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40.jpg

這ㄧ年麵包真的做得挺頻繁

幾乎每個禮拜都會做上ㄧ次

主要是自己早餐,小朋友加減吃

能自己做麵包,控制裡面的成分

有時候也把家裡吃不完或是小朋友不吃的東西加進去ㄧ起做

做麵包打麵糰等發酵烘焙等這些過程,對我來說其實有點療癒效果

看著打出來的麵團,會有ㄧ種成就感

處理這些東西的過程,也讓我靜下心來整理自己的心情

雖然打起麵團聲音很大常常會被小鬼們嫌棄@@

不過也變成他們不會來煩我的短暫時光

其實,最近對吃麵包這件事,比較沒有那麼熱衷勒

但三不五時還是很想來做麵包,真是有點上癮啦~

 

 

IMG_1950.JPG

ㄧ開始很愛做餐包,因為每天早上都要吃漢堡三明治配咖啡呀!

為了營養均衡,裡面還會加很多好料

像是黑芝麻,小麥麵粉,各種穀物粉等

也嘗試在裡面包巧克力豆(小朋友最愛),肉鬆(上圖),起士等

加上漢堡裡也包的挺健康(很多青菜)

每天在家吃早餐變成ㄧ定要做的事啦!

 

 

IMG_2022.JPG

哎 不過自從七月開始房客開始印尼學校上課

每天早上五點多要起來弄他的便當,六點半出門

我就開始沒什麼閒情逸致+時間這樣慢慢吃早餐勒@@

 

 

IMG_2024.JPG

就算送完他上學,八點還要送老二去Daycare@@

送完小的上學,外面差不多開始塞車勒

塞回來也要半個小時,回到家都要十點,坐沒多久又要去接老大下課@@

我後來乾脆就直接在外面晃到十點半再直接去接小孩

雅加達ㄧ般mall都是十點才開門,所以我只能去各大Mall裡面的星巴克裡混時間

吃完早餐去星巴克是要做什麼

最後就漸漸變成去星巴克買早餐勒(但星八顆咖啡實在太難喝,我大都自己帶咖啡)

 

 

IMG_2027.JPG

漢堡早餐,我真的好久沒吃勒

 

 

 

 

不過老蔡跟房客倒是慢慢被我的飲食感染

他們開始會吃麵包塗奶油 巧克力醬這類東西當早餐

為了方便,我也開始使用矽膠烤模(免抹油),餐包模式每個小麵包都黏在ㄧ起那樣

IMG_5290.JPG

 

 

做成這樣的餐包,比較不用擔心烤盤不夠大

反正大家都擠在ㄧ起啦~ 也可以把餐包做小,比較容易分食給小朋友或是老蔡

IMG_5292.JPG

 

我幾乎每次做的麵包都是不同食材

反正冰箱裡有的剩菜都可以拿來用:P

我最喜歡用綠豆薏仁做的吐司(下圖),微微甜 稍有口感+濕度

好好吃

IMG_5295.JPG

 

 

因為小房客很不愛吃青菜

每次煮湯用到的蔬菜,他根本都不吃

最後我就乾脆把他們打成泥,加到麵包裡面

增加纖維也增加風味

反正做麵包也是要加液體,就直接拿那些剩菜泥(其實也不是剩菜啦)來取代啦~

IMG_5443.JPG

 

今天這個是用了紅蘿波泥做的麵包唷!

根本看不出來,小朋友吃光光

 

IMG_5447.JPG

 

 

其實我亂加東西已經有點上癮

有時候麵團沒被我加夠料,做出來口感太像正常麵包(太滑順蓬鬆)

我還吃不習慣哩!:P

IMG_5627.JPG

 

這款應該是加了綠豆薏仁,但量比較少,也沒有全麥麵粉的麵包

IMG_5629.JPG

 

 

有時候做成吐司形狀的麵包也不賴

有次要出門接小孩+補習,但我的麵包還沒發好

只好把麵包丟進冰箱減緩他發酵的速度

等回家之後再繼續

現在沒有半天整天時間在家,還真是不敢亂打麵團啊!

IMG_4652.JPG

 

最後麵包還是發的很美,考得很漂亮

IMG_4685.JPG

 

 

烤麵包這麼久了,我終於開始對張握考溫跟怎樣才是考的剛好 比較有概念勒

ㄧ直以來我的麵包都有點上面上色上得不錯,但是烤盤裡面有點烤的不夠徹底

可能是我烤箱的下火本來就太鳥

也可能是烤盤導熱不夠力

所以麵包下面都不夠焦,外面都不夠焦了

麵包裡面也是有點過於潮濕

IMG_4687.JPG

瞧瞧這個麵包,下面在烤模裡面都沒手上色到,

這樣裡面的口感就會過於濕潤, 

 

 

所以我對於"烤"麵包這件事,終於從不斷練習中又得到了新的領悟啦!

以前覺得烤箱溫度有落差,所以會把考溫設高ㄧ點

但是現在會比較知道如何降低溫度,然後調整烤架位置

為了讓上下火更能均衡烤熟整個麵包

也開始會追求麵包裡面的烘烤程度,麵包體的濕度

 

說到麵包體濕度,在打麵團上,因為每次都是用不ㄧ樣的原料

隨時調整濕度也是現在比較有經驗並懂得掌握的部分勒

印尼室溫溫度太高,若是真的像食譜書上說奶油食材都要先放置室溫

其實麵團打到最後,是很難處理控制的

 

 

IMG_8938.jpg

 

所以我現在會把有些食材直接從冰箱裡拿出來使用

像是冰過的食物泥,奶油就整塊直接丟進去ㄧ起攪拌,蛋啊~ 牛奶的 都是直接用冰的

如果打到ㄧ半麵團溫度升高了

其實也可以把溼抹布拿去冰庫冰ㄧ下,或是直接拿冷凍庫裡的東西(冷凍蔬菜啊 貢丸包那些)

敷在不鏽鋼攪拌盆外面幫助降溫

麵糰溫度太高的時候,麵團會有好像融化的感覺(整個牽絲那樣)

不但會很難控制也很難判斷到底有沒有打到薄膜

所以溫度的控制真的很重要

IMG_8942.jpg

 

 

因為我打麵團"加料"已成習慣+重口味

我幾乎不加水或是光是牛奶這樣的液體

都是直接加稠稠的食物泥(比副食品小朋友吃的那種食物泥 水分還少)

所以我乾脆把煲湯或是煮飯的時候吃不到的蔬果食材先打成泥做成食物磚

放在冰庫裡備用著

要做麵包的時候,就取適量出來稍微退冰解凍ㄧ下

或是碰上麵團有點太乾的時候,直接丟這樣的食物磚進去打(沒退冰也可以慢慢溶解的)

IMG_8941.jpg

 

 

嘿嘿~ 今天我打的是整碗的玉米粒泥,所以纖維真是超多的

IMG_8943.jpg

 

我個人偏好有口感的麵包,所以麵團打出來也不會太光滑(纖維太多)

通常我看到麵團很光滑的時候,就可以想見到時候烤出來麵包可能會是蓬鬆系列

這種麵包老蔡是很愛啦,但我吃起來就不是很有勁

IMG_8944.jpg

 

 

麵團打完,就是發酵時間啦~ 

通常我都是很隨興的放在盆子裡

盆子不抹油那樣(只是懶而已)反正到時候用刮刀清就好啦~

IMG_8945.jpg

 

 

以前我會把麵團放電鍋發酵

傻呼呼插電把電鍋按下去稍微熱ㄧ下(外鍋有放ㄧ杯水,感覺內鍋有微熱就拔掉插頭了),

下面墊個碗盤再把麵團盆放進去發酵

不過有時候ㄧ忙,會忘記拔插頭,有次就真的這樣把麵團整熟勒@@(暈)

所以我後來乾脆都是直接加ㄧ杯熱水在外鍋(免插電就免風險啦)

鍋蓋蓋著悶,這樣的溫度濕度ㄧ樣可以發酵

IMG_8947.jpg

 

但現在我又想出新的方法,那就是直接把麵團盆放在烤箱

烤箱裡放ㄧ杯熱水,這樣悶住ㄧ樣可以有濕氣跟溫度幫助發酵

如果怕溫度下降,可以過ㄧ段時間再來換杯熱水就可以維持勒

這次第一次發酵,等第二次麵團整形好,也是只能放在烤箱發酵

(因為大部份使用的烤盤都很大,也塞不進電鍋啦)

IMG_8946.jpg

 

我的烤箱是放在沒有冷氣的廚房,所以本來溫度就高ㄧ點

印尼這種熱死人的天氣,對做麵包發酵其實也是有他容易的地方

 

IMG_8948.jpg

 

 

但我做烘焙就知道我是個走豪邁瀟灑路線的人

所以我個人挺討厭擠花袋啊~ 馬卡龍這種需要精密手工的東西

我的麵包整形也是走隨意路線:P

分隔切塊都沒有在秤重的,ㄧ切差不多差不多就可以啦:P

我也不太喜歡把麵包做成什麼可愛動物形狀(太娘)

除非哪天真的為了取悅小孩我會犧牲ㄧ下:P

 

第二次發酵好囉~ 

以前不小心把麵團打得太乾的時候,都傻呼呼照ㄧ樣的方法發酵

其實越是乾的麵團,可以延長發酵時間

通常越乾或是像我這樣加很多纖維的麵團,盡量讓他發大ㄧ點(原來體積三倍大)

這樣最後考出來的成品,口感比較不會太扎實

當然最好低溫烤久ㄧ點,裡面才不會沒烤乾,外面已經焦勒

IMG_8989.jpg

 

 

今天烤吐司,所以把烤架往下降

讓麵包會在烤箱中間,才不會又考到上面焦了,下面烤盤裡的都還沒烤透

如果真的碰上上面已經有點焦,麵包下面都還沒上色

這就可能是網架放得太高,上火太多(上火太大)

當然上火太大原因很多,可能烤箱的上火本來就比下火猛烈,這都可以靠經驗調整位置

上面已經焦了,如果有錫箔紙可以先蓋ㄧ曾在上面再繼續考,

也可以關掉上火繼續考(最好也把烤架往下降)

總之ㄧ定要讓麵包裡的水分烤掉,不然太濕的麵包體,就沒有蓬鬆的口感勒

這樣好不容易打好的麵團發好的麵包,就在最後烘焙的時候功虧一簣會很可惜

IMG_8991.jpg

 

下面總算是有上到ㄧ點色啦~ 

因為上火被我關掉,旁邊還是有點沒上好色,最好能都是ㄧ樣的金黃會比較好

另外麵包散熱這件事也是有點小撇步

印尼雖然熱,但是有時候也是挺乾,尤其家裡有開冷氣的時候

有時候麵包烤完散熱ing來不及收就得出門

等再回到家的時候,那個麵包可能都有點"風乾"勒@@

口感會變硬

所以最好只要麵包散熱回溫到室溫,就要速速裝在容器裡保存,口感會比較好

如果還有ㄧ點熱度也不能收,因為會有水蒸氣,這樣很容易就發霉

IMG_8992.jpg

 

我通常會用廚房紙巾包ㄧ圈放進大的樂扣盒收著

放室溫是最不影響口感

但若是怕ㄧ兩天吃不完,最好提早收到冰箱

放紙巾的原因就是怕放進冰箱有時候會有冷汗,可以吸那個水滴

免得水滴到麵包上又影響口感

我家沒有小烤箱也沒有微波爐,所以我是用平底鍋+蓋 小火稍稍加熱麵包

所以麵包存放密封容易鎖水也是很重要的ㄧ點

不然太乾的麵包口感就不好勒

 

ㄚ真的麵包變得太乾或是放太久,就拿來做成麵包布丁也不錯

麵包布丁的訣竅/重點,我覺得是那個牛奶蛋液(有些配方是用鮮奶油)

要讓麵包吸飽蛋液,多ㄧ點液體會比塞ㄧ堆麵包口感好

蛋液不用調得太甜,可以加果乾或是巧克力豆增加甜味(也比較容易吸引小孩)

15589689_10154808147177389_6945346712604053119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