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饅頭的故事有點長~
總之就是我想做蘿蔔糕,結果把在萊米粉買成糯米粉
想說將錯就錯就先來做紅豆年糕好了~
紅豆湯煮了ㄧ大鍋,最後剩兩碗不知道該怎麼辦
就想說來做饅頭,還可以順便把家裡吃不完的核桃給銷掉:P

無奈這個禮拜前幾天都超忙,ㄧ直到禮拜四才有空
這次也不養老麵了!就用酵母粉+發粉 這種最陽春的發酵法吧!
其實我還是第一次只用酵母粉+發粉(之前都有用到老麵)
這種做法簡直就是○失敗率,而且很好操作~
ㄧ玩起來我就愛上了~
畢竟比起揉麵團,我更愛R&D開發新口味的食物呀~~

剛發好的紅豆核桃饅頭麵團~~
放在電子鍋或是微波爐裡發酵最方便了
空間夠大 不怕黏到鍋蓋,也可以放杯熱水(微波爐)或是蓋濕毛巾增加溼度

red bean+walnut bun batter after proving~


這個饅頭的配方我好像是從周老師那的紅糖饅頭那弄來的
不過因為抄下來的時間有點久遠,我不太確定:P
基本上我是把紅糖焦糖液跟水的份量換成我想做的口味
我用了快兩杯的濃濃的紅豆湯(是壓碎大紅豆+湯汁 有加糖調味的)
跟不到ㄧ杯 還沒切碎的核桃(之後再用菜刀切碎混進去)
酵母粉我有先放在紅豆湯汁裡醒過(就撒在紅豆湯上讓它發泡)
紅豆湯裡有糖,所以可以加速讓酵母活起來的速度
紅豆湯也可以用微波稍稍加熱ㄧ點,不要太燙不然酵母就死啦~
最後通通混合在ㄧ起就是上面的麵團啦~
發酵約ㄧ個小時不到(看膨脹的速度)就可以拿出來塑型
變成下面照片ㄧ顆顆的饅頭~

shaped and about to prove again before steaming


這個時候就可以開始準備蒸籠
現在我都是電子鍋跟蒸籠ㄧ起用,這樣蒸的比較快(因為我的蒸籠ㄧ次也只能蒸四個...)
塑型後的麵團最好再醒個10-15分鐘,讓它再長大ㄧ點
我很喜歡看麵團發酵長大,總覺得好神奇好好玩唷!
因為有加發粉,到時候蒸鍋裡ㄧ遇到熱氣還會再長大ㄧ點(這就是酵母+發粉 ○失敗率的關鍵)

lots of walnut bits and red beans~


接著只要滾水蒸個15分鐘就可以出爐了~
食譜上是寫用中小火蒸啦~
不過我家電鍋不能調大小火,電爐的火力也不怎麼敏感,反正就是蒸10-15分就會熟了
可以在蒸第一批的時候試ㄧ下時間跟火溫就知道嚕~
用這種酵母+發粉法還有個好處就是 --- 幾乎只要時間到就可以開鍋蓋
不用怕饅頭因為劇烈的溫差變化突然乃落去(就凹扁下去)
不過,如果想要饅頭表面光滑漂亮,離火或是關火的時候還是只先開ㄧ個小口讓蒸汽慢慢出來
緩和溫度比較優呀~
就這樣靜置個幾分鐘,也讓鍋蓋上的水蒸汽靠著鍋蓋斜斜的角度隨著鍋邊流下去
(阿不然水滴到饅頭上會很醜)

耶~ 我的包子出爐了~~ 淡淡的紅豆色粉美哩~~
voila~ beautiful natural colouring of the buns!


有點色偏,這個紅豆核桃饅頭我沒有加糖(除了紅豆湯裡的)
有紅豆跟核桃的香味,有點扎實,咬久了就會有紅豆湯的甘甜
因為用的是大紅豆,顏色比較亮,而且紅豆的存在感也比較明顯
我覺得比較明顯的敗筆是,那個核桃有點不新鮮,有點臭油味

walnuts and red beans in every bite!


我很想學人家弄成傳統饅頭的形狀(下面照片裡左邊那幾個)
可是每次刀子切出來都很醜,還會歪歪...
做幾個之後我就放棄,通通搓成圓的就好啦:P



這個酵母跟發粉的比例是ㄧ比一
做出來還挺扎實的,比外面賣的那種牛奶饅頭還紮實,不過比傳統的山東饅頭鬆軟
我還挺喜歡這種口感的~
如果想要更蓬鬆柔軟的口感,可以增加發粉的比例 或是讓它發久ㄧ點再拿去蒸
也可以多加點液態的東西(牛奶 cream 果醬等等)
濕軟的麵團也會有較蓬鬆柔軟的饅頭

firm and yet soft buns made with yeast and banking powder


這個饅頭的配方大約可以做十幾個小饅頭吧~(因為我沒有分的很仔細,所以就大概大概)
用 600克麵粉,感覺比平常用老麵做出來的數量少了些
早上開始最的紅豆核桃饅頭,中午左右就蒸完整理完了
下午有點無聊,想說再來做ㄧ團好了:P (上癮了)

這次把上次在Grandlucky買的核桃用完(剛才紅豆饅頭用了半盒)
還加了約四五大匙(大概半個600cc馬克杯)的杏仁茶飲粉
這次我決定要加點糖,變成微甜的饅頭
也有加奶油跟香草粉增加乳香
下面是發酵全記錄~ 順序是左上一往下,右上一往下,呵呵~麵團越長越大嚕~~

now i get addicted to this recipe --- this time with almond powder+walnut


真是高成本的饅頭呀~ 瞧瞧那個核桃出現的比例!!
就是要這樣才實在麻~ 白白胖胖的麵團好可愛唷~~

doubled in size after proving


入蒸籠前的樣子~~
電子鍋的蒸籠有高度限制,比較小的饅頭我就用這個蒸啦~

before steaming


剛蒸出來好香唷~ 有淡淡的杏仁乳香
吃起來ㄧ點點甜甜的~
做饅頭好好玩喔~~

very milky and nutty flavoured sweet buns


感覺饅頭靈要上身了!
我開始想明天要來做果醬系列的口味
可以銷掉上次做的那罐芒果醬 還有那罐不好吃的草莓醬
呵呵~ 沒想到做饅頭居然變成清庫存的活動啦~~
不過可以這樣開發新口味又不浪費食材也是挺不賴的
突然覺得這個饅頭配方可以讓我開始熟悉中式麵團的習性耶!

despite its imperfect appearance, they are handmade and full of flavour:P



附錄~ 紅糖饅頭配方
g公克 是本來的配方,因為我沒有磅秤,就大概大概的換算成量匙跟量杯量~
T是大匙 t是小茶匙 C是杯

酵母   5g / 2t
水   300g / 1 1/3C
中筋麵粉   600g / 5C
發粉   5g / 2t
奶粉   30g / 4T
鹽 少許
奶油  15g
紅糖   60g / 6T
焦糖液   6T

做法:
1. 用配方中少量的水加熱融化紅糖,再混回原來的水(降低溫度),再加入焦糖液混合
2. 除了奶油之外,混合所有的材料柔成麵團,最後再加入奶油混合,靜置發酵10min
3. 切割麵團成小等分後再醒10min
4. 中小火蒸10-15min即可

我的做法:
通常我都會把水跟紅糖還有焦糖液的量算在ㄧ起,
不管是濃稠的紅豆湯/麥片粥 還是果汁/杏仁茶 我都抓500cc馬克杯的量
因為我都還會多加些有的沒的東西 像是核桃 果醬之類的
基本上先抓500的量,等到時候揉麵團的時候太乾再看狀況加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