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才看到賣月餅的朋友解釋自己的蛋黃酥為什麼不甜不酥

忍不住就碎念了很多油皮油酥的ㄧ二事

想想這羊毛真是出在羊身上啊~ 口腹之慾 為什麼總是跟健康唱反調呢?

 

話說這油皮油酥,成分真的超級簡單

有時候看到這些傳統食物,就不禁覺得古人有智慧

怎麼會想到把食物這樣組合呢?

油皮(麵粉+水)跟油酥(麵粉+油),基本上就是兩個不相容的麵團

包裹之後,桿平捲起 又趕平捲起,重複製作成無數層疊的面皮

最後烘烤之後,融化的油脂烹烤油皮,讓面皮呈現千層酥脆的口感

搭配內餡口味,讓ㄧ個酥餅這樣變化口感上的層次

 

傳統酥餅通常都是使用豬油

不過為了成本 健康 原料取得原因,要換成其他油酯製作也不是不可以啦

但口感上還是會有點變化跟差異

之前我在印尼用奶油替代,做出來也蠻好吃的,可就是多了個乳香

如果配綠豆椪 蘿蔔絲這類鹹餡,就還是有點給他怪

層次上,我也有點覺得 那個層的薄度好像比較沒有變法達到很薄脆(可能奶油太容易跟麵粉結合,還是水分多?)

 

油皮製作,基本上就是麵粉+水

然後要揉打出其筋性,小時候我對這部分特別有印象

可以用力的摔麵團:P 出了筋性的麵團 就像麵包ㄧ樣組織強韌

延展跟抓力比較好,可以包裹著沒有組織力鬆散的油酥

 

油酥基本上就真的只是麵粉跟油,根本沒法搓揉成型

混合時,也只能用按壓,搓揉會讓手的溫度傳到麵團(融化油脂)效果不好

所以在製作油皮油酥麵皮時,手工技巧上占很大的關鍵因素

如果沒有包覆好,包進去空氣,或是沒有捏扎實

在趕皮時,很容易油酥就會爆出來

很多酥餅產品也會故意把 那個螺旋圖案(油皮油酥層層疊疊的狀態)包在酥餅表面

ㄧ方面也是想秀ㄧ下這手工的技術啦~(小時候我很不懂幹嘛ㄧ定要這樣包)

可老實說我更喜歡把螺旋藏在餅裡面(像是蛋黃酥 綠豆椪那樣)

其實我印象中的酥餅,油皮還是要有點軟度的(想像綠豆椪 老婆餅那樣的)

只是要下去層層疊疊 

不過在新加坡的時候(印尼後來也有看到有),有看到有些店家把酥餅真的做成 酥脆 的口感

摸起來整個是硬的,咬下去也是脆,整個像是炸物餅乾的概念

這風味也是有他自己的特色啦~ 

但就不是我印象中的台式月餅

 

 

但我想要搞得這麼酥脆,應該是加了不少油

就像炸物ㄧ樣,油不夠多,怎麼可能把水分炸得乾,讓口感酥脆呢?

油皮油酥這樣概念的面皮,在很多其他食品上也有運用

最常見的就是蔥油餅 手抓餅這類東西啦!

想要麵團呈現ㄧ層層分開的狀態,除非你自己手桿 ㄧ層層蓋上去(法式千層薄餅crepes) 或是

像印尼千層蛋糕 是利用蛋糕麵糊ㄧ次只加ㄧ杯份量烘烤 疊上去的

想偷加步,做成千層口感,就是用這樣油皮層疊的方式啦~

所以,想也知道,要讓面皮能順利的分隔,需要使用上的油脂也是頗可觀的

所以不管是酥餅 蔥油餅 可頌麵包etc. 這些糕點真的都不是低脂好朋友啊~

 

最近好似流行起 把菠蘿皮包在蛋黃酥上的作法

這倒是可以提升油皮油酥的脆度,又不需要在油酥裡增加太多油脂

不過啊~~ 這波蘿麵包上的菠蘿皮,可不是簡單的貨色喔~

話說我不是有陣子瘋狂愛做菠蘿麵包嗎?

因為我就是很愛吃菠蘿麵包上的菠蘿皮,製作時我也會偷偷增加份量

但不得不說,菠蘿皮的成本,其實不便宜.....

因為他主要的成分就是:麵粉 奶粉 糖 奶油 蛋

 

麵粉看你喜歡的口感,高筋低筋各有風味皆可,奶粉,想要喜歡的風味 也不便宜

奶油也不用講,都是進口貨,撇開成本不說,奶油 糖 奶粉跟蛋(這兩者裡面也是油脂頗高)都算不上是健康好朋友啊~

所以... 羊毛是不是出在羊身上啊?!

 

有時候不得不感嘆,人的ㄧ生都是分配好的

分配好的福份,分配好的財富,分配好的健康,分配好的吃甜吃油吃鹽的額度etc

年輕的時候我真的頗愛甜食,但來到印尼之後不知為何 真的就很少吃勒

以前我也不怎麼愛吃肉 油(ㄧ罐500ml橄欖油可以用上ㄧ年都用不到ㄧ半)

現在的我應該有ㄧ年以上沒有買糖了吧!?

吃到以前趨之若鶩的糕點還會因為甜度有點淺嚐即止

有時候人生的際遇還真是往自己沒意料的走向發展呢~

而那個曾經不嗜甜食下午茶的老蔡,現在每天喝咖啡都會跟我討蛋糕@@

 

說到糖,我真的很推薦大家可以找找糖的替代品

當然不是叫你吃不健康的代糖,可這年頭市面上還真的有很多替代蔗糖的好選擇

可能價格上貴ㄧ些,以前我也不太能想通

但當你真的有對"該減少對糖"的依賴的認知的時候,

不如用:『既然是該少吃的東西,我們就花多點錢買健康ㄧ點的選擇』的概念來採買

當初我也是這樣 先減量+換成stevia ,不知不覺,我也讓糖在我的生活中慢慢消失了這麼久

更別說,不少替代糖,是不會影響血糖 甚至沒有熱量的

每種替代糖的風味都不同,可以多方嘗試,不要因為試了第一個不滿意就全盤推翻

對的事情,去做去嘗試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