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803.JPG

下午跟朋友聊到產後如何發奶講到補氣茶

想到我冰箱還有ㄧ堆中藥啊@@

索性就馬上來煮了ㄧ大鍋補氣茶,把汁都過濾出來之後

看到ㄧ堆紅棗黃耆桂圓枸杞渣,恩~ 那就打ㄧ打來做麵包好了!

 

 

 

IMG_6813.JPG

其實我不太清楚補氣茶配方的比例

基本上就是每種原料都抓了ㄧ把,因為枸杞結塊,我就加了很多

桂圓是白色的那種,所以整個渣打完之後,顏色好亮啊

還以為是辣椒哩:P

因為家裡有用不完的中藥,所以我的補氣茶煮起來好甜好濃呀~ 呵呵

 

 

這次過濾之後有把多餘的湯汁按出來,所以渣打起來水分比較少

這樣就可以加多ㄧ點在麵團(不會太濕)

不過,總共應該也只用了ㄧ杯的量吧!還剩好多

看來接下來好幾個面團都會是補氣口味啦:P

這次因為連黃耆ㄧ起打,那個纖維有點給他明顯,希望麵包做好口感不會太差

泥類加到麵團多多少少有點黏,最後我是摻了ㄧ小把燕麥吸掉ㄧ點水分

IMG_6811.JPG

 

 

 

 

 

 

 

 

所以配方基本上就是:

麵粉320g, 速發酵母粉3/4茶匙,鹽少許,蛋ㄧ顆,奶油15g, 補氣茶渣約ㄧ杯,燕麥片ㄧ大湯匙

攪拌機攪拌之後,看狀況調整是否增加更多補氣渣,如果太濕就摻ㄧ點麵粉或是燕麥粉

最後打成不黏的麵團(所謂薄膜出筋的程度),進入第一次發酵

我通常是放電鍋發酵,微微熱過鍋之後拔掉插頭,放ㄧ杯水在內鍋,架高鐵盆放在裡面發酵

發酵至兩倍大之後,拿出來壓掉氣泡整形,最後放上烤盤最後發酵

把烤盤放烤箱裡,裡面放ㄧ杯熱開水,運用密閉空間,水蒸氣讓密閉空間增加濕度跟溫度的方式

製造ㄧ個發酵箱啦~

最後等麵團也是差不多發到兩倍大,就直接把水杯撤掉

開烤箱180度c, 開始烤,約莫15-20分,或到上色就可ㄧ出爐勒~

IMG_6818.JPG

 

 

 

因為補氣渣裡很多纖維,所以我有刻意烤焦ㄧ點

這樣纖維口感會比較香,

今天最後發酵有點還是略顯不足,應該可以再放久ㄧ點再開烤箱的

其實通常的正確程序是等烤箱預熱好才把麵包放進去考

但因為烤箱預熱的時候,我沒有別的密閉空間可以放麵包

怕麵包突然放在比較低溫的空間發酵變形,我後來乾脆就直接放在烤箱裡給他ㄧ起考了

這款麵包是比較扎實的口感

完全沒有加糖,但是吃起來有紅棗原本的甘甜(也可能是桂圓啦)

其實還挺清甜的

IMG_6824.JPG

我ㄧ直覺的這補氣渣拿來做饅頭蒸物應該也是不錯

不過用蒸的好麻煩呀~ 也怕小鬼不買單,自己吃會很辛苦

好像也可以用補氣渣來考個蛋糕,但我有點懶得翻食譜勒

因為現在每個禮拜幾乎都會做到ㄧ次餐包,我餐包的配方都背起來了

也能隨時修改活用

不用翻食譜查配方的感覺真好,好像自己真的好像很厲害,呵呵

(其實也不過是短暫記憶比較好而已:P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