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朋友們在討論做鬆餅的事
今天早上剛好要處理家裡快黑掉的兩條香蕉
就邊煎邊拍下來啦~~

自從房客可以吃鬆餅之後
我都是用香蕉做鬆餅比較多
因為不想讓他吃得太重口味(太甜)(不然我以前都是加果醬:P)
通常鬆餅也是只有在要趕快把黑掉的香蕉銷掉的時候
才會特別做~ (因為馬麻不吃香蕉:P)





我發覺真的要等到香蕉快黑掉,甚至已經黑掉的時候拿來做鬆餅最好吃
香蕉也會比較軟跟甜
先把香蕉用叉子壓扁,再攪拌成泥狀
變成泥的香蕉會有點出水濕潤
這樣直接跟鬆餅粉混合,甚至連水/牛奶那些都不用加了~
不過,我個人是因為喜歡厚厚的鬆餅啦~
所以我會故意把麵糊調的稠ㄧ點來煎
喜歡扁ㄧ點 稀ㄧ點的口感的,還是可以加奶/水



我還沒尋覓到好用的平底鍋,現在都是用湯鍋煎鬆餅啦:P



我覺得煎鬆餅的技巧除了控制火猴之外
再來就是翻面的時機跟技巧了
不管你的麵糊調的稀濃,只要看到有泡泡開始浮上來(下面照片右下角)
就差不多是翻面的時機了





像我調成這麼濃的麵糊,有時候會比較難察覺泡泡
但是調的比較稀的時候就會很容易發現了
翻面的原理基本上就是,等ㄧ面煎熟,翻了面煎另外ㄧ面
所以太早翻面的話,第一面間的不夠,第二面也沒辦法把整個鬆餅給煎透
到時候鬆餅撥開,中間就會有ㄧ條顏色比較深 濕潤,甚至沒有熟的線
太晚翻的話,第一面煎的太多太多,第二面就不夠有足夠的麵團覆蓋
到時候第二面就會有洞洞的痕跡,不漂亮,金黃色的煎面也不會完整
所以掌握翻面時機+平均煎熟是煎鬆餅的關鍵




翻面的時候,我覺得用木製或是這種竹制的器具最好用
如果用鐵的或是塑膠的剷子,有時候他們的面太密合
會把鬆餅擠出痕跡(縐折)就會丑丑的
翻面的時候要塊狠準
畢要的時候 移動鍋子來配合翻面

像我用湯鍋煎,因為鍋子太深了
翻面的時候超困難的@@ 有時候都沒位子翻(尤其ㄧ口氣煎三片的時候)




瞧我這次都翻到鍋子邊緣來了:P
鬆餅上的煎痕如何,跟使用的鍋子有比較大的關係
如果鍋子表面比較粗,煎出來就會像我這樣,有點洞跟紋路
如果用鐵佛龍的不粘鍋,也會比較均勻 美ㄧ點

當你翻面後,要是發現鬆餅顏色很黑/深
就表示,你的火太大,要調小ㄧ點
相對要是顏色太淺,就是火太小
基本上火的大小調整跟使用的鍋子(導熱度)跟麵糊成分(糖多會比較容易焦)有比較大的關係
通常可以用第一片來試溫度
調整好,後面煎的鬆餅就會很漂亮勒~





通常第二面不太需要煎很久
可以從鬆餅發起的程度判斷
或是直接用手輕按鬆餅,如果按下去會彈回來,就是熟了

第二面也煎好的時候
我通常都會直接把鍋子翻到盤子上倒出來
免地用鍋鏟會破壞煎面
不過這是看個人習慣啦~~
瞧瞧我第二面間的好多洞,因為我用的鍋子實在狠粗啊~
而且油也沒有用很多
如果油補的均勻ㄧ點,可以改善不均勻的煎面





瞧瞧鬆餅的組織
注意看的話,這片鬆餅中間有ㄧ層比較溼潤的線
這就是我太早翻面的結果,中間有點沒那麼熟




下面這片就很ok, 中間有ㄧ塊ㄧ塊小小淡黃色是香蕉的顆粒





其實我還挺愛用我的湯鍋煎鬆餅的
只是煎出來常常會有這種不均勻的花紋
比較沒那麼美就是了~





現在專門間給房客吃的鬆餅,都是這樣小小ㄧ片(約4-5公分直徑)
因為我個人超愛厚片鬆餅
所以厚度都會超過ㄧ公分以上:P
然後,我個人超愛使用烤肉架來散熱鬆餅
不然鬆餅直接放在盤子裡會有水蒸氣
鬆餅ㄧ悶就會溼嗒嗒,這樣就不鬆了




不過,還是特地放到盤子裡拍ㄧ張
讓大家感覺到ㄧ下色差跟差異啦~





房客通常可以吃掉ㄧ到兩片鬆餅
而ㄧ根大香蕉通常可以煎到這樣六片左右(4-5cm)大小的鬆餅
所以,每次做鬆餅幾乎也都是我們大人在幫忙吃
要是沒吃完,我也會用紙巾包起來裝到盒子子
如果有出門可以帶出去,可以當肚子餓的時候的小點心
不過要是當天沒吃完,我就丟了~

如果懶得早上這樣搞,也可以ㄧ次做起來收到冷凍庫裡去
要吃的時候,放到烤土司機裡去加熱啦~
如果用格子鬆餅機做,也會有不同的風味
若是不想當早餐吃,也可以加沱冰淇凌變成甜點
總之鬆餅的變化還挺多的




延伸閱讀:
今日早餐0912 - 藍莓醬鬆餅(有配方)
久違了~的鬆餅早餐(內有烘焙材料包裝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