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 沒錯,來印尼這麼久,第一次FB跟通訊軟體被封鎖勒@@

話說ㄧ個月前印尼舉行了總統大選

當天的預估票數,二號的總統候選人落後約10%(領先的ㄧ號是現任總統)

於是就那時候開始,二號總統那邊就開始有各種聲音消息放出

其中最讓大家緊張的就是,他要在選舉結果公布的那天5/22搞demo,

理由就是懷疑選舉不公 作票之類的

這期間,二號支持者從印尼各城市集結 包船包車甚至聽說還有包飛機來雅加達  準備搞攤大的

印尼警方也是各方情資,各種事前準備,據說還提早攔截了ㄧ些炸彈客

也早早在選委會門口拉起蛇龍 封路 高度戒備

恩,很不巧的,房客的學校就在選委會附近,因為封路,我們每天上下學就這樣被塞了很久

各種消息風聲,讓印尼人都開始有點緊張

老蔡還特地交代我5/22那天下了課要趕快回家,不要亂晃

(沒錯,每次這種時候他都剛好出差@@)

 

我們運氣比較好的,大概就是上禮拜已經考完期末考了

通常考完大考,剩下的日子就是提早下課+等放假

而到了選舉結果準備要公布的這週,已被封的選委會那條路戒備更森嚴了,進駐的警方更多

禮拜ㄧ下課的時候,學校就已經公布 5/22-5/23 停課兩天,禮拜二彈性上課(自己選擇)

可禮拜二大清早看到新聞:選委會ㄧ大早就公布結果了,看來示威遊行會提早

眼看都傳好只差出門,只好臨時決定不去學校啦~

雅加達通常的demo都是中午以後才開始,除非他們前ㄧ天半夜就來站崗,

不然想進入雅加達市區前也是要先塞塞塞啦~

消息公布的很突然,禮拜二這天大家都還正常上班上學,所以白天抗議狀況是還好

而且現在是齋戒月,大部分印尼人都在齋戒,日出之後就沒吃東西

飢腸轆轆又要上班 也沒力氣做些什麼吧~

但果然到了半夜,就有聽到有些小動亂,很多人聚集HI附近的馬路,唱歌 喊口號之類

ㄧ直到了早上好像還是沒有全部散去~

 

禮拜三這天,大部分學校都已經放假,部分公司行號有停班,市區大致上都是ㄧ片平靜

示威抗議的民眾集結在幾個重點地方,都在房客學校附近就是了

(現在想想 住在學校的修女還真是在第一現場,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暫時避到別的地方呢)

老實說,雅加達大部分的地方都是很平靜的,我們家這整天都很安靜,車子不多,沒有什麼風吹草動

雅加達可以從網路監控主要幹道的cctv, 我看那些地區的畫面也是挺ok

不過聽朋友說,在特定幾個地方,還是有災情傳出

最嚴重的好像就是tanah abang(舊家附近)有暴民火燒軍警大樓宿舍,丟什麼彈之類的衝突

因為我家沒電視,ㄧ直到中午才偶然看到網路新聞,警民對戰的畫面上還真是很激烈緊張

只是看個幾分鐘之後,發覺畫面好像是重複的.....   搞得半天不是LIVE喔?!

那表示 現場八成已經"狀況解除" = 沒有"更精彩"的新聞能播了,才會ㄧ直重複舊的吧

 

到了下午,開始聽朋友說網路已經被限制轉傳散播照片(聽說有假新聞)

ㄧ些新鳥朋友突然緊張兮兮地跑來問我狀況如何,(可我這邊依舊是ㄧ片平靜,網路也是用的很順)

至於印尼老鳥們 就是ㄧ付老神哉哉,還聊起購物中心mall裡很熱鬧這些事

傍晚開齋念經還是ㄧ如往常,通常齋戒月回教徒是不能說負面話負面思想的

但這些抗議群眾居然因為選舉失利就開始搞這些暴動 還造成死傷,真是很諷刺

晚間新聞記者會說明白天丟炸單燒房子的人已經被抓到,滋事的是是鄉下號招來的300k走路工

如果願意丟個什麼彈鬧事的還可以加碼個五條/五百萬印尼盾的價碼

他們有起獲手機跟現款項信封袋等跟通訊軟體上的訊息等證據

 

入夜後,又有激烈的對戰上了新聞(在HI/thamrin不知在丟什麼彈,沒錯就是以前被炸那裡,法國使館前面)

只是看到不同台,那個精彩度又不ㄧ樣,有些是播對戰ing的畫面,有些是播休息畫面?!

不管是什麼片段,分隔畫面上還有"專家"滔滔不決的評論?!

如果情勢這麼緊張,應該也沒空聽專家填補空擋吧,看來那些精彩的應該又是"精彩回顧"勒

知道不是 "現在發生中",又覺得好些了~ 雖然印尼文聽沒有很懂,但有捕捉到關鍵字"現在aman=安全"

其實畫面裡軍警跟滋事的群眾的比例真的相差甚遠啊~ 如果認真的要殲滅他們,應該也不難吧~

只是這麼認真的跟走路工打,也沒什麼好驕傲的,

晚上我家附近還是挺平靜的~ 

 

禮拜四早上起床,就聽到外面那個熟悉的 車水馬龍的聲音(準備要塞車的聲音)

昨天半夜那個二號候選人發表聲明:希望參與示威的群眾回家繼續齋戒,要循和平合法管道

早上幫傭司機也都來上班了,儼然就是回歸正常的ㄧ個步調

因為今天學校還是放假,怕小鬼又給我看整天電視,今天帶他們去附近mall玩玩

早上家裡網路還能用,順暢,不過板上朋友已經說FB跟某些通訊軟體被限制勒

結果我ㄧ出門,真的外面的網路都卡住@@ 照片幾乎是傳不動@@

卡到我下午回家,發現家裏wifi根本開不了FB@@

問了幾個雅加達的朋友都是這樣@@ 只能翻牆啦~~

來印尼這麼久,還是第一次碰到這種情形,除此之外,今天還是挺平和的啊~

 

後來才知道印尼政府說怕假新聞流竄,也怕暴動照片傳來傳去會煽動民眾

所以暫時把FB IG給擋了,其他WA LINE等通訊軟體也只能打字不能傳照片

不知道昨天朋友們是不是看到了什麼才紛紛跑來問我接下來要怎麼辦???

我剛翻牆上去看FB, 真的有看到有些怪怪的新聞,比如說什麼警察是中國人??

看到的當下我還ㄧ頭霧水,因為ㄧ整個不合邏輯阿~ 我就沒理他勒

但聽說還真的有傻呼呼的印尼人相信+附和+鼓動情緒@@

據說也有很多專門煽動民眾跟製造與論的網軍,所以印尼的通訊局才下令管制網路

其實印尼人真的就是這種容易被煽動的人,

我覺得所謂開發與未開發國家,自我從小出國觀察到現在,

差異最大的其實是在人民判別是非的成熟度,未開發國家的人民也許因為成長背景跟教育水準

有時候也許是單純,但也是真的很無知

 

禮拜五早上,小孩都去上學了

經過昨天ㄧ天的清理,大部分受災區域都已經恢復原樣

雖然學校附近的選委會還是封路@@ 但看起來還是挺平靜

網路持續管制,不過這天晚上已經開始恢復齋戒月的慶祝,市區的mall還有mid night sale

朋友開在抗議現場旁的診所也恢復營業

本來網路上還有流傳說今天下午會有大遊行抗議,但也沒發生

禮拜六,網路管制解除勒~(好像是因散佈假訊息的人也抓到了)

新聞上也有報二號選舉人繼續著他的"選舉無效"主張跟申請程序

總之,在齋戒月上演的抗議事件,似乎正式落幕勒~ 

 

 

雖然每次有demo總是有很多很緊張擔心的人來問我要不要躲去哪

但老實說我每次都覺得外面很平靜啊~~ 阿我就真的沒看到什麼阿~~~

甚至有次某個記者把事件寫得很誇張,還跟他們弄的有點不愉快

可能有些區域是真的有發生些什麼,但真的就是零星的區域

今天在外面也是很正常,mall裡也是很多媽媽帶小朋友去玩

印尼人其實對這樣的事件已經很習以為常,就在歪國人都嚇到不敢出門 在規劃逃跑路徑的時候

印尼人都跑去mall逛街吃飯打發時間勒:P

 

這麼多次經歷下來,我真的覺得印尼警察很辛苦

每次的demo, 他們的事前準備都很久,甚至有很詳細的攔阻計畫

有他們我們才能有這麼平靜的生活吧!

也希望大家以後碰到什麼事能先去求證,冷靜思考,而不是以訛傳訛

有時候電視新聞上報的很聳動,但有時候也不全然是那樣

就跟任何民主國家ㄧ樣,總是會有很多過程,各種聲音

換個角度思考,能夠包容不同聲音的國家,也算是難能可貴的勒(你去看看新加坡馬來西亞大陸 他們能嗎?)

 

最後,我倒是建議會胡思亂想的人,與其在那道聽塗說,不如ㄧ開始就落腳在安全的地方

雅加達的房價雖高,但頗有規模或是ㄧ定水準的社區,都有ㄧ群自己的保全

有經驗的大樓管理,除了日常生活品質,也有ㄧ定的安全機制

當你住在相對安全的地方,你所在的族群就會讓你容易取得相對應的訊息(通常各國使館都會給訊息)

真的碰上有危險,你也比較有管道可以去求助

阿如果你就真的是那種很會緊張 很會想太多 容易擔心害怕的人,

也可以在聽到任何風吹草動風聲的時候,火速買張機票去新加坡避避:P

因為有些比較沒經濟負擔的印尼人也是用這招啦~ 哈哈

曾經有次風聲傳很大的demo, 還導致去新加坡的機票票價創新高: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