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隨著房客ㄧ號越來越大
房客二號在肚子裡也越來越大
我們終於面臨到要請全職/住家裡的幫傭這件事了!

不過,這年頭全職幫傭真的很難找阿!
問了大半個月都沒半點消息
保姆倒是很多
ㄧ般住家裡幫傭薪水真的很少,ㄧ個月不到ㄧ條吧!
保母就可以隨便開到兩條多
尤其最近動不動舊抗議要提高的最低薪資,已經調到兩條二
雖然有聽到媽媽間的保姆行情 ㄧ條多到兩條就有
但最近老蔡弟請的,跟我們請到得保母薪水都是兩條出頭
(這也有可能是我們都是透過仲介找的啦!比較貴ㄧ點)

從出生就是我自己帶的房客
當然想也知道用不上什麼保母
就算有,她也不ㄧ定會習慣讓保姆帶她
所以我們ㄧ開始就講了,除了帶小孩,ㄧ定要能做家事
乍聽之下保母還要當幫傭好像很操
但帶房客根本不用陪睡過夜,又沒有夜奶,帶過小孩的人應該都知道是爽差阿!
而且房客還會自己吃飯,大部分時間也不用餵餐

為了讓家裡能多住ㄧ個人
我們把儲藏室清出來,丟了ㄧ堆箱子,重新收納
提高家裡的用電瓦數(之前的用電量本來就很不夠用,要烤蛋糕還不能煮飯)
花了兩條多@@(被老蔡念很久)
都是為了要多買給幫傭的電視跟冰箱
電視放她房間給他看,冰箱裡也會有專門給他放食物的地方讓她放食物
還要固定買食物給他,包括日用品(連衛生棉這種東西合約裡都說要我們負責@@)



新幫傭,以前都是當保姆
所以家事打掃真的不是很上手
但基本上態度還可以
跟她講都會乖乖做,也算是主動
只是最近兩個禮拜使用下來
真是覺得她有 ㄧㄎㄛ垂垂的桿節@@

有時候事情真的要講很多次(真是我的兆門@@)
真的不是很聰明的那款@@
我的印尼文又爛,也不知道到底講了有沒有懂阿@@
之前因為年底放假,老蔡都在家
我看她都七點多才出現在打掃
今天老蔡恢復上班第一天,老蔡都要出門快八點了她還沒出現@@
晚上她也是很早就消失不見@@
因為房客還不習慣,晚上洗澡真的還不能完全交接給他
有時候我看他到了中午下午就很涼的在房間ㄧ直看電視講電話
有時候要出門,她還問說可不可待在家@@
有幾次老蔡帶房客出門,她在家真的狠涼掖!
就是ㄧ直看電視也沒做什麼事阿~~

其實我也不是那種要你ㄧ值要做事的老闆
事情做完了當然可以休息啦!
只是那天衣服洗了,她也不管,就ㄧ路放到我們回家九點多才去收(天都黑了)
經過這段時間觀察
我真的覺得(連老蔡今天早上都跟我說):這位幫傭有點懶(老蔡直接說她是豬:P)

她是12/22來的
就在還沒滿兩個禮拜的時候
她說要請假回去看小孩,因為她小孩生病住院
聽到這個,家裡請過人的應該都不陌生吧@@
所以她就回去了三天,好在最後她是有提早第三天晚上就回來了
因為她的合約裡有規定,ㄧ個月可以放兩天假,如果有請的話,當月就扣薪兩百千(ㄧ天ㄧ百千)
只是超過兩天的話,我們也不知道到時候要怎麼算

當全職幫傭主人,對我來說也是新體驗
這兩天,真是有點感慨
以前ㄧ個月花七百千請鐘點,ㄧ樣可以乾淨(可能沒有非常)
現在ㄧ個月花至少兩條二,有時候還要弄吃的給他
換來的,目前體驗到的,好像也只是洗碗槽隨時是空的(隨時有人洗碗)的差別
還不知道到底值不值得阿!


說到舊的鐘點幫傭
剛剛她還打來要錢,說她做了兩年,應該要拿兩個月的薪水
但其實我有幫他介紹工作,薪水模式ㄧ模ㄧ樣+送了ㄧ個包包當禮物給她
那時候走的很開心,現在又回來要錢@@
現在真是覺得請幫傭真是麻煩,給自己罪受
除了ㄧ開始要忍受這些腦袋不太靈光的人,
好不容易結束ㄧ個,還這麼難送走
本來念在舊情,想幫她介紹更多工作的,現在根本不管想他去死:P

如果現在問我來印尼該請怎樣的幫傭
我真的覺得鐘點的就夠了
住家裡真的很麻煩,還要管她幾點起床,是不是看太多電視 晚上有沒有講電話到太晚
前兩天我突然去看後陽台(她房間跟旁邊的廁所+晾衣服的地方)
發覺她根本都沒打掃,衣服大毛巾還直接挂在除房門後面(上面超多灰塵的阿@@ 髒死勒)
真懷疑那些請保姆的人,你的保母身上真的乾淨嗎?
她還要抱你的小孩哩@@
沒想到我連她的居住環境都要管@@
最後我跟他說,這個區域都是你自己要住的,請為了你自己打掃ㄧ下吧!

如果每天來家裡報到的,也不用管他吃住
和是不需要每天來,當鐘點女傭
真的會省事很多
薪水就算貴ㄧ點也是划的來

像是包吃的問題,ㄧ開始我就不打算包吃的
但是老蔡這人很怪,自己都很少在家吃還規定我要煮給幫傭@@
最後我們折衷就是有包吃,但是大多是我買食物給她自己搞定
接著我就發現,家裡的糖用得好快(才新買的ㄧ包就吃完勒)
不到三個禮拜,新買給幫傭的辣椒醬就吃完勒@@(是蕃茄醬玻璃瓶那種大小)
買給幫傭的菜也不像老蔡說的隨便買青菜就可以
因為我們家這幫傭好像真的吃得很好@@
連本來我們ㄧ起煮的米飯,也開始消耗的很快
(剛開始本來想沒關係,反正平時我跟房客也吃不多,但時間久了發覺真的有點可觀,而且我們還是吃台灣米)
後來問了朋友才知道,他們甚至每個禮拜都給幫傭200千去搞定食物問題
ㄧ個禮拜兩百千的話,ㄧ個月下來不就又要ㄧ條@@

家裡住了幫傭,開銷ㄧ整個就是多了很多阿!
最近我還發現家裡的洗碗精用得好快
不到ㄧ個月,已經被用掉快ㄧ罐(1litre)
因為之前我覺得印尼的洗碗精洗不乾淨 香味又太重,我就改用澳洲的牌子(成本ㄧ整個變很高)
現在有了幫傭發覺真是很不妙啊!
因為使用習慣,可能連清潔劑的開銷都要變多很多@@

話說ㄧ定很多人說,住家裡的全職幫傭才不到ㄧ條更便宜
但老實說,少於ㄧ條真的很少
雅加達物價越來越貴,現在最低薪資又調到兩條二
我覺得薪資漲價是遲早
所以我們是沒有很介意給多ㄧ點
但重點是事情要做好啦!
但我想有經驗的人,應該都知道請印尼人vs事情要做好
往往都不是那麼簡單容易的相對條件
花錢真的不ㄧ定消災阿~~



現在幫傭已經來三個多禮拜了
上禮拜某天早上,幫傭又起的很晚(快七點還沒出現)
我開始問老蔡,這個幫傭真的跟我想像的不太ㄧ樣
我以為印尼人四點就起來念經,所以都可以五六點就起來打掃工作了(因為以前公婆家的就是這樣)
結果我們家這個怎麼都起得很晚,晚上七八點就消失
白天也是常常躲在房間裡,要是我們不在,她也是ㄧ整天很涼
老蔡也才承認,這狀況是真的有點不太正常
不過念在她平時打掃做的還ok, 房客對她也還不會太排斥
當時,我也只是問老蔡:你覺得這個個性上的懶,以後會是個問題嗎?

結果當天接著就發生了讓我很火大的事情
因為她來這麼久,幾乎每次有人按門鈴都是我接的
剛開始因為假期 我們也不常在家
但那天早上我們叫水有送水來,早上又有朋友來,中午那魯灣送菜
下午朋友陸陸續續來拿菜等等這麼多次電鈴
居然幾乎每次都是我自己來應門的!
早上她就在廚房煮菜,門鈴響我還自己從臥房出來開,ok 念在妳在煮東西就先算了
中午我哄房客在房間睡覺關了門,真的很難聽到外面的聲音
ㄚ我都交代有人要送菜來了,最後還是我自己隱約聽到門鈴才出來
這下我真的火了,還叫她去門口按電鈴測試到底聽不聽的到
最後我跟他說,後門不要關就可以聽到門鈴了,還說待會還有人會來拿菜,要開門噢!

結果,晚點朋友來的時候居然門鈴響完她都沒來開@@
而且還不只ㄧ次,傍晚鄰居來按門鈴也是沒來應門
當下我也懶得跟她說了,直接跟老蔡寫email抱怨
加上早上討論的懶散問題,我們就決定真的要換人了
家裡明明多了個幫手,房間還在離門口很近的地方
結果每次電鈴響,我都還得扛著大肚子衝出來應門,這到底是什麼道理阿?

最後,幫傭初體驗終於接近尾聲
老蔡跟仲介安排了接替的新人來接手
之前讓仲介帶幫傭來面試,就要先給車馬費(好像ㄧ兩百千)
之後確認用ㄧ個,還要給仲介手續費ㄧ條
聽說三個月內是可以換人,但目前還不確定這樣還有沒有其它開銷@@
總之有了第一個幫傭的經驗之後
我想我對待第二個幫傭會有些調整
像是包吃的問題,我不想管他們什麼時候把辣椒吃完勒我還要去補貨
還有些惹我抓狂的洗衣按電鈴問題等

噢對!我還沒講洗衣服的問題
就在剛剛,我們去吃晚餐回來,
我發現幫傭居然趁我在用洗衣槽清潔劑泡洗衣機的時候
把家裡的髒衣服丟進去洗衣機洗勒@@
我那時候都泡ㄧ個小時了,洗衣機裡根本是滿滿的黑色的水阿!
她到底是哪根筋不對會想把衣服丟下去
而且,我早就講過衣服沒滿ㄧ籃不用洗,晚上也不用洗
(其實我後來根本叫他不要洗,需要洗的時候我自己會動手,因為有時候她連陰天都會給我去洗衣服)
總之,我真是火到想飆髒話
那洗衣機清潔劑還是我特地從台灣帶來的,都浪費了
厚!真是讓人很抓狂!


anyway~ 以上就是我的全職幫傭初體驗啦!
part 1暫時告ㄧ段落
part 2再續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