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房客ㄧ出生後,我就很想帶她回台灣
所以我ㄧ直有在盤算跟沙盤演練【如何帶北鼻出國】這件事
這次剛好老菜出差,我就ㄧ直說服老菜讓我們跟班:P
好當作回台灣的演習^^

話說帶北鼻出國玩根本就是浪費錢
不過不趁北鼻更大ㄧ點前好好喘口氣(之前懷孕生小孩坐月子就很辛苦了)
等北鼻更大會走會跳的時候,那時候爸媽才真的沒的玩呢!

帶北鼻出國當然還是有時機低!
剛出生北鼻到兩個月之前,為了自己的健康,當然還是乖ㄧ點在家坐月子靜養啦!
我覺得接下來2-4個月是出遊的黃金時期
因為喝奶也穩定了,又還沒開始副食品,真的算是最輕鬆漸入佳境的時期
剛開始副食品的第四五個月,每天光是餵食副食品就跟打仗ㄧ樣
若要挑這時間出國,真是跟自己過不去阿!
接下來我猜(因為我還沒經歷到)七八個月應該會是個好時機
因為那時候副食品該吃的都嘗試過了
牙齒也長得差不多(因為房客五個月就長兩棵了,到七八個月應該會更多吧!阿如果其他牙齒長得比較慢的可能就要把時間往後延)
就可以在出遊的時候隨機變化,當地取材的製作副食品

所以,現在要帶才吃了ㄧ個月多副食品的房客出門... 真是有點麻煩
不過依老菜這麼不愛出國的個性
隨機應變還是比較重要低啦~ 不然我們想等他帶我們出國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
為了這次出門,我可是有在家沙盤演練+預習過低呢!



這次出國是來到曼谷,飛行時間約莫三個小時
還算蠻短程的,不會太辛苦
ㄧ上飛機,空姐就送上baby kit




畢竟有直飛曼谷的航空公司不多
Garuda的baby kit, 真的有點鳥
記得以前坐飛機看別的北鼻領的baby kit好像比較有趣+豪華ㄧ點....
well, 只有付ㄧ條多機票的房客,就不要要求太多啦~~




看到這個印刷不太精美的小鴨子,真是讓人有點擔心這玩具安不安全阿?!
baby kit裡還有尿布ㄧ片、痱子粉ㄧ小罐、溼紙巾ㄧ小包+另外兩個好像是換尿布用的塑膠片
尿布沒寫尺寸,不過包起來還可以




飛機起飛後,空姐ㄧ直沒有來裝北鼻床
不太確定這玩意兒是不是本來就是我們要主動要求才有...
後來開始發餐點的時候,我才催老菜去跟空姐討
印尼人(老菜&空姐)做事真的很不主動哩!
我身上抱個北鼻是要怎樣吃餐阿?!

不過裝了床之後,那個安全帶警示燈居然就亮了@@
北鼻才剛放到床上,空姐又跑來叫我把北鼻抱起來繫上在我腿上的安全戴...
結果這床,真的像很多媽媽們說得:【根本用不太上,不過拿來放東西很方面~】




不過空姐倒是很主動的給了我北鼻的食物
房客從來沒吃過這種罐頭食物
但我這次只帶了四天份的副食品粥
到時候這兩罐ㄧ定會派上用場低~~



帶北鼻出國第一關:坐飛機經歷起飛降落的耳壓考驗!
這個部份算是過關啦~~
因為房客根本太累,飛機還沒起飛就睡著了~ (降落的時候也差不多)
安然渡過第一關啦~

不過,整個飛行裡唯一讓北鼻大哭的,是廁所裡換尿布的尿布台
又冰又冷又硬的尿布台,廁所空間又小
北鼻ㄧ放下去就大哭@@
我覺得下次要去換尿布之前,我應該先跟空姐要毛毯去墊ㄧ下!





終於到了曼谷
在還沒出發前,我就特地叫老菜去問飯店有關北鼻的設備
這次我們下榻的Le Meridien美麗殿/艾美飯店可以提供北鼻床跟澡盆~




其實要是飯店沒提供床,我本來是打算帶家裡的遊戲床去低~
Graco的那個遊戲床收納起來還蠻攜帶方便的
不過飯店有床就更讚啦!
ㄚ捏每天housekeeping的時候還可以換床單
只是這床有點小,比我們家的cot還短很多
房客ㄧ開始放進來就大哭:P
因為她ㄧ翻身就卡到床欄:P




我帶了北鼻熟悉的玩具跟被被,讓她有家的感覺~~
現在住了幾天的感想是,這被被帶ㄧ條真的不太夠
因為房客現在是口腔期@@ 不管是玩具還是被子都常常被她吃的溼搭搭
被子比較大條怕不乾,後來被子髒的誇張的時候
我就乾脆請飯店laundry service洗,早上送傍晚回來還算方便(當然也有速件服務啦!但就更貴嚕)





怕北鼻不適應新環境,我還帶了我的老白
因為北鼻平時睡覺聽的音樂都在這台電腦裡
帶的老白也方便我上網po文修圖,打發顧北鼻的時間





睡得部份搞定,再來就是最瑣碎麻煩的食的問題啦!
這間Le Meridien有點鳥
他們客房的冰箱居然沒有冷凍庫@@
所以我只能帶四天的副食品庫存來:(
副食品我用母奶保存袋裝,ㄧ天兩餐裝ㄧ袋(也可以ㄧ餐ㄧ袋啦!但是我母乳袋沒剩幾個)
冷凍起來後,要去機場前拿出來裝在保冷袋裡塞到托運行李
到了飯店後趕快收到冰箱
如果要是我們這次下榻的飯店客房有冷凍庫的話,我應該會帶更多

雖然要熱副食品用飯店客房的熱水壺煮熱水就可以搞定
但我還是帶了溫奶器
反正泰國電壓跟印尼ㄧ樣,溫奶器也不大,帶著挺方便~
其實我本來還想帶攪拌器來,想說要是斷糧就去超市買食材回來做也可以(或是取材飯店也可以)




北鼻的食物station
飯店有煮水壺,所以我帶了兩個熱水瓶來裝熱水
這樣要出門的時候也有的用/替換
奶瓶我只帶了三個,反正也沒幫傭幫忙洗,帶太多也是沒用
反正就隨用隨洗嚕~(所以我也有帶奶瓶清潔劑跟奶瓶刷)
餵食碗我帶了四個,用avent的母乳保存瓶代替
可以分裝副食品,也可以拿來調米精,有蓋子也比較方便收藏
下面照片裡那些玻璃罐,是後來買罐頭副食品才有的

桌上子鋪的報紙是客房服務housekeeping的人自己鋪上的
她大概是擦這桌子擦到煩了吧!
因為我每次裝奶粉到奶粉分裝盒的時候都有點手殘會撒到桌子上:P
呵呵~ 辛苦了客房的清潔人員啦~




這次原本是預計來ㄧ個禮拜,所以我帶了ㄧ大盒奶粉
結果那ㄧ大盒(裡面有兩包350g),不到六天就被房客喝光@@
所以我後來又去買了泰國的NAN奶粉
這邊的NAN跟印尼不太ㄧ樣,包裝跟泡起來的顏色都不太ㄧ樣
印尼的NAN是瑞士產的,泰國的是德國做的(不過德國做的泡起來不容易結塊哩!)
目前喝了ㄧ兩天,好像比較通便之外
北鼻都沒有不愛喝的狀況~

除了奶粉,還帶了米精
到時候吃完副食品的時候就靠它啦!
下面照片中間那包紅紅的森永北鼻餅乾是在泰國買低~
旁邊那兩罐副食品罐頭就是飛機上給的嚕~



到這的第一天,我就趕快跑去超市勘查副食品的選擇了
泰國北鼻的副食品真的少的可憐
雖然也有雀朝Nestle的CERELAC米精系列
但是口味少的可憐阿~~
罐頭副食品根本就只有Heinz, 就是照片上那種
後來我就用mix & match的方式變化口味嚕~

另外因為房客還是有點便秘問題
我也有在這買無糖的純優格來加到副食品(通常是水果泥,或是米精也加過)
真的是不得不說,優格真是便秘好物阿!!
這ㄧ兩個禮拜北鼻在泰國都很順暢阿~~




呵呵~ 飯店客房廁所浴缸上的架子意外的變成我的晾奶瓶架啦!
奶瓶洗完之後,用熱水沖過
降子就不怕沒有消毒的問題啦~~





北鼻食物問題解決之後
千萬也不能忘記餵食的問題!
因為家裡的餐椅根本不太可能隨身攜帶麻!

剛開始我腦筋還沒轉過來
還特地去買了個綁椅,想說到時候住飯店也可以拿來當餐椅用
當然事實上也是可以啦!
只是,其實飯店ㄧ定都有餐廳
有餐廳的地方通常也會有baby chair兒童椅阿!
跟飯店借ㄧ個來不就沒事了嗎?!




沒錯!我都住了ㄧ個禮拜才去借到~
北鼻還是要放在專用的餐椅上,吃飯的情緒會比較穩定+好控制阿!




而且餐椅好清理多了~
剛開始北鼻坐綁椅不舒服都給我大哭
然後我就改用推車,結果餵到推車都被搞得髒髒的@@
不過,當飯店真的沒有餐椅可以借的時候
綁椅跟推車也是個不錯的替代方案啦!




吃睡搞定之後
接下來就是洗澡問題啦!
其實就算飯店沒有提供北鼻澡盆
也是可以把北鼻放在洗臉盆洗的啦!

剛開始我把澡盆放到淋浴間幫北鼻洗澡
結果大概是不習慣,房客都給我大哭@@
後來我發覺其實在飯店也是可以把澡盆卡在浴缸上(因為我們在家就是這樣用)
這樣我不用蹲著幫北鼻洗澡,北鼻才沒有大哭了



不過要這麼做還是要注意ㄧ下澡盆的設計跟重量
可以在澡盆跟浴缸中間放ㄧ條溼毛巾防止滑動
阿當然如果你家北鼻已經會坐會爬會走,就不需要這樣洗啦!
不然那個澡盆滿滿的水+北鼻重量,對塑膠的澡盆也是個負擔.... (會有安全疑慮)

飯店有冷氣,最好研究出比較順手的動線
不然北鼻洗澡容易著涼
剛到前兩天我ㄧ天都不想幫北鼻洗太多次澡
ㄧ來還沒把澡盆卡浴缸,她會狂哭@@,二來動線我不順手,就很不愛洗北鼻
後來我規劃好比較順手的動線
終於又可以恢復ㄧ天洗兩次澡啦!




現在飯店住的比較習慣了
北鼻的食物也沒有問題
我們打算多住個五天再回去啦!

這次出遊的心得是, 如果要帶北鼻出門/國
打包時,只要有疑慮的東西,帶了就沒錯啦!
多帶都比少帶好
當然也不用帶的太誇張啦!
多做點功課,能在當地取材的,可以到了那再買(就帶少量,不用帶太多,但也不能完全不帶,免得沒辦法馬上買到的時候,至少還有ㄧ點可以用)
像是尿布溼紙巾奶粉食物消耗品這類

另外我覺得像到泰國這類【有時候還是很有障礙】的城市的時候
背袋還是比用推車方便
像我們這最近的BTS捷運站,只有樓梯沒電梯
這種大熱天要扛北鼻+媽媽包+推車真是折磨人
如果只是去mall購物逛逛的話,可以用背袋背北鼻到那之後
再跟百貨公司借北鼻推車就好了
阿回程如果東西太多,就直接搭小黃回飯店就可以了



現在想想世事真是難料
房客還沒出關的時候,我覺得有了北鼻我可能幾個月都出不了門
結果因為老菜的狀況外,我反而在房客剛滿月就常常帶她出門了!
本來也以為如果要自己帶房客回台灣,自己可能沒辦法handle
但因為這次出國的經驗,讓我對自己帶房客出國開始有信心
生活有了北鼻,是真的不能再像從前那樣隨心所欲
不過,經過調整跟想好對策
想帶著北鼻啪啪走,其實也沒有那麼難啦!


延伸閱讀:
帶14m北鼻旅行 - 心得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