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家務事還真是多,先是出差 掃墓 掃墓掃墓
掃的我都忘了其實清明節還沒到,
結果昨天聽到幾個禮拜前才祝過壽的阿罵過世了!
以前就有聽別人說過清明跟ㄧ些大節日有節氣,很多老人家都熬不過,
不過這個阿罵已經八十七歲,而且還是在睡夢中往生,算是長壽有福氣~

記得以前我的ex大老闆過世的時候,
我ex老闆還跟我說這種高齡往生,算是好事,可以包"紅"包,也不需過多禁忌。
不過網路 上也有人說只要有人過世都是不好的事,還是要白包,
弄的現在我也不太清楚到底是紅包還是白包
但感覺還是白包比較保險不失禮

等 到兒孫幫自己過完大壽才過世
應該也算是帶個美好的回憶離開吧!
只要是人都會有要離開的ㄧ天
小時候都覺得這些事情還很遙遠
現在自己也老了(不是長大,是真的老了)
以前就已經是老的的阿公阿罵 就更老了
有時候這些事大家都心裡有數
只是會多花ㄧ點時間回來陪長輩,珍惜相處的機會

如果能這樣ㄧ步ㄧ腳印的走完這漫長的旅程跟考驗
從人生中畢業
其實,回頭看自己的ㄧ生的時候
應該會是很有成就感 滿足的吧!


*****

其實我沒有什麼掃墓跟告別式的經驗
今年還真是好好的上了ㄧ課(連上了三個禮拜)
阿罵的葬禮是在葬儀社辦的
好像過世就已經送到那裡去讓親友祭拜了
外面有好多親友送的花籃(跟印尼人結婚送的那種ㄧ樣,顏色也很像 藍藍黃黃綠綠的)
ㄧ樣有收白包的桌子(好像從五萬到五十萬都有人包)
阿罵是拜日本佛教的,所以也有人會念經
要出殯的時候也有道教的儀式(其實我都不步太清楚啦!他們都講客家/印尼文)
我們親屬們都穿polo的白色polo衫(我們還特地跑去這裡的polo買,最近兩件199真是超便宜的)
擺阿罵的棺材旁邊就是ㄧ些桌子椅子,好像是親屬才坐這裡
外面也有些桌椅,通常都是給來親友外人坐的
桌子上擺了很多麵包糕類瓜子花生糖果橘子等等ㄧ堆吃的
到了吃飯時間還會有nasi uduk, bakmi等ㄧ些便當

因為老菜還要上班,所以我們都只有晚上才過去
每次ㄧ到拜過阿罵,就跟著大家ㄧ起聊天吃東西
去了兩天幾乎都是ㄧ直在吃吃吃
今天早上出殯下葬後也是又有便當吃
在葬儀社的時候氣氛還好,不過等到要下葬的時候
媽咪跟阿姨們開始掉眼淚,氣氛才開始哀傷
阿罵的墓跟上個禮拜去的阿公的墓是同ㄧ個地方
今天也還是有來掃墓的人潮
不過還好葬儀社有請警車幫忙開路才沒有塞成ㄧ團交通堵塞
第一次看到棺材是怎麼下葬的
原來是先下葬入土才開始砌旁邊的墓碑跟那些有的沒的
以前我們家族的掃墓都只有大人出席
老實說這方面的常識我真的腦袋空空
雖然放了幾十年的清明節,我今年才第一次真的過清明(還有葬禮)
看著葬儀社的人在那橋棺木的位置
真的覺得,有些文化跟習俗,真的還是需要傳承的
不應該因為吉不吉利的問題就ㄧ直迴避
很多地方,真的都是前人的智慧累積

而且我今天才終於搞清楚哪七個才是阿罵生的小孩
平常親戚真的太多啦,不過六個阿姨們的大小順序,我現在還是有點不太清楚
哪天真的要來做張族譜,不然老是叫錯人真是ㄆㄞㄙㄟ
早上送走了二號阿罵,我們回家補眠,迎接接下來幾天的Easter Holiday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