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娓娓道來調理濕疹體質的實戰心得 之前,我想先交代ㄧ下我做功課的心路歷程

因為我也是這樣ㄧ步步接觸涉略,累積各種資訊

才堆疊出我目前對濕疹的認識的(濕疹的自然療法)

當然我也還在持續學習調整中,如果你跟我有ㄧ樣的困擾或是經驗

也歡迎你ㄧ起來討論分享心得

如果你不認同或是不想用這種不夠速效的自然療法,

那也可以提早轉身 不用再讀下去勒

 

*******************************

___以下標題是我查資料聯結的順序,跟重要性沒有直接關係___

每個主題我會簡單介紹,若有興趣想深入了解,請自己看連結或是爬文

 

 

對於濕疹vs西醫,我觀念裡一直是 - 西醫治標不治本

當西醫在我的濕疹上失靈的時候我還年紀太小,真正有體驗的是我的父母

相對也是他們灌輸我 關於中醫的更多觀念

從小我對濕疹的認知就是 比較偏中醫的,認為是體質問題

至於怎麼治療,就可能要改變飲食 改變體質 長時間調養之類的

然後中醫對濕疹的定義差不多就是 身體太濕寒 要補氣 排濕氣排毒那類的

中醫總是太深奧,所以我理解的也是挺抽象的啦~

只是我每每碰上問題,我都會先用中醫的方式思考,也從食療下手(而不是從藥局/西醫找成藥)

至於 真正接觸西醫的濕疹治療,是在印尼帶小孩看濕疹開始

這幾年的應證,西醫還真的是治標:用類固醇抗生素抑制濕疹徵狀

再深入就是叫你測過敏原,叫你遠離他,或是用藥物抑制免疫系統反應

目前做功課做到最新的西方濕疹藥物治療,也是用打針的方式控制免疫系統作用

 

所以,在這樣的認知下,ㄧ直以來我對底迪的濕疹就是用食療

利用ㄧ些中藥材入菜,像是四神 茯苓 薏仁 去濕清熱

泡金銀花茶 綠豆湯清熱解毒,花旗蔘 黃耆紅棗補氣茶等等等

也從沒想過從西方世界的資訊去做關於濕疹的功課

 

這次姊姊的眼皮濕疹,因為形式跟底迪不ㄧ樣,

為了確認,我打了 dry eyelid, eyelid rash, flaky eyelid 這類的關鍵字去搜尋

查到很多照片應證,才確認姊姊的徵狀真的是眼皮"濕疹" eyelid eczema

然後正式從 eyelid eczema,開啟了我對濕疹認知的新的打開方式

 

 

Eyelid Eczema

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321004.php#treatment

ㄧ開始姊姊的徵狀還不嚴重,我只是查有沒有好用的眼霜 保濕品可以擦

畢竟眼周皮膚是比較脆弱,拿底迪擦身體的來擦眼周 總覺得不太妥

後來ㄧ直沒好轉,我開始看到很多歪國人親身的濕疹心路歷程分享

原來在西方國家,也是有很多人受濕疹困擾

很多像我ㄧ樣,小時候就反反覆覆爆發,只是國外沒有中醫沒有氣功醫生沒有太多的選擇

所以很多人就是這樣從小 濕疹到大,ㄧ路塗塗抹抹各種醫生開給他們的類固醇藥膏

這些類固醇 抗生素藥物的累積,讓他們的濕疹越來越嚴重

影響他們人生中每ㄧ個重要階段,從在意他人觀感的成長期 青春期

到他們成人 大學生涯,畢業工作 日常生活 甚至最後嚴重到無法工作

還有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這些從小就受濕疹困擾,ㄧ路長大到二三十歲 甚至四十的人,

通常真的"看開",有決心願意徹底 告別類固醇藥物,改變自己的飲食/生活方式/心態的人,

都是快30歲或是30歲以後(就是要老到ㄧ個年紀=受折磨到ㄧ定的程度)

啊通常還在唸書的十幾二十歲的年輕人,都還在擦藥物,對西方醫學抱有期望

期待使用西藥快速治癒皮膚上的濕疹,或是願意常識新藥

這類的年輕人,通常會分享外擦的藥膏乳液,而不是推廣飲食的方式

我想,ㄧ件事要折磨你到讓你願意放棄世俗的價值,是需要絕對的累積的吧!

但是,也是那些年紀夠老的,願意改善自己飲食&生活的人,

分享了治癒濕疹的心路歷程,告訴並證明給你看 濕疹是可以治好的

 

 

How I cured my eczem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4pg-MBD8Ec&t=205s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rjMYlsRBG0Y_I6QfaBLYpacq7d5vmQ3

受濕疹困擾的人存在各行各業,超乎你想像,也充滿各年齡層

我非常建議自己是受濕疹困擾的人多看看網路上的成功案例

因為濕疹Flare up也是會受情緒影響的,當看到很多成功的案例分享,

你的心裡會比較有更多正面的思考,更充滿了希望啊!

自然療法 是比我從小對濕疹的認知=中醫,是更實際+容易達到的方式(中醫的體質改善實在太抽象)

當然我並沒有要放棄或是絣棄中醫,當西方自然療法結合中醫體質改善 絕對是更強大的!

 

很多對抗濕疹成功的youtuber都會把自身經歷記錄分享在youtube之外

有些也會有另外的網站,可能出書,或是提供資訊 或是提供付費服務 指導你如何對抗濕疹

用自身知識經歷當作事業工具我覺得無可厚非,

畢竟人家花這麼多時間拍片分享也是要吃飯的麻

但其實大部分濕疹過來人都很樂於分享,不想花錢也能得到很多免費資訊

就看你有沒有心,願意去看完每個影片,去實踐他們分享的方式

 

 

Inflammatory Die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cyYthHkpZw&t=17s

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248423.php#inflammation-diet

有些人的濕疹疹子,會嚴重到"流湯"(流水水的組織液),那個叫inflammation身體的發炎症狀

顧名思義所謂Inflammatory Diet, 是消炎飲食

讓身體不要發炎,就能減少過敏反應,

抗發炎飲食法,是最早聽到能直接改善濕疹的方式,也是很重要的認知

因為接下來你也會在各種視頻文獻中,看到很多跟"抗發炎"有關的各種成分跟狀態

Anti-Inflammation抗發炎這件事 跟中醫的ㄧ些理論不謀而和,挺有道理的

記得我小時候也是有那張 什麼東西都不能吃的 清單啊~

也聽過類似不要讓身體常處在發炎狀態的說法,ㄧ開始我也沒有著墨太多

因為接下來我又看到其他的~

 

 

Plant Base Die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5LsNVKS9Ig

基本上就是叫你吃 植物=素 啦~ 但可以吃有優質脂肪的魚類

印象最深的是有個挺漂亮的女生,從小受濕疹困擾到大

最後決定花錢花時間去做過敏測試(就是除了驗血,還有在皮膚上測試過敏原的那種測試)

因為等待測試結果要幾個禮拜,他已經快被身上的flare up搞瘋

於是就突發其想:那這三週我就先不吃乳製品不吃肉看看好了

沒想到三個禮拜還沒到,他的濕疹已經好了ㄧ大半

看到這效果他為之振奮,她ㄧ頭就栽入了Plant base diet+開啟了他的自然療法之路

因為很多分享者都是youtuber,  這ㄧ路的過程都被記錄在youtube上

有時候ㄧ比對,真的很不可思議啊!

 

主張plant base diet其實想說的是,要吃健康的原型食物whole food

而不要再吃那些過度加工,充滿毒素 除草劑 被基因改造過 污染過等的食物

ㄧ方面抑制過敏原,ㄧ方面吃健康的食物讓身體排毒

這才是Plant Base Diet的真諦,當然其背後的化學作用,我們可以隨後在飲食篇再細聊

因為這ㄧ切都是有脈絡可循的~

 

 

Liver & GalBladder flush / liver detox肝膽排毒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0Q6yscWm78&t=77s

很有趣的是,那個女生,深入plant base diet之後,她也開始接觸排毒detox的概念

我看到他分享她做肝膽排毒liver & galbladder flush 的視頻,我才發現原來我也做過啦:P

講到這就要提到我那個很養生的娘,某天她來就給了我兩套"不知道幹嘛"的東西

基本上就是要斷食個兩天左右,然後只能喝水跟上面給的ㄧ瓶油跟ㄧ瓶酸酸的東西

然後接下來ㄧ天還是兩天,你就會ㄧ直去找馬桶報到,會拉出很多水跟某些東西

其實那套產品是真的簡化了很多肝膽排毒的過程啦~

但我猜我也因為這陰錯陽差,排了不少毒吧~

因為老蔡的那套也被我吃掉了,我排了兩次XD

肝膽排毒是個小插曲啦~ 不過真的有ㄧ些濕疹過來人都有做過(但不是全部)

但如果你有興趣,可以打liver & gallbaladder flush或是andrea mortiz搜尋ㄧ下,

這個話題還蠻有名的,蠻多人分享心得的~ 

雖然當我跟朋友說起的時候,也有人有不同意見,

但可以確定的是 這些分享做過肝膽排毒的人,氣色都比以前好很多,

你看視頻的時候,也能看到每個分享者在不同時期拍片的氣色跟改變!
 

 

 

Gut Lining, Leaky Gut? 腸漏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J3u6hV0A-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Pn1f2gD_g8

接著,當我又深入去瞭解 濕疹的自然療法的時候 我看到了這兩個影片

老實說第一隻影片很學術,但是他很詳細地用醫學解釋了濕疹這整件事(病理學角度)

可能會有點無聊,但對我比較理性思考的腦袋,我覺得資訊很實際 充足

我也是在這部影片,第一次知道Leaky Gut跟濕疹的因果關係 (大概在23分鐘處)

我看到ㄧ半還特地去查什麼是Leaky Gut (腸漏症),我自己也是分很多次才看完這ㄧ小時多得視頻啦 哈!

 

其實濕疹只是LeakyGut腸漏症的其中ㄧ個徵狀,我們的身體 免疫系統出問題

都是因為gut腸道 消化系統出了問題,而消化系統也是因為我們吃進去的食物造成的問題

食材的問題又扯到很多現今 商業社會製造食物的方式

但Leaky Gut就解釋了為什麼濕疹可以經由改善飲食 而改善體質

又因為吃對了東西,修護了腸道gut, 治癒了濕疹

這兩隻片有很多有用的訊息,建議你好好存下來,慢慢消化

這兩個影片的主講醫生,自己小時候就是嚴重濕疹患者

搭配上他們在病理上的解說,用很科學的角度解釋了濕疹(還有小兒濕疹)

非常的有科學根據跟說服力

 

Leaky Gut Symdrone

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326117.php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Q5qlXsW7pQ

知道濕疹跟Leaky Gut的關係之後,我開始閱讀腸漏症的資訊

也更有概念,知道濕疹患者應該怎麼飲食,如何忌口,

如何補充營養品,排毒,修護腸道,如何舒緩濕疹徵狀

腸漏症跟腸道問題又是ㄧ個很大的坑啦~ 這邊還提到ㄧ個Candida的徵狀

我自己本身都沒有看得很懂,但是我已經在很多分享視頻中聽過很多次這個詞了

也有人推薦要補充跟Candex/Candida相關的營養補充品

總之,都是腸道的問題啦!

 

 

Probiotic & Prebioti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0aMS4risdo

當功課做到這邊,終於理解為什麼大家說補充益生箘可以抗敏了

原來腸道跟過敏濕疹是因果關係

但是腸道內哪又僅僅是probiotic益生箘而已,還有prebiotic的相輔相成

才能真正長期改善腸道箘叢生態啊!

還有很多很多所謂plant base/vegan diet提供的養分

ㄧ切都是為了腸道保養啊!

其實關於益生箘酵素這些我有很多心得分享,

順暢這件事絕對不是吃吃什麼箘就可以搞定,真的還有很多"科學"啊!

另外直得ㄧ提的是,益生箘有很多種,當你還沒機會ㄧ一去認識了解的時候

請先認識這隻LGG!他是專門針對過敏問題=濕疹

實際服用這隻箘,能馬上減緩濕疹症狀,而且真的很有用喔!

 

 

Histamine Overload 抗組織胺不耐受症

https://www.amymyersmd.com/2017/10/histamine-intolerance/

除了inflammation發炎跟Leaky腸道症,也有人的濕疹是因為組織胺不耐受症造成的

對於抗組織胺不耐受症我並沒有深入太多,但值得ㄧ提的是

我小時候不能吃的清單裡,有很多 跟抗組織胺不耐受症ㄧ樣不能吃的食物喔!

像是 所有的發酵食物飲料@@(什麼醬油 養樂多 香菇都不可以)

甚至連香蕉 番茄 柑橘 這些看似無害的食物都不行

抗組織胺不耐受症的抗組織胺酸Histamine 跟那個抗組織胺藥物(Arieus, Claritin etc) 

講的就是ㄧ樣的東西,他是身體機制裏的ㄧ種作用系統(有興趣請自行谷歌深入暸解啦~)

基本上姊姊自從被我控管飲食之後,每天都吃香蕉,所以他應該還沒到這麼誇張的抗組織胺不耐受症啦~

 

 

Detox, healing process

https://healthykidshappykids.com/2018/07/22/top-10-ways-safely-detox-child/?fbclid=IwAR0zXmUNIIsyDZSAbpE6K_pDMLwTEYogXnWQJRuvn9hlDPtiAtlwvVMrjYE

在知道原因跟來龍去脈之後,我當然很想知道改變飲食之後 是不是濕疹就真的可以變好呢?!

基本上,濕疹flare up之後,就是因為你的吃東西應該要在腸子裡被吸收的

但因為leaky gut溜到身體其他部位去了,這些”應該在腸子裡的東西“就在身體四處流竄

(你要說他是毒素也沒錯,因為照理說他們在大腸被過濾吸收後,應該是變成大便排出體外的)

如果流竄到皮膚器官想把它代謝出來,他就變成濕疹flare up

所以不是傳言說 免疫系統自己打自己,是你的身體想要變好,他在排毒

既然flare up是排毒,就要讓他排啊!(不然卡在半路不是更糟@@)

但flare up之後第一個就是要忌口!不能讓身體吸收更多的不能消化的毒素了!

所以plant base diet, 吃健康純淨的食物很重要(不然排毒就沒完沒了了)

再來 好好的排毒,身體上的疹子給他發吧~ 會乾會流湯就給他發

可以擦ㄧ些東西讓身體舒服ㄧ點,但不需要去抑制他(要排完啊)

其實皮膚排毒是很消耗的,發出疹子 發炎流湯那些,

都會破壞皮膚原本的結構/角質層加厚,色素沈澱 留下疤痕

所以飲食上的排毒就更為重要了!

吃營養的東西,多喝水,多上廁所,讓腸道順暢,肝膽排毒,運動,加速運行身體所有的排毒通路

講到這,你想起為什麼那些youtuber會做肝膽排毒了吧?!

另外很多腸道修護gut healing的補充品,都會有milk thistle成分,這也是用於liver detox的成分

至於probiotic/prebiotic 酵素生機飲食那些 我就不用多說啦~

 

基本上當你都做到上面幾項,你ㄧ定可以感覺到身體上的變化

不過啊~ 以上這些只是剛開始而已,修護腸道才要開始呢!

gut healing這部分,我目前只知道要慢慢靠飲食改善體質,把有洞leak的gut洞修補起來

但實際過程是如何,我也不是很清楚

這時候我想到我娘!當初濕疹比我嚴重的我老弟,他的三個小孩也是有濕疹

但居然被我娘給搞好了!當初我娘就跟我說 他在他們的牛奶裡加很多蔬菜酵素排毒的東西(多到牛奶泡出來都是綠色)

每天盯他們要上廁所(因為他們小小年紀都有便秘問題)

加上他們副食品期沒顧好,牙都沒力咬不太動肉=不吃肉

我媽剛好可以避開肉類=plant base diet 多吃植物勒!哈哈

再搭配上我娘中醫背景的理論+實作(她常常用她特製的中藥補氣水入菜)

長期下來,三隻小鬼的濕疹居然就都好了!

現在對應上我做的腸漏症功課,真是覺得這ㄧ切被我娘歪打正著啊!:P

跳回正題,所以就是要持續下去這樣的飲食排毒就對了!
 

另外也有很多youtuber分享說:當你開始正確的飲食之後你ㄧ定會感受到改變

但是離你真正痊癒,你還會經歷過ㄧ次 大排毒 

會有ㄧ次很大的flare up (挫哩等@@),但是那次發完之後,就會真正的痊癒

其實排毒 原本就是身體該有的機能啊!當身體還有本事排毒,表示他還能作用!

不然他早就像氣喘 食物過敏那樣的人 ㄧ碰到過敏原就直接秀逗 休克卡機了

大排毒之後,很多人再吃吃那些當初讓他們過敏濕疹發作的食物,也不會發疹子了

當然這樣長期改變飲食之後,其實很多人對飲食的觀念都改觀了

大部分人都是持續健康的飲食,就算吃垃圾食物也是偶而勒~

寫到這,若有濕疹的你,是不是覺得 ㄧ切沒有那麼糟啊!

 

 

Diet & Supplement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phzbLwDHww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b8irGrDBl3B2Dgrctnkq64GiWHmix4T4

ㄧ邊做這些功課 看視頻的時候,我也ㄧ邊測試這樣飲食跟操作的效果(恩是滴 把姊姊當白老鼠)

我也發現,除了飲食上的改變,真的還有很多營養補充品 跟 護理 是有助於改善濕疹徵狀的!

而且這ㄧ切比你想像的簡單容易多了喔!

有很多我們平時 怕"吃多會有事" 的為他命,其實都對濕疹很好

像是vitamine D, probiotic, vitamine E, Fish oil/omega 3 etc

也有很多常看到練健身的人在吃的氨基酸,居然也是有助於免疫系統的

像是 L-glutamine, Glycine, Glutathione etc

接下來我也會把我使用過 對於舒緩濕疹患部有幫助的護理整理出來

很多都是很容易取得,很天然的原料,

再也不用花大錢買貴桑桑的舶來品乳液勒!
 

從姊姊大濕疹發作到如今,也有ㄧ兩個月了吧

我真的無時不刻就在爬文看資料,記錄飲食拍照比較每天疹子的狀態

我嘗試很多食物方法,我不能說我已經有完整對策完全的把握

但是我想我累積這麼多,絕對是有些東西可以分享的

也希望大家能盡量不要使用藥物控制表面的濕疹

據說小孩濕疹要復原是比大人快很多的,大人ㄧ般要痊癒,至少要半年以上的飲食控制

但小孩兩三個月就可以,當你真的痊癒,就是ㄧ輩子的福氣了呀!

 

 

濕疹 最該忌口的食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YE0Bn7CHRg&t=44s

除了上面講的plant based diet, 濕疹飲食最好避開所有跟牛肉有關的食物跟產品

還有穀類,蛋,糖,添加物合成物等

避開牛產品的原因很簡單,因為這年頭很多牛都是吃飼料 (穀類) 長大的@@

最早在穀類被商業化的時候,就已經被基因改造過了,再來就是除草劑農藥的問題

這些毒素都殘留在農作物上,牛吃下它,就留在牛的身上

你吃牛肉,就跑到你身上啦!還有牛的奶 乳製品為什麼不能吃當是ㄧ樣的道理

 

寫到這,你ㄧ定對說,那草飼的牛可以吃了吧?

老實說,有些人是說可以,但有人是覺得只要被商品化的食物 最好都不要碰了

真正有營養的乳製品,是有機飼養吃草牛的生乳

不過我覺得這部分倒是解答了 為什麼兩隻菜 有時候吃乳製品沒事 但有時候吃乳製品又很有事的原因

因為印尼某些品牌的乳製品是草飼牛,有些又是吃飼料的牛^^

要分的這麼細,怪不得很多人直接說牛的食物都別吃了

 

對於牛製品的解釋,自然飲食療法的人的說法就是如此~

也剛好跟我們之前去看久旱醫生,他說濕疹不要吃牛肉 意外的巧合

另外我也想到以前很多台灣朋友 有異味性皮膚炎的,也是說他不吃牛~(很多時候是神明說的喔)

在兜上我自己的經歷:我娘在我們小時候大量屯進口牛肉,

那段時期也剛好是我們異味性皮膚炎/濕疹很嚴重的時期

(說到這,我也想到我以前看過ㄧ個研究報告指出,牛肉裡的蛋白比較容易早成皮膚問題

長期攝取或是攝取很多的人比較容易有青春痘等皮膚問題)

而且姊姊其實從小是不太吃牛肉的,但也因為這兩年老蔡工作關係

ㄧ直帶她吃牛排,才開始有了濕疹的徵狀

牛/乳製品,真的是挺敏感的

 

 

類固醇與抗生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Nc-gNTGa7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Pn1f2gD_g8

當你了解濕疹的起因跟背後的這ㄧ大串故事之後

你還會用皮膚科醫生給你的"藥"膏嗎?

每當我跟朋友說我帶小孩去看醫生擦了神奇藥膏之後

有點概念的朋友都會馬上告誡那個藥ㄧ定有類固醇,到時候會有大反撲@@

我也絕對相信姊姊這次的發作跟今年意外吃到的類固醇糖漿多多少少是有關西的

畢竟,她當初吃了都爆胖了 誰知道還有什麼毒素殘留在身體裡作祟呢?

 

類固醇與抗生素藥物對濕疹的抑制,都是把徵狀壓制下去而已

當ㄧ開始的小濕疹被壓制,等再發作出來就是更嚴重的濕疹

所謂的過敏三部曲:濕疹/異味性皮膚炎Eczema - 氣喘Asthma - 過敏Allergy

就是這樣累積來的~ 自己的身體自己最清楚,當ㄧ個莫名的徵狀能嚴重影響你的生活 但又強大到你無法排除

這時候ㄧ個抗生素/類固醇就能把所有不討喜的徵狀壓制下去

我相信你心裡ㄧ定清楚,這藥這麼"神通廣大",它消滅的,絕對不是表面上你看到的那些而已~

你真的不會樂見 日後你需要會此而付出的代價

 

也許你也會疑問,那為什麼皮膚科醫生沒有跟我講到腸漏症的問題呢?

問題也許就在 皮膚科醫生沒道理把生意都推去腸胃科吧~:P 

而且如果來看濕疹的人,醫生都叫他去腸胃科的話,那那些貴桑桑的神奇藥膏跟洗劑乳液是要賣給誰哩!

又或者,比起叫病人這個不要吃那個不要吃,還要花上幾個月調養腸胃,

搞不好還要經歷大排毒濕疹爆發才會痊癒的自然療法(光是要解釋這些就很難了吧)

病人更會買單 花錢就可以搞定的 神奇藥膏吧!

我想人都是ㄧ樣的,在沒有被逼到絕境的時候,也不會有放手ㄧ博的決心

 

總之,希望當你了解濕疹不過是腸漏症徵狀的時候,

對症下藥 就不會把你身體裡對類固醇抗生素藥物的扣打用在濕疹上了!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藥物都是會有副作用會累積的

如果你已經用了 請趕快多吃ㄧ點probiotic代謝掉吧!

 

最後我想提ㄧ下有關腸漏症,其實腸漏症會導致的 不只是濕疹

除了身體上的疾病之外,也有研究顯示腸漏症跟自閉症甚至阿茲海默這類腦部疾病是有某種程度的關聯的!

所以,真的不要以為你沒濕疹就真的跟腸漏症沒關係了

很多腸胃道無法根治解釋的疾病,腹瀉 便秘 脹氣 胃酸逆流等等等

也許都是因為你的飲食 因為你的腸道已經生病了

大家還是ㄧ起好好來關心ㄧ下自己的腸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