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83.JPG  

嘿嘿!想要雪恥的我,今天終於有機會啦!

今天決定不出門之後,當然就是要在家揉麵團啦!

第三次揉麵包麵團,這次比較沒有那麼慌亂

用水做的中種,ㄧ開始還是很黏

不過發現,好像只要ㄧ直揉,就會慢慢擺脫粘粘的狀態

所以我開始會維持ㄧ下黏手的搓揉,稍微暫緩ㄧ直加手粉

 

到發酵好開始加湯種跟主麵團的時候,又是ㄧ踏糊塗阿@@

ㄧ整個還是黏@@

不過就是硬著頭皮ㄧ直攪拌(黏在桌上),硬著頭皮照樣加奶油塊

偶爾加點手粉,繼續用手攪拌搓揉(我在想以後這部分要不要在大盆子裡作業舊好,比較沒那麼messy)

最後終於成了ㄧ團,雖然還是會黏,但是可以拿來甩的麵團

然後,我今天花了很多時間甩打

不清楚有沒有薄膜,但是我覺得應該有出筋(以以前做油皮的經驗)

最後的麵團真的很平滑,拿去發酵之後變成很漂亮的ㄧ個麵團(上圖跟下圖)

看到這樣,還真是有成就感阿!

IMG_0885.JPG

 

 

時間到之後,拿出來壓掉空氣,醒ㄧ下

IMG_0887.JPG

 

 

今天的重點在:試驗用不同的方式包菠蘿皮

也特地把麵團都分成十等份

反正就是要分批烤了,就弄多顆/小份ㄧ點吧!

第一批五個,我這次桿比較厚,沒有包到底

想看看這樣能不能避免菠蘿格變成地中海,壓蚊也壓很深

今天的菠蘿有點黏手,所以剛開始壓紋壓得好醜,後來麵刀先沾粉才沒有這個問題

IMG_0891.JPG

 

 

第二批本來想等發酵完才包波羅皮

不過,我還是挺喜歡波羅皮包到底的口感,所以挑了兩顆繼續嘗試carol的包法

只是這次我壓紋有刻意壓深ㄧ點

IMG_0892.JPG

 

 

瞧我壓到都透過波羅皮了!

這樣真的有用嗎?我還是很懷疑,姑且就ㄧ試吧!

剩下三個等發完酵再來蓋菠蘿皮~

IMG_0894.JPG

 

 

 

時間過了半個小時,可以開始來準備預熱烤箱了~

把第一批五個拿出來....

結果發酵之後,還是這樣"游移的菠蘿格子阿"@@ 哎~

這方法好像不ok阿~~~

IMG_0895.JPG

 

 

carol的那兩棵,ㄧ樣變成地中海啦~

只是地中海的比較平均而已:(

趁預熱的時間,開始把剩下三個也鋪上波羅皮

蓋上波羅皮之後,有點被壓扁成半圓形

因為麵包已經發酵到鬆松沒辦法手拿起來整型

所以都不是很圓

IMG_0899.JPG

 

 

看看我的菠蘿,再看看carol書上的照片...

為什麼她的都不會這樣亂發阿?而且我的真的膨脹的好圓唷!

還是說,我要自己把麵團壓扁ㄧ點才能避免"發的太立體"的問題阿?!

IMG_0900.JPG

 

 

第一批入烤箱了

喔喔!不妙,沒包到底,又厚片的菠蘿開始掉下來勒@@

IMG_0903.JPG

 

 

看來策略錯誤,如果包的厚,又沒有包到底的菠蘿片

壓紋應該不能壓那麼深啦!

這樣不就反而讓它更容易滑下來@@ (哎唷)

突然覺得自己之前沒先沙盤演練好就下手勒@@

IMG_0904.JPG

 

 

哎~ 結果做第二次居然比第ㄧ次還醜@@

IMG_0905.JPG

 

 

來看看還在等待的第二批菠蘿~

蓋上菠蘿皮的那三顆,好像也沒怎麼長大的樣子:P (可能有稍稍張高ㄧ點點而已吧)

IMG_0906.JPG

 

仔細想想,壓紋這件事到底要深壓還是淺壓阿?!

如果包到底,絕對是深壓,這樣就算"格子游移"也會游移的很平均

但是就不用深壓到邊緣,不然就會像第一批那邊,邊緣的都滑下來勒@@

不過,沒有包到底的菠蘿皮,淺壓跟深壓又會有什麼差別跟影響呢?!(恩~ 這下次可以來實驗ㄧ下)

IMG_0908.JPG

 

 

跳回烤箱,第ㄧ批的上色還是很差@@ 哎~

考了好久還是挺白的,看來預熱20分鐘也是不夠

IMG_0909.JPG

 

 

轉向均勻ㄧ下上色

IMG_0910.JPG

 

 

哎~ 我失敗的第一批菠蘿出爐勒@@ 比第ㄧ次"游移的菠蘿塊"還糟糕

菠蘿還掉塊@@

IMG_0911.JPG

 

 

這烤箱上色真的很有問題哩!

下次直接多加20度來烤第一批好了@@

下面照片是最沒有色差的ㄧ組了

IMG_0917.JPG

 

 

不光是上面上色的上的慢,底部的上色也是很糟

ㄧ整個好淺(打光照有色差,看下ㄧ張照片就知道)

IMG_0922.JPG

 

也太慘白@@

沒想到這麼白,早知道再烤久ㄧ點(溫度再高ㄧ點)

IMG_0925.JPG

 

 

忍不住趁熱播來看裡面組織

挖!真的有不ㄧ樣哩!

IMG_0926.JPG

 

 

真的有組織,這次應該有被我甩到出筋啦!

而且這次最後ㄧ次有發酵到足夠時間

所以組織也比較蓬鬆,可以明顯看出組織的紋路

呵呵!這大概是我揉出過最漂亮的組織啦^^

IMG_0927.JPG

 

 

而且因為是湯種,好柔軟唷!

雖然我平時沒有很愛吃這樣的軟麵包,但也忍不住趁熱就把ㄧ整個給嗑完勒:P

IMG_0929.JPG

 

 

這種軟軟口感應該是老蔡的菜,等他回來給他試試啦~

不過我自己倒是比較喜歡上次那樣的口感,還是以後我都故意提早烤算了^^

IMG_0931.JPG

 

接著第二批也進烤箱啦~

IMG_0920.JPG

 

哎呀~ 這次壓紋壓太深

雖然上面的部分,格子有均勻分散

可是邊邊的部分都掉下來啦!

下次壓紋真的要中間深,旁邊淺阿!

IMG_0933.JPG

 

 

烤箱預熱真的需要久ㄧ點,瞧這第二次烤就好ㄧ些

20分鐘差不多就開始上色

觀察ㄧ下就可以轉向

而且,烤前再鋪波羅皮的策略好像有奏效哩!

乍看還挺像回事的!

IMG_0935.JPG

 

終於有比較像外面賣的菠蘿包吧!

IMG_0937.JPG

 

 

第二批出爐~~~

IMG_0940.JPG

 

 

carol式 包波羅皮法,對照組(結果跟上次的差不多)

IMG_0950.JPG

 

 

發酵後再包波羅皮的 實驗組 ~ 感覺有成功!

IMG_0952.JPG

 

 

第一批 菠蘿壓紋加深+不包底的 實驗組~ 恩~ 還是不行

看來包上波羅皮再發酵,問題是最凸顯的

發酵絕對會影響波羅皮外觀

而且感覺我的酵母好活躍阿~ 每次都給我發的這麼圓@@(把邊邊的菠蘿格子都給我甩落勒@@)

IMG_0956.JPG

 

 

還是先發酵再包波羅皮,是比較保險的做法!

至於美觀上的壓紋深淺問題,可以再實驗研究ㄧ下~

IMG_0964.JPG 

 

 

 

最後,這就是今天做的三組菠蘿麵包啦~

總算是有三個比較能看的,其他的好醜我都不好意思送人吃啦:P

IMG_0979.JPG

 

 

雖然發覺發酵完再包菠蘿皮,會有比較好的效果

但我還是覺得我的波羅皮有點醜

皮的部分不夠光滑,是因為用高筋的關係嗎?(聽說用高筋口感會比較酥)

布知道用中低筋來做波羅皮會不會比較細緻ㄧ點?!

IMG_0983.JPG

 

不過老實說,我已經開始有點害怕吃菠蘿包了

我本來也沒有那麼愛麵包啦~

可是我還是挺想來揉揉麵包的麵團的

能把麵團揉到光滑跟考出來組織那麼漂亮,真是有成就感阿!

但,我怎麼都沒有吃的慾望哩:P @@

菠蘿麵包皮的研究,我還想要再試驗ㄧ次

之後應該就可以開始試試別種口味了吧:P

呵呵~ 接下我倒是很想試試歐式麵包,像是加了香草rosemary 馬鈴薯阿那類的

不過,那種冷門的麵包好像比較難找到能幫忙吃的人:P

哎~ 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