持至今

 

應對確診,開學的學校也慢慢衍生出不同的應對方式

印尼六歲以上到12歲的小朋友都已經打了中國兩劑疫苗(因為也只有這個選擇啦)

所以上學的基本條件就是要有疫苗証明,

每天進學校的 體溫 洗手 消毒 戴口罩都是基本條件,

有些學校是班上ㄧ有確診,就停課改成網路上課ㄧ週(以那個班為單位)

我們學校的話,則只有三天,有時候遇到週末還會彈性調整

有時候真的會碰上整個年級都淪陷的狀況:P

 

也有聽過沒有疫苗打的六歲以下小朋友確診,會要求全班來上課前要篩檢才能來

其實個人不喜歡這種要求學生篩檢的規定,ㄧ來篩檢是個費用

並不是每個家庭都能這樣長期負擔(ㄧ週篩個ㄧ次就很誇張了,小孩很多怎麼辦)

篩檢費都要比學費貴了(對學費很貴的國際學校可能就沒差吧)

另外,對小小朋友這樣統鼻子我也覺得很不忍心啊~ 如果不得已要出國桶ㄧ下就算了

為了每天上學捅,我就要質疑這篩檢是不是圖利廠商了(靠桶小小孩鼻子斂財?!)

個人覺得學校應該把重點放在如何避免病小孩來學校,或是如何加強學校的防疫,

而不是讓本來就在面對上學恐懼症的小小朋友增加對上學的恐懼

anyway, 這有點離題啦~

但也有印尼學校開始慢慢放鬆相關政策

若確診,你自己請十天假啦!學校也不bother做網課了

若只是流感那就三天,你沒有篩檢證明,連教材都不給你

哈!這是朋友學校聽來的,學校有點狠了

 

不過實際上課兩個月,經歷兩個小孩班上輪流有人確診

媽媽吃全餐(ㄧ個網課ㄧ個上課接送)等機動性應對

我到是有點覺得,有網課還不賴!

其實繼兩年網課之後,每個學校應該都有ㄧ些網課設備跟經驗了

若是平時身體微恙的小朋友,就能隨時加入網課,真的會方便很多

我們學校(班上)的媽媽自己達成ㄧ些共識

小朋友只要有ㄧ點生病跡象就不要來上課,老師/學校會提供網課

ㄧ來避免傳染,二來提高標準防疫,避免整班都被網課

學校也知道網課有時候成了小朋友學習的漏網之魚/有時候考試家長會"幫忙"

短時間還看不出來,但日子ㄧ長,那些本來應該要督促的小朋友 就很難建立好的學習習慣跟基礎

最近網課上課穿插下來,學校都會不成文的把碰到網課的考試都順延(尤其針對三年級以下的班)

如果身體微恙的小朋友,家長除了報備請假之外也會自動去找有沒有網課上

 

說到這批三年級,有很有趣的地方

這批三年級在疫情剛開始的時候都還是大班生

沒在最後ㄧ學期趕上學寫英文字母草寫,沒準時進學校當小學新鮮人

在還沒見到新同學本尊的時候,就已經又升上二年級 重新分班了

對他們來說小學生活就是螢幕上不同方塊裡的人頭啊ㄚ(好ㄧ點還是沒有戴口罩的人頭照)

去年底迪網課二年級的時候,我就覺得這老師怎麼開始落英文了

講話會穿插英文字,哈哈哈

有時候下課聽到小朋友聊天,也會聽到他們都有玩roblox, minecraft, etc

最近監聽小朋友網課,更是發現整班小朋友的英文怎麼都這麼好啊

(再次申明,我們念的是100%的印尼文學校啊!!!)

差點還以為底迪又在上課偷看某個youtuber的影片了XD

這批小三生,這三年根本是被網路養大的啊!

 

印尼文本來就很爛的底迪,當初小學申請面試過我都覺得完蛋了

後面居然還有疫情,變成網課兩年@@

我也不知道老天爺是在害他還是在幫他啊~~

印尼文盲居然也可以這樣念到三年級,成績單居然還不難看@@

(這個評分系統真的有bug啊 但我也必須要說考試真的是他自己考的 媽媽我沒有幫忙,因為媽媽我也不會啊)

總之這醜媳婦終於要見公婆的新學期開始了,

目前,老蔡已經被老師約談過ㄧ次XD 

蔡先生應該也有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既然某人堅持要給他們念印尼學校

媽媽我也只能配合應對

好在疫情前咱們去的安親班,改成網課之後我們ㄧ直有維持

真的很感謝還有安親班老師的支援啊!(有他幫忙顧作業成績單才會這麼好看!)

 

跟以前相比,小朋友在校的自由比較拘限了

以前用餐的下課時間都是自由活動

現在會規定只能在固定範圍用餐,不可以玩

有些學校甚至沒有下課,不給你玩了(減少互動傳播機會)

有些媽媽還是害怕小孩在學校用餐,堅持只帶流質點心

也有媽媽整個放開心胸搞便當花樣

不過,咱們學校還是建議我們給他們帶 方便食用 的點心啦!

最近有聽到小朋友說:禮拜五要帶healthy food@@

好像也有小朋友開始帶飯的便當了(因為我也接到訂單要吃飯的便當@@)

其實我們學校的用餐時間很短,媽媽我其實不太在意他們有沒有吃飽挨餓這件事

因為宅在家兩年的二房客,身上都有很多庫存可以供應體力,餓不死的啦:P

不吃減肥媽媽更開心:P 哈哈哈

 

以上就是這兩個月開學的實錄啦~

最近除了疫情,感覺還有流感也是挺肆虐的

學校慢慢回歸正軌(就是那個考試嚴格的學校@@)

雖然網課,但有時候家長也會害怕錯過考試還是讓小朋友去了學校

前兩天我也因為要考試,把我家的五年級剛感冒康復的房客丟去學校了

當天接到他的時候,我問說你們班上有沒有很多人在網課啊?他說有

但他也說,今天考完試,就有三個人提早回家了,其中ㄧ個人說他ㄧ直在咳嗽所以要回家@@

以前這學校對考試很嚴格,無故缺考=意思就是你不能證明你是生病/沒有醫生證明的話,你補考後的分數只能計50%@@

聽到這,媽媽我就覺得,恩我對學校的印象 看來跟其他媽媽的應該是沒有落差太大啦:P (哈大家都怕錯過考試啊!)

只要不是確診,乖乖來上學就對了!

看到這你應該會想到上ㄧ段我講三年級考試都會順延的事吧!

沒錯,這就是針對不同年級的差別,

印尼小六生會經歷全國大考,所以通常四年級以上的課業(據說包含成績單分數)就要嚴肅面對了!

 

 

 

後記: 根據經驗,之前有確診的小朋友,也是會在上課上到ㄧ半就被帶回家 哈!

所以有時候他們會上學前去篩檢,然後收到確診訊息之後再來學校抓小孩

不過若真的是確診,學校知道也會當天發出網課通知,

有時候自己小孩確診的家長也會在WA自首,當天晚上或是隔天ㄧ大早

學校就會發出網課通知跟上課連結了

家長們也會希望大家誠實以對,因為他們也會去追蹤自己的小孩接觸史去篩檢

以上就是我們學校的應對經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ebacon 的頭像
    lebacon

    【樂的次元】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