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印尼文課,剛好講到tipes
跟病名很不熟的我
不管是印尼文的tipes, 還是英文的typhoid
聽起來都是很陌生阿~
於是我回到家就趕快股歌ㄧ下來分享啦~~

老師說印尼的路邊攤有時候食物其實沒什麼問題
但是那個裝食物的器具
通常都是用同ㄧ桶 "可疑的"水洗的^^
在印尼很多因為不乾淨的水源造成的tipes病例
tipes的徵狀就是發燒、頭痛、肚痛等
要是在印尼出現這類徵兆,吃了藥也沒有用的時候
ㄧ定要去醫院抽血檢查~

通常高燒不退,除了demam berdarah (dengue 登革熱/骨痛熱症)之外
就可能是tipes, 英文叫typhoid,
就是中文的傷寒啦~~

傷寒簡介
傷寒與副傷寒


說到傷寒,我就想到傷風(感覺他們很像ㄧ家人阿~)
我記得以前住新加坡時有次感冒,
同事就問我是不是得了傷風
傷風對我來說根本就是個只有在古裝劇裡才聽過的病:P
當時聽到真是覺得東南亞華人真的好傳統阿~
連生的病都是古裝劇裡還聽的到的東西
不過事實上,傷風不過是比流行性感冒還輕微的小病

什麼又是傷風



可是它的親戚傷寒(明明差很多,應該是遠親吧!)就不ㄧ樣嚕~
傷寒引發的原因通常是水源遭到帶菌者糞便的污染
嚴重者可是會致命低說~
總之生活在印尼真的要小心衛生
老實說我真的覺得印尼的路邊攤食物衛生還可以(至少我目前都沒出過什麼問題^^)
可是那個洗餐具碗盤的水"真的" "很可疑"
不過只要把食物打包回家,不要用他們的餐具就好啦~
盡量到設備比較好的餐廳用餐(有水龍頭的)
飯前洗手(印尼的餐廳幾乎都有洗手區,因為印尼人是用手吃飯的)

另外值得ㄧ提的是
盡量不要在雅加達吃貝類的海鮮
這些淺海生長的貝類,受到近海污染的很嚴重阿~
連我們老師就很直接的告訴我們不要吃了(印尼人自己都不吃了)
如果真的想吃什麼蛤仔貝類就多花ㄧ點錢買進口的吧!
另外根據我長年生活在內地的老爹老弟們的經驗
淡水的海鮮根本不要碰最好!(因為重金屬污染也是很嚴重阿)
如果懂得分辨哪種是淡水魚是最好的啦~(我跟什麼魚都很不熟說)
這年頭如果沒法生活在會替自己的生活品質把關的國家
漂泊在外的時候就要靠自己就要多練ㄧ點功,浪子當自強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