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外籍人士結婚的呆丸郎應該都不陌生這個玩意兒吧~
話說當初我要來印尼的時候
除了機票行李款款,就是多申請了這個就飛來了!

據說標準的結婚程序應該是...
先在台灣申請了單身證明,到了印尼之後要去台商會還是什麼的地方辦登記(恩~ 就是很不了,所以我連是去哪辦登記都不清楚,現在還是ㄧ頭霧水)
之後再去跟印尼人結婚

可是我當初傻傻的就拿了單身證明,
就直接交給老蔡去處理印尼的結婚登記了(登記前還要先翻譯成印尼文啦)
現在可好了,聽說辦台灣部分的結婚登記還要單身證明?!
ㄚ明明都結婚了,哪裡還"單身"證明啊?!
總之這次回台灣,我就還是乖乖去弄了ㄧ份
順道就把這事兒記錄在這吧~



申請單身證明

住台北的人啊! 如果想辦單身證明
記得要找個地方法院戶政事務所很近的地方處理這件事
保證能事倍功半低!
像我就是去新店戶政事務所
新店地方法院就在同條巷子後面的馬路上
走路就到,超級方便
保證你不到半天就可以搞定

坐捷運到新店市公所捷運站出來
新店戶政事務所就在市公所後面
如果搞不清楚是哪條巷子,你就乾脆走進市公所問
穿過市公所後門出來往巷子裡走,右手邊就是新店的戶政務室所啦(樓下是消防隊)

進去戶政事務所只要說要申請單身證明
他們就會幫你列印戶籍謄本五份(75元)
之後你拿著這五份再去地方法院公證就可以了

新店的地方法院就在戶政事務所那條巷子的後面
沿著巷子繼續走,走到ㄧ條很大的馬路(左邊是學校)
新店地方法院就在馬路對面左邊(學校對面有個辦公大樓的左邊)

進了法院找公證室(好像是三樓)
跟他們說要辦單身證明,他們就會拿單子給你填(單子好像要幾塊錢)
填完列印四份(需要五份)就等著去見法官公證了

第一次辦理(就從來沒結過婚)的人,直接填他們給你的制式單子就可以
基本上上面就是寫說你從來沒結過婚(所以可以結婚)
如果是像我這樣,在印尼已經結過婚
只是需要單身證明給外館看的這種
記得要這樣寫 --- "我在X年X月X日以前從未結婚,所以可以結婚"
(晚點我會把法官幫我改的那份po上來給大家參考啦)

這五份聲明要在法官的面前簽名後,法官就會拿去打洞存檔
法院那邊會收ㄧ份,剩下四份給你帶走
單身證明的公正費用是750(中英文版,我沒辦過只有中文的,所以不瞭啦~)




結果我冒著大雨(沒帶傘@@)好不容易搞定了單身證明
回到家我才發現,我記錯我的結婚年份:P (壓根兒沒想到我在印尼已經三年啦@@)
結果那四份基本上日期是錯的@@
這樣就算了~
我後來又想到,我跟老蔡早在更早的時候
就在新加坡已經登記結婚過啦~
如果照法官的說法,台灣並不是不承認國外的結婚
那我單身證明不是應該要寫更早的日期
不過,這樣那個日期比印尼登記結婚更早,不也是很不合理?!
哎~~ 真是不懂辦事處幹嘛要單身證明







下面就是法院公證需要的宣誓書啦~
這是給已經在印尼公證,但又要再申請台灣的單身證明的人用的
如果是首次申請的人,直接用法院的表格就可以啦!
下面填好先不要簽名噢!要在法官面前簽才有用




                                                         Affidavit to Single Status
                                                                  單身事實宣誓書



I, _______, the undersigned, after being duly sworn, to depose and say:
本人姓名______,謹此宣誓下列陳述事實:

That I am a citizen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本人為中華民國國民)holder of ID Card No.(持有國民身分證號碼):________

That I had never been married, and I was legally free to marry before ______
本人於_____年______月____日前未曾結婚,為單身,依法有結婚之自由。

That I have census record in Taiwan, an Extract of Household Registration presented herewith as evidence to the aforesaid facts.
本人在台灣設有戶籍,現提出戶籍謄本證明上述事實屬實


Further the deponent saith not
謹此宣誓

                                                         Deponent:

                                                         宣誓人簽名


                                                         Date: _______/_______/________

                                                         立書日期 月month/日day/(公元)年ye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ebacon 的頭像
    lebacon

    【樂的次元】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