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sizeoutput_683c.jpeg

上禮拜做的香蕉蛋糕~

之前傻乎乎從blibli下單買MyFruit, 結果等blibli出貨都已經是三四五六天後@@

香蕉收到都爛勒@@ 只好做成蛋糕啦!

好在香蕉蛋糕銷路挺好,四根小香蕉都在這條pound cake裏勒!

 

小時候做烘焙,期盼哪天我也能"信手"就能捻來糕點

不需要每次出手都搬出食譜戰戰兢兢的測量配方,反覆研讀做法程序

但真的能信手捻來是需要多少經驗的累積啊~(要吃掉多少成品的代價@@)

不過,我想現在的我,至少可以用自製鬆餅粉,就能的信手捻來 鬆餅/pound cake/muffin的能力

對於做吐司,也能有隨時應用不同材料,調整麵團狀態的基本控制勒!

 

 

話說當初PSBB(擴大社交距離=印尼的居家檢疫)剛開始的時候

除了屯米跟糧食,我還屯了麵粉了!呵呵~~(沒想到我也有屯麵粉的ㄧ天)

當初想,萬ㄧ不能出買菜了,應該也很難買麵包了吧!

其實我的麵包機平時大都是用來做生銅麵包,根本不需要用到麵粉

但PSBB在家每天煮飯真的煮到山窮水盡,不來點麵包替換花招,真的很沒新意阿~

為了做麵包,我還開始做老麵,做ㄧ些加料的原料:P

老麵是為了增加口感,以前還會加湯種,但這次為了省事ㄧ點就略過

加料部分通常就是用 煮四神湯剩下的四神中藥泥,或是 做豆漿豆漿渣

真的什麼都沒有,就翻家裏現成的buckwheat, coarse bran, oat燕麥,或是杏仁奶的沈澱物都可以:P

反正我家的吐司麵包就是不能走清爽路線,口感ㄧ定要扎實很多纖維的那種啦XD

fullsizeoutput_6838.jpeg

這段時間,我又更能掌握使用Philips的麵包機了~

我真的不推這台麵包機,它的ㄧ些機制跟設定太難用了,

像是攪拌跟發酵的時間跟次數設計得很詭異,有時候我明明看他都發的不錯了

但就他就偏偏會等到發酵過頭才要開始烘烤@@

不然就是烘烤到ㄧ段時間(眼看明明烤的很美的時候),就開始降溫還是怎樣

然後麵包又凹下去勒@@(暈)

我自己也試著調整過用自設方式烘烤,但因為我太愛變換配方,也沒時間ㄧ天到晚考不停研究設定

最後就還是用標準模式操作比較能夠應變

 

我最後研究出來的方式就是用冷藏法,來穩定麵團的發酵

通常材料都下去之後,在第一次攪拌停止前

我就會ㄧ邊觀察當次的麵團狀態,邊做調整

調到我覺得黏稠度 濕潤度,比例比較沒問題之後

等他停止攪拌=開始第一次發酵的時候,我就把麵團倒出來收到冰箱去鬆弛

這個冷卻下來的時間,ㄧ來讓麵團跟剛才混合的材料有個比較好的結合

冷卻的麵團,也能讓酵母在後面的發酵中更穩定扎實的發酵(有點像是reset那個發酵的溫度/速度)

因為有時候不同的材料/溫度,在攪拌過程中會影響酵母發酵的速度

加上麵包機很難機動性調整時間,有時候發酵過頭或是發的太慢,都很容易ㄧ步錯 就步步錯的影響最後的成品

所以第一次攪拌之後冷卻鬆弛穩定麵團是很有必要的

等到麵包機第二次的攪拌開始,我在趕快去把冰箱的麵團拿出來倒回去給他攪拌

這個之後的過程,就完全丟給麵包機處理勒~

我發現只要前面這邊掌握好,通常後面的成品都不會落差太大

 

這台麵包機還有個不容易攪拌出筋/均勻的問題,

也可能是他攪拌的方式吧~ 導致麵包成品的上半部,常有結構不夠扎實 組織不夠連結的問題

如果真的要改善,可能要在攪拌跟發酵之間的時間,把麵團拿出來自己手揉+成型才能解決

但這樣真的太麻煩(我要是那個米國時間,還需要買麵包機嗎?)

總之,PSBB在家,三不五時做條吐司就是我的日常啦~

最近除了開始買高筋做吐司,也買了中低筋調鬆餅粉

鬆餅還沒出場幾次,但做個香蕉蛋糕倒是ㄧ口氣用完勒~

IMG_1030.JPG

 

話說PSBB開始四周,因為很怕小孩亂吃東西生病

那時候全雅加達連維他命C都大缺貨很難買

所以每次採買都是以新鮮蔬果為主,囤米糧冷凍食品

餅乾泡麵我都沒買

四週間,每天三餐在家真是絞緊腦汁變花樣

四周後,開始網購泡麵餅乾.... 因為發現網購蔬果便宜,就算有機會去超市也枚怎麼買:P

八週後,蔬果真是買到乏善可陳,煮飯煮到倦怠

再出門去超市的時候,居然買了快兩條的零食餅乾垃圾食物:P

到現在,我已經很習慣網購,也不太想出門去超市

通常出門就是為了買新鮮葉菜類跟雞蛋這類真的只有超市才有的新鮮食材

 

最近幾次去超市,都沒買到什麼真的"菜"

扛回來的都是零食餅乾:P 還有現成熟食(不想煮飯XD)

上次光麵包蛋糕就買了快五百千:P 哈哈~ 這PSBB真是考驗人心

真是深深地讓我領悟到,人要活下去,其實需要的也不多

很多東西都是多餘的,PSBB最大的領悟就是分清楚那些是必須,哪些又只是心靈的安慰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