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住在三寶龍的ibu jenny被蚊子咬得了登革熱
讓我也想來跟大家分享ㄧ下我的Dengue experience
登革熱是一般我們在台灣說的,在新加坡叫 Dengue Fever 或骨痛熱症
阿~ 印尼,好像是叫demam berdarah

住在北部的人大概都跟我一樣
覺得登革熱只是常出現在電視新聞上的名詞
一直到連看病掛號怎麼掛都不知道的我到了新加坡...




話說就是有天我跟著老菜的員工旅遊從新加坡到了馬來西亞雲頂
好不容易坐了好久的車終於到了雲頂山上的飯店
結果ㄧ進飯店我就開始覺得好累(剛開始我還以為是飯店不乾淨:P)
接下來的兩天我幾乎都是躺在床上 整個腰痠背痛的爬不起來(厚 都沒玩到說)
去刷牙的時候,也很容易流血(那時候還不知道原來是凝血功能作祟)
不過那時候也沒覺得什麼(就一直以為是飯店怪怪:P)
回來新加坡後隔天我照樣去上班啦~

因為白天都沒有什麼發燒的跡象
一直到了晚上才開始狂發燒~
(差不多九十點,後來我娘分析說是因為那是每天氣運行到肝還是哪個器官的時辰)
我還連上了兩天班的樣子,不過後來真的覺得燒到不行才窩在家裡
我還記得在家的那天我發燒到整個人都癱在床上
房東剛好來,我就出來跟她講話講著講著就眼前ㄧ片黑
好在我趕快用手靠住旁邊的牆,不然整個人昏到應該會嚇死房東吧~

就這樣燒燒燒燒到第四天還是第五天
老菜決定要抓我去看醫生(呵呵~因為太少生病,我不太會抓看醫生的時機啦:P)
結果去了家裡附近的診所溫度計ㄧ量!39.5度!!!(燒這麼多天了還有39度真的很誇張)
醫生還說:你發燒這麼多天才來看我喔!! :P
接下來的幾天我每天都到診所報到抽血
血液檢驗只是觀察身體的變化,就算是要確定是不是登革熱也要等燒過以後才檢驗的出來
那時候我第一次感覺到身體的虛弱,原來電視上演那些病嬮嬮 ㄧ下子就會昏倒的女主角都是真的
光是要我從家裡走到診所(真的很近,就隔壁的隔壁而已)
我就不舒服的想罵髒話,覺得老菜走那麼快是怎樣壓?!
而且我真的走的很~慢,連呼吸都覺得很累....

結果到了好像第七天還是第八天我終於退燒了~
整個人真的是有變回活龍ㄧ尾的敢節
可是,醫生看了我的抽血報告卻寫信叫我去醫院急診...
因為我的血小板降到七十幾的樣子 接近病危...
在急診室的時候我還指著那個躺在床上奄奄一息的病人說
他們好像比較需要病房,我應該不用住院吧~~
因為病房真的ㄧ房難求壓~
後來我隔天才排到ㄧ間四人房入院
(本來護士給了我ㄧ間SARS期間用的單人病房,可是我ㄧ進去就看到螞蟻群在牆上爬還有怪味,真是嚇到我趕快跑到櫃台跟護士小姐說我不要住院... 後來他們才給換了間本院的四人房,呵呵  我真是個難搞的病人壓:P )





因為之前上班上兩天就沒去了又沒事先請假
而且好巧不巧,那個月底剛好是我要離職的日子
正在出差的老闆回到新加坡,發覺他的設計師不見了還很生氣的在公司大說我的壞話(呵呵 我在公司可是有很多眼線的呢:P)
後來退燒入院後,他知道我住院才還帶同事來看我
看到臉色蒼白,但是因為已經變回活龍還笑嘻嘻的我(真是看不出來我有大病過:P)
因為天天被抽血(去醫院抽更多,ㄧ次抽三根!!!)
抽到手瘀青再換手抽,可以證明我不是偷懶曠職!
住院真的超無聊 又吵也睡不好
登革熱也沒有藥醫,所以我住院連點滴也沒有打
只有被分配到ㄧ點維他命(有點忘了,好像是某種礦物質,透明液體 鹹的不得了小小ㄧ杯)
後來只住了兩天我就跟醫生吵著要出院了~

結果出院的時候,醫院還給我證明要我在家休息ㄧ個禮拜不要上班
這樣算算,我到離職前都不用再去公司了說:P
不過我還是很有良心有去了公司把該做的東西做完再走啦~





回到家後我還接到新加坡的衛生局的電話
來確認家裡有人得到登革熱
接著他們就派來我們家附近噴灑蚊子藥
之前去診所的時候醫生也說,每年這區都有登革熱疫情
而且還是有路徑的(那個蚊子飛過的路徑就會有人被咬到後發病)
後來我才知道,每年新加坡真的都有很多人會得到登革熱
有年我們公司配合的外稿設計師也中獎住院去
那陣子我們做的年報財報頁都得我們自己完稿

有了登革熱的經驗之後
我的結論是,如果荷包不是很滿的時候(或是沒有人買單的時候)
得了登革熱不去住院也不會怎麼樣啦~
因為根本沒藥醫壓~只能每天抽血
(還好我那時候是去診所抽ㄧ次才20塊新幣,後來去醫院變100塊!!!明明就是ㄧ樣的東西)
只要注意安全不要受傷或再被蚊子咬
(因為若是血小板降低,可能會血流不止,我那時候血小板降到超低的時候,護士還得用超小的針幫我抽血,因為出血太嚴重找不太到血管)
登革熱有四型,不會重複得,一個人一生了不起就被燒個四次
比較危險的是出血型的登革熱,那個就有可能致命了(15~50%)
這也是為什麼要抽血觀察的原因啦~
登革熱最危險就是退燒之後!
(發燒只是難受,重頭戲在退燒後,所以那時候醫生才會那麼堅持要我住院觀察)





登革熱的傳播主要是蚊子
所以家裡不要有可以積水的容器讓蚊子有機會滋生
如果平時就很容易被蚊子咬的人真的要注意囉(其實蚊子平常都不咬我的壓~~好無辜~)
登革熱是有潛伏期的,所以被蚊子咬過後3-14天內會開始發燒發病
差不多五天內身體裡就會有病毒,這個時候要是被那幾個特殊的蚊子咬到,再去咬別人
那個"別人"就會跟著中獎啦~~

後來過沒多久,老菜也中獎了
他後來就沒有去住院(雖然他有保險可以理賠),只有去診所抽血觀察
這傢伙生病的時候還執意要跛練去買餛飩麵真是氣死我
因為我已經煮了ㄧ桌+褒湯要給他捕
不過既然還有力氣走路去買吃的,應該也沒有病太重吧:P





最後奉上台灣衛生署登革熱訊息的連結給大家參考啦~
在台灣通報登革熱還有獎金拿,在這就要破財上醫院囉!
最近雅加達也有蠻多疫情的,總之大家多注意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