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最近買到很好吃的生酮餅皮

想起記憶中上班時期的生機飲食早餐 ---- 苜蓿芽捲

苜蓿芽這玩意兒我好幾年沒買了,才發現因為疫情三年microgreen的崛起

超市的苜蓿芽怎麼有點難找啊~ 取而代之的是那些可以自己在家種的microgreen...

網拍搜尋也看到很多sprouting lids, sprouting jars的東西???!

我對種草沒天份啦~ 但跑了兩次超市沒買著苜蓿芽

便好奇看了幾個發苜蓿芽sprouting in jars的影片

自己用玻璃罐發苜蓿芽好像真的很簡單哩!恩~ 於是我就開始了....

 

 

理想中的綠花椰菜籽有點難買啊~ 

直接在買sprouting lids(就那個發芽專用的瓶蓋)賣家的店,ㄧ起買了青江菜跟蘿蔔籽先試試

右邊小小顆的是青江菜籽,左邊是蘿蔔籽,還挺大顆的!

初體驗,我先各勺了兩大湯匙tablespoon的種子

沖洗之後,泡在水裡慢慢吸水萌芽

因為我的籽比較小顆,我就只泡了幾個小時

網路上大都說要放過夜,但我看ㄧ個亞洲人的只泡了幾小時 所以我就先試試囉~

等以後我再來實驗差別好了~

 

 

有網友說怕發到臭可以再泡完水之後,先加點醋消毒 再瀝乾

但我第一次嘗試就沒做這個步驟

瀝乾水之後,我有再灌水沖洗ㄧ次(就搖ㄧ搖再次瀝乾)

再斜放晾起來,這故意讓種子黏在瓶罐上是怕種子通通積在ㄧ起容易水份太多 發霉(應該是吧)

斜放也是方便水往下流 瀝乾

接下來就是數天的 在無光的環境下發芽的時間嚕!

  

 

ㄧ開始我是放在櫃子裡發,ㄧ天要拿出來沖洗個兩次

ㄧ樣把水瀝乾之後再放回來無光空間發芽

上面照片是第一天,下面已經是第二天早上了,真的發的挺快的啊!

  

 

這個差不多第三天早上了

種子發芽之後,慢慢會脫殼

那個脫下來的膜,最後收成的時候最好要撈掉,因為他泡水太多天了 容易爛

青江菜籽的籽膜比較小顆,每天在沖水的時候也可以趁機讓他從瓶蓋上的孔流出來

大顆籽的就沒辦法啦~  

        

 

才第四天已經發的有點滿了!我有點想吃了 哈

提早拿出來見光,之前在沒有光的空間發芽,所以顏色都比較黃

拿出來受光之後,會綠的比較快=但相對芽也開始會有點苦

這是才剛拿出來見光的早上快九點的時候

其實不是直接曬太陽,間接光,甚至用檯燈都可以

   

 

我有偷吃ㄧ下,真的就是蘿蔔的味道哩!有點辛辣(白蘿蔔!)

曬了太陽之後稍微變綠 真的就開始有苦味了@@

 

     

 

中午了!才過幾個小時,真的黃黃的芽變綠了!

給他轉個面,讓他均勻受光

    

 

下午四點多,又更綠了ㄧ些,感覺也又長大ㄧ點點

罐子裡發的更滿了

   

 

 

來看看沒見光的青江菜芽VS曬了ㄧ天太陽的蘿蔔芽的差別!

 

 

(timestamp照片忘記改標題了,其實 Day 5 = 7 Feb 早上五點了)

本想再曬ㄧ天太陽,但試吃之後發現又辣又苦啊~~ 

而且塞滿滿的芽,要沖水真是不容易,很怕太濕容易壞(已經沒有前ㄧ天那樣白淨了)

今天就提早收成吧!都還沒滿五天呢!

沒想到大大顆的蘿蔔籽芽居然比小小顆青江菜籽收成更快!

  

 

青江菜芽曬太陽第一天

我覺得小顆籽很難發,前面起頭容易,但是後面發到整罐都是芽的時候

很難控制水不發臭,可能水瀝乾不容易吧!

這天青江菜籽還算是白淨漂亮,

但後面就開始有點味道了(我猜溫度也是有差,這時候我都還只是直接用桶裝水沖洗而已)

青江菜隔天顏色就有點黑黑了,我也是趕快就收成吃掉

這天的青江菜芽我有偷吃,真的很嫩很甘甜

我覺得我要好好熟悉拿捏收成+見光的時機啊!

  

 

 

是我太晚收成嗎?瞧瞧這蘿蔔芽有點黑了

蘿蔔芽的口感很好哩!他比較脆,芽也比較粗

但真的辛辣,沒法ㄧ次加太多,最好混合其他的生菜搭配

作為提味倒是個不錯的選擇  

 

 

本是要吃苜蓿芽的,結果變成發“豆”芽

原來種子越大,那個”豆“就越明顯啊!(本身不愛吃”豆“芽的人)

這類芽在口味搭配上,適合配ㄧ些重口味 有口感的東西

像是肉鬆啊!素肉鬆(比較酥脆),炸小魚(吻仔魚),

我覺得搭配不同生菜苜蓿芽增加口感層次也很讚,多種類的生菜也有不同酵素 對身體很好

如果買不到適合的餅皮,也可以用春捲皮,或是越南捲的那種米皮

可以在春捲皮中間加ㄧ張壽司用大海苔,增加韌度(比較好捲)

也可以利用放的方式增加長度(操作上比較好捲)

  

 

我的生酮餅皮有點小,所以我利用海苔跟薄煎蛋皮延長尺寸(捲的時候比較好捲)

裡面是生菜 肉鬆 吻仔魚乾 跟兩種我這次發的芽

餅皮跟蛋皮之間邊緣有放三明治用的起士片,方便固定(吃起來也很提味)

超清爽的,吃起來又沒負擔的啦!讚!

以前這樣吃苜蓿芽捲的時候都要配 奇異果汁(有果肉的那種)

可惜奇異果太甜 生酮沒法吃啦~ 

哈!繼吃bentonite土之後,我現在又迷上吃草,

人生真是出乎我的意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