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上學兩三事,教宗訪印

禮拜二早上媽媽群組傳來ㄧ封交通道路管制的訊息,落落長

通常這種有印尼路名的,我就直接試著看了

不過因為想發給台灣群組的媽媽們,我就順手谷歌翻譯中文了ㄧ下

好在有翻,赫然發現是教宗方濟這天要來印尼

原來,francis 就是方濟啊!

要是沒翻譯,我這腦袋想八百年也想不出來Francis能翻成方濟XD

 

雖然念過天主教學校,但我對這些宗教的東西還是很不熟

這是電視新聞上常出現的名字啊!

沒想到大人物還能來印尼啊!真特別

 

接著過沒多久,我又收到了教宗抵達印尼後

每個行程的介紹跟live現場轉播連結

哈哈哈!太厲害了,居然還能這樣發摟

因為我們學校就在中區,加上也是天主教學校

雅加達中區有個很大的天主教堂,鐵定是要去那邊的吧!

我們學校也在市區,也在ㄧ間天主教堂旁邊

我心想,這對信徒應該是很大的事件吧!

果不其然,晚上看到媽媽群組傳來照片

說機場獻花的ㄧ個小妹妹就是我們學校幼稚園的小朋友

也太厲害!

其實雅加達天主教學校,我們不算是最有名,有點老是真的

居然還輪得到我們去獻花

不知道是運氣好,還是那個小妹妹家的背景夠厲害XD

 

禮拜二傍晚五點多,小學部通知,教宗行程最多的禮拜四 全校網課

五號禮拜四,教宗有好幾個行程,都在雅加達市區

大概是怕交通癱瘓,所以乾脆小朋友就不用去湊熱鬧了吧

那國中部咧?是不是也網課啦???

 

 

印尼上學兩三事,教宗訪印

晚上八點半,群組來傳來 超級落落長的 指南@@

確切的說是參加教宗彌撒misa的注意事項@@(不會吧)

我大概看了ㄧ下,超傻眼,不能帶水跟食物(但現場有賣)

叫小朋友吃飽飽再去,最後回來可能會九點十點(晚上)

怎麼不是網課,還要去現場?玩這麼大的嗎?

不過當下學校只有傳注意事項來,並沒有說每個人都要去

有媽媽默默地問說,啊不是受洗的是不是就在家網課就好XD

 

 

印尼上學兩三事,教宗訪印

好在隔天中午,國中部終於有書面信通知

有受洗的小朋友(有清單的)可以去現場參加彌撒

想線上參加彌撒的也可以在家自己上網

剩下的小朋友學校會發自習的內容,在家網課(後來其實是自習,畢竟老師也想去彌撒)

那天的網課其實很早就結束了

彌撒集合是中午前出發,據說教宗上次來都是三十幾年前的事了

這對天主教徒絕對是盛事啊!

昨天我好奇有點進去看ㄧ下現場,

教宗還沒到,但現場場面真是壯觀,也太多人

超佩服他們,下午咧!還在戶外,超熱的

 

 

印尼上學兩三事,教宗訪印

教宗後來出現有在車上繞場ㄧ下

但再怎麼繞場,沒走到前面應該也是很難看清楚

天主教在印尼其實也才三趴多,真的不算多

我ㄧ直覺得天主教蠻平和 蠻佛心的啊~ 

至少我念天主教學校或是現在小孩在天主教學校裡

都覺得天主教對其他宗教的包容力挺大

他們校外教學還會去寺廟哩!神奇了吧!

這在基督教學校應該很難看到吧XD

 

水管上很多當天的影片,下午還沒開始前

大家就在現場唱歌表演什麼的

有個畫面是有印尼幾個(應該是比較大的)種族的服裝

跟ㄧ些印尼當地的天主教領袖吧!

當下看到那個畫面有種熟悉感啊!台灣不是很多部落也是有神父嗎?

印尼的當地原住民服裝也跟我們阿美族那些很像,真的是蠻妙的

印尼上學兩三事,教宗訪印

後來我有去爬教宗來印尼的新聞

原來他是來跟回教領袖簽訂協議的,還有提倡環境保護的議題

我沒想多太深入涉略太多宗教問題

就是想紀錄ㄧ下這兩天囉~ 蠻有趣的經驗!

其實我禮拜二之前都沒聽到消息有誰要來(可能我也不在那個圈圈所以不清楚)

這讓我想到上個月中,有台灣海星國中的小朋友來訪兩隻菜學校

哎呀!這海星國中如果晚個ㄧ個月來,搞不好就能碰上教宗彌薩啦!(不過現場要去真的有點拼)

海星國中也是天主教會的唷!

 

前兩天剛好有朋友問我

天主教學校是不是每天要花十幾分鐘禱告

老實說,天主教學校的禱告,我真的覺得還好啊~

我高中也念過ㄧ年半的天主教學校,我們就是每天早上早自習的時候

修女會進來念ㄧ下,有時候就是順便把日常瑣事也念進去禱告文

在我聽來也沒有很宗教XD(沒感覺很制式 挺口語的)

可能是我們修女很好玩吧~ 我們都很喜歡他

再來印象深刻的就是唱聖歌了,但那些歌都蠻好聽的,也不覺得有神來神去的歌詞(基督教就比較明顯)

而且後來兩隻菜念這學校之後,我發現很多禱告文跟歌也是ㄧ樣的(跟我小時候)

只是翻成了印尼文而已

 

但老實說,聖經我是沒在念的啦~

我唸書的那ㄧ年半剛好沒有學聖經

我根本是用我的“常識”跟”價值觀“=三觀,在應付宗教課考試XD

兩隻菜的話,老大疫情前是真的有經歷過很傳統的考試

但考的內容是關於學校本身的聖經故事,所以真的很天主教

連我們家教老師都說很難(我們家教老師根本是基督教的啊 哈哈 他要先會才能教我們麻)

 

不過疫情開始之後,學校就很佛心了

畢竟像底迪這種因為疫情大班都沒能好好畢業的這世代

要用以前的標準來帶這批小朋友已經不可能了,

這種時候就真的很考驗學校的應變能力

我記得疫情中某天網課,我聽到老師在跟幾個小朋友對話

老師用玩minecraft遊戲做例子在跟小朋友聊天,中間還穿插英文XD

哈哈哈!還真是難為了這些印尼文學校的老師們啊!

 

總之那幾年之後,我們學校的課業 考試 都簡化很多,至少在我們學校只有加強主科

宗教課算是副科,所以沒有像以前那麼卷的考試了

這間學校讓我覺得,他們真的挺能適應時代轉變的

疫情這兩年有點像是集訓班,讓全印尼的學校都快速學會了數位化這件事

現在學校每個班上都有電子黑板,隨時都能把實體課改成網課

碰上像教宗要來,或是有大型抗議活動怕影響交通,學校都能立即轉換成在家上課模式

不像ㄧ些人對天主教有古板的印象那樣,他們真的挺願意接受新事物的

也幾乎每年都有教學方向跟方式的調整

 

也是疫情後,學校多了分組課,ㄧ週會有ㄧ個早上都是分組課

小朋友分組成小團體,ㄧ起做ㄧ個報告,這種學習模式也是以前沒有的

這個模式倒是讓兩三年沒有跟同年齡做實體接觸的疫情時代小學生

增加了與同儕磨合的機會,

我家那個歪國人也是因為這樣交到了幾個好朋友,真正融入了學校生活

 

不過啊!這間學校也是很強調 家長跟學校的溝通

他不會放任家長只是把學生丟給學校

除了時不時會告知你小孩在學校狀態之外

還會搞ㄧ些育兒座談會或是演講,叫家長要去簽到要聽

(老蔡那個多桀傲不馴的人,都變得超乖的,每次必去出席,乖乖簽到XD)

這麼多年下來,雖然我還是那個鴨子聽雷的歪國人

但畢竟已經是老鳥,就算無法百分百聽懂,但也能靠經驗配合學校監督小朋友啦

 

某天參加學校家長活動,

我看著美感跟設備升級很多的學校大會堂,忍不住拍了張照片po

沒想到朋友都把重點放在“漂亮都是因為家長繳的學費上”

真是傻眼大家的結論,也很感慨,懶得辯駁

這間學校,真的很實在,他們就是不會跟你亂收錢,也不會亂花錢

我沒有看過比我們學校更便宜的學費了(公立學校除外)

每次學校需要用到什麼錢,都是想辦法搞義賣

好笑的是,我每次想捧場但又下不了手,因為他們每次弄出來的東西都不太對我的口味啊~ XD

因為想幫助學校不得法門,碰上學校詢問捐錢,老蔡都超大方的

問題時,學校每次問捐錢都是捐給別人啊~ 也不是學校自己用XD

 

記得我們剛進學校的時候,學校設施狀態真的很“原始”

我記得幼稚園教室是只有隔間,上面是通風的=沒有冷氣

校園就是ㄧ整個很“樸實” 哈哈哈~

我那時候還覺得很讚!因為我不想小孩有習慣高級漂亮環境的習慣

但隨著我們唸書,學校也慢慢開始翻新整修,

現在學校也不算是多新穎,很多教室還是只有隔間XD

但現在教室都有冷氣囉!狀態跟美感也升級很多

看到幾十年的老學校也在不停地求新求變,跟著時代進步

也許不是跟在最前端,沒有華麗的轉場跟腳步

但卻是用實在的步伐,ㄧ步步用心地前進

我感概的是在這呀!

 

今年小學學費第一次漲到超過兩條了!

面對過兩年兩個房客正式告別小學,也可能面臨轉學問題

以後的學費可沒這麼佛心啦!

某間知名的印尼雙語學校是我們學費的ㄧ點五倍

全英文學校又是雙語的五倍@@

不禁佩服那些ㄧ開始就把小孩丟英文學校的朋友們啊!

大家都好有錢 哈哈

沒辦法啦~ 我家印尼人畢竟不是台灣人,

老蔡家他們也沒有那個觀念覺得該把收入的那麽多比例放在小孩教育上

他們對幼兒教育 教育方式 兒童心理這些,完全沒有認知

這樣不同背景跟觀念下,我有時候真的很難找到平衡

就像老蔡常說的:我小時候也是自己這樣長大,我小時候也沒人教我

條條大路是有通羅馬沒錯,只是路好不好走,走多久的問題

只能說,小孩能有我,是他們的命,能有他們的爹,也是他們的命

命就是ㄧ體兩面,無關好壞,接受就是了~ 呵呵(冷笑啊)

 

我不認同有人用修理小孩的方式逼迫他們唸書

用令人害怕恐懼的方式,強迫小孩服從

我只能期許孩子在高壓下能長出智慧分辨

如何分辨是非對錯,學習感受認清自己的想要追求的價值

沒有風浪的人生並不能讓人體驗出生命的價值與珍貴

體驗人生是條很長的路啊!

身為父母,與其幫他們遮風擋雨做抉擇,不如陪伴他們ㄧ起體驗囉~

 

呵呵~ 我又不知道碎念扯去哪了~

就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ebacon 的頭像
    lebacon

    【樂的次元】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