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是個回教國家,每年到了回教過年前的一個月就是齋戒月Rhamadan
齋戒月之後就是回教新年,新年的國定假日是兩天(今年是9/23-24),
不過通常大家都會休一個禮拜,很像我們春節過年。

回教徒平時每天都要念經四次:早上5點 中午12點 下午6點跟7點
基本上就像唱國歌一樣,時間到了 附近的回教廟就會開始廣播念經
連電視收音機廣播也會跟著放
住Tangerang的時候一大清早天還沒亮的時候爬起來上廁所就會聽到念經聲
剛開始的時候真的感覺怪怪

齋戒月的時候,回教人的作息也會跟著改變
早上他們大概兩三點就起來吃東西準備了(因為天亮後就不能吃喝,5點前要念經)
之後整天就開始齋戒,除了不吃不喝 基本上就跟當和尚一樣
要休身養性,不可動怒 近色 罵人等等等
街上的小吃攤也會變少(因為沒客人啦)
街上的餐廳為了尊重齋戒的人也會把露天的座位給圍起來
透明的窗戶也會裝上窗簾和布幕

有些公司也會因為齋戒月調整上班時間
像我們大樓的管理部門下午四點就下班了
所以有時候齋戒月的那一整個月大家都沒怎麼在上班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我打華航雅加達辦公室的電話打了好幾天都打沒有人接)
一直到晚上六點的經一唸 就可以開始吃東西了
通常他們都會先吃些小點心開胃
齋戒月的夜晚通常都很熱鬧
天黑了大家會出來找東西吃,也會有很多夜市

這是Oakwood的餐廳,照片中左上的橘色布幕 樓下(左下)星巴克的白色布幕 跟照片右下的藤蔓屏風都是因為齋戒月才裝上的


今天要介紹的就是這些開胃的小點心(因為老蔡不是回教徒,所以我不知道這些小點心的名子啦~)
其實這些就是平常就可以買到的kue kue(糕)
除了一些椰漿 木薯 糯米 做的糕類 (發糕 娘惹糕 etc)
也會有像炸春捲 豆腐 的炸物
今天我們在Oakwood的超市買了幾個我以前沒看過的kue kue
(這些東西在超市買真是爆貴的,最好是去市場買比較道地又便宜)



光線有點難拍, 多拍一張有閃光的


這個是老蔡的最愛~
聽說是用木薯做的,要沾著旁邊的椰子粉吃
我覺得吃起來 很像我們拜拜用的鳳片糕(譯音啦),有那個香焦油(人工香味)的味道
我個人是沒有很愛啦:P



這玩意兒,看起來好可愛
但我打開來才發現,它不過是兩顆長了椰子粉的紫糯米糰罷了~~~
有種被騙的感結阿~~~~
不過,那個紫糯米有椰漿跟香蘭葉(Padang)的味道,還蠻好吃的(但 他們還是糯米糰而已....)



下面這個,白色的部份是椰漿做的糕,吃起來有點鹹鹹的
裏面是一個綠色的gue包著椰糖調味過椰絲餡
吃起來甜甜鹹鹹很特別
我並沒有特別愛椰絲這玩意,但是椰糖真的好香~~
這個真的蠻特別的~



其實這些kuekue 作法跟材料都大同小異
幾乎都是椰漿 椰絲 椰糖 糯米 木薯 香蘭葉
只是變化不同的形式跟形狀
而且通常,他們都長的很鮮豔(今天我買的都還蠻"自然"的)
值得一提的是 通常綠色的口味都是Padang(香蘭葉),不是榴槤啦~



最後一個是鹹的,像春捲一樣的東西
裏面有包豆腐 雞肉 跟 葛粉(BangKuang)
很特別的是在春捲皮裡那有層綠綠的,是一片香草葉(好像是紫蘇吧)
整體口味偏甜,還蠻好吃的~




除了小點心之外,回教過年的時候
也會有賣這些餅乾的禮盒~~
以前住新加坡華人過年的時候,超市也是有賣這些餅乾,不過那裡大都是工廠做的
在印尼,通常都是麵包店或是家庭式的糕餅店手工做的,真的好吃很多
我本來還以為只有華人過年才有這些糕餅
原來回教人過年也會有這些東西阿~~~
不過,在印尼,很多媽媽都會自己做~ 很厲害的~



除了我最愛的黃梨塔(東南亞式的鳳梨酥)
還有很多各式各樣的餅乾



也有一些鹹的零食



我們買了一盒黃梨塔~~ yum yum~~
這盒4萬五~ 算是比較便宜的價格了~
因為這裡的鳳梨酥 從餡料就是手工做的(台灣的有些都是冬瓜做的餡 不是真的鳳梨)
有時候買起來比台灣的鳳梨酥還貴
之前我們看其他家的黃梨塔一盒都是六七萬
甚至到十幾萬的都有~~
我只是嘴蠶,不是要送人,有時候都捨不得買
但是今天買這盒才四萬五 而且很好吃哩~~~ 真不賴~



買黃梨塔的訣竅就是....
除了一分錢一分貨之外~
外表看起來濕潤 金黃 應該就很好吃啦~
黃梨塔的內餡跟台灣的鳳梨酥比較起來 比較沒有那麼甜
有鳳梨的酸味跟纖維也比較多
餅皮的部份有加入一些起士粉
會有點甜甜鹹鹹的味道
有時候會很像蛋黃混合餅皮的錯覺:P~~

今天買的黃梨塔是葉子造型的
其實他們通常都是做成小圓球狀啦~
如果怕買到不好吃的
可以問問店員有沒有試吃
通常這種店都有給試吃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