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不多是要來分享ㄧ下雅加達的醫療啦!
老實說我ㄧ直不是跟醫院診所很熟的那種人
到現在我都還不是很清楚看病的流程:P (即使在台灣也是)
不過,在這住了快兩年,我在這跑醫院的次數已經比我過去三十多年的人生還多啦!
應該,可以來小小分享ㄧ下經驗吧!

基本上,這邊看病不便宜~ 跟在新加坡差不多
醫療品質大都不予置評@@
這也是為什麼印尼人都寧可坐飛機到新加坡馬來西亞去看病
我之前就有好幾個朋友會為了看病特地飛去新加坡(以前印尼人還要付兩百多米金的出國稅哩!)
連老菜自己的父母都定期去新加坡看病拿藥
新加坡就有好幾間私人醫院根本都是靠印尼人在撐的(而且講印尼話、潮州話、客家話等各方言都通喔!)
現在聽說,印尼人也流行去馬來西亞看病,因為比新加坡便宜,醫術設備也不錯
不過,真的非得在雅加達看病的時候,怎麼辦哩!?

其實印尼醫院還挺多的,只要看到有寫 RS XXXX的,就是醫院啦!
RS是 Rumah(房子) Sakit(生病)= 病院 的意思
因為我自己是住市中心,所以下面提到的大都是在市中心的醫院啦
在這看病跟在台灣差不多,ㄧ樣要先打電話掛號
因為這裡可能比台灣更不準時,要是沒有掛早ㄧ點或是早點到
可能真的會等粉久嚕~(尤其要是你看得醫生很有名的話)



Medistra Hospital
http://www.medistra.com/index.php

如果沒有預算問題,在市區,我還挺推薦Medistra
因為就在市中心,還挺多西方人跟有錢的印尼人會去那看病的(講英文也通)
醫院不算大,但是設備感覺與服務都挺好的
只是,他們家的收費真的算是我碰過最高的
ㄧ次簡單的產檢的費用就差不多六七百千嚕~(還沒有拿藥嚕)

在Medistra很方便的是,只要來過一次知道自己的病歷號碼的話
可以自己去掛號機器領掛號單(就不用經過人工櫃台了)
領了那個單子,就可以直接去你要看得門診,把你的掛號單給門口的護士就可以了
可以省了很多語言不通的問題
因為這裡比較多歪國客人,所以用英文都還可以溝通啦!
不過來這的華人不多,要講中文就比較難ㄧ點嚕~



Metropolitan Medical Centre
http://www.rsmmc.co.id/

另外ㄧ間在市區,jl. rasuna said上,牌子老信用好的醫院就是MMC啦!
這也是老菜第一間帶我去的醫院(連這個十幾年沒住印尼的人都知道的醫院,就知道這醫院有多資深啦!)
只是第一次去,我就領教到印尼人的效率@@(等到天荒地老阿)
醫院是真的有點年紀,不過去過幾次之後(也有跟其他醫院比較之後)
其實那裡的服務還挺實在可靠的
如果有提前預約,也不會像第一次那樣等那麼久
價位上,ㄧ樣以產檢為例,看診費ㄧ次三百千
另外很有趣的是,在MMC還可以給他們你的BB序號
這樣等待付款拿藥的時候,他們就可以直接送簡訊提醒你嚕~(印尼人真的很愛BB阿~)

有次有陪老菜去看他生小孩的同事,我覺得那裡病房的感覺也挺好
人不會很多很雜,挺舒服的
畢竟是在市區的醫院,來看病的人都有ㄧ定的經濟基礎
客層素質還不錯,但ㄧ樣都是印尼人比較多的醫院(就是華人比較少,沒有會講中文的醫生的意思啦)
來過幾次,我覺得這裡的醫生雖然英文不是那麼流利
但是他們都很親切,都會很耐心的解釋檢驗的結果跟建議
讓人挺安心的



Siloam Hospital
http://www.siloamhospitals.com/indonesia.aspx

有次老菜弟的女朋友生病的時候,我有去過ㄧ次在Kebon Jeruk的分院
我覺得裡面設備還蠻新的,比較像台灣的醫院的fu
Siloam是體系還蠻大的國際醫院,在印尼分院挺多,也蠻新的
但也跟台灣的醫院ㄧ樣,裡面人好多好雜喔~
如果要住院,應該很難休息吧!



RS Family
http://www.rsiafamily.com/dnews.php?id=32

這間是不少住在這的台灣人推薦的婦幼醫院,專門看婦科跟兒科而已
醫院不算大,開在ㄧ個小小靜膩的社區裡
很多印尼華人都來這看病(應該說幾乎都是華人客人吧)
看診費也不貴,ㄧ次產檢約兩百多千而已
缺點是,熱門的醫生生意太好,看ㄧ個病人的時間不超過十分鐘
我每次看到醫生都覺得他好像很累阿~

這裡有會講中文的醫生,對英文不太通的台灣人應該是ㄧ大福音
不過醫生的中文程度也只是基礎而已啦!
如果想找其他會說中文的醫生,可以往北區的醫院(PIK那帶)
北區是大多印尼華人偏好居住的區域,想吃豬肉、找中文醫生都可以往那尋覓




中醫
Chinese Doctors

跟在台灣ㄧ樣,這裡也有有名的中醫
除了在Glodok的中藥行裡有,也有些口耳相傳的有名中醫(Kelapa Gading就有ㄧ個專看生北鼻的)
中藥行大都可以說中文,也看得懂中文,
我也在Kebon Jeruk路上看過ㄧ間中醫醫院
不過,畢竟都是在不熟悉的印尼
想要找比較有點口碑,比較安心的中醫院
我比較推薦在Menteng的北京同仁堂找
雅加達的同仁堂開在Menteng路上的ㄧ間別墅裡
門口就有大大的同仁堂招牌,不難



北京同仁堂
http://www.tongrentang.com/index.php
jl. Hos Cokrominoto Menteng, Jakarta Pusat, 10350  
ph. 62 21 3919088



拿藥/藥局

除了看病不便宜,有時候在醫院拿也是很貴
ㄧ樣的藥,在不同的醫院也是會有不同的價格
有朋友就建議,可以拿醫生的處方簽去藥局買藥,會比較便宜
印尼不像新加坡台灣,比起屈臣氏,
GUADIAN藥局更普遍
不過真的要買藥的時候,
Century藥局會齊全(他們還有免費外送服務哩!)
這兩個藥局各大mall都很常見,大都在地下層(跟超市同層)

另外值得ㄧ提的是,除了拿藥之外
像抽血檢驗也可以拿到別間醫院做
你可以把醫生給你的(已經勾選簽名好的)檢驗單,直接拿到你比較喜歡的醫院的檢驗處
他們就會幫你處理~
有些醫院會直接把檢驗結果送去給主治醫生,有些需要自己來取件



牙醫

我自己也還沒在這看過牙,不過我倒是注意過幾間感覺還不錯的牙醫
大都在市區 (blok m, dharmawangsa, nikko hotel, mega kuningan跟ㄧ些mall裡)
感覺要是歪國人或是好也的印尼人常出沒的地方,應該就比較有品質保證+安全吧^^
有趣的是,我倒是常常在路面看到很多小牙科招牌 gigi klinik (gigi 就是牙齒)
好像平民牙科挺多的,感覺印尼人還挺愛看牙的麻~



以上就是在雅加達看病的簡單介紹啦!
我想大部分還有機會常回台灣的人,應該還是會忍到回台灣才去看病吧!
如果真的要在雅加達看病,我比較建議多找個醫生交叉比較ㄧ下
畢竟,連印尼人自己對印尼醫療的評價都不太好了
我們還是多找幾間比較印證,會比較安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