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要回台灣的時候,就會想要不要帶什麼東西回去送人
印尼,到底有什麼好買的呢?

老實說,印尼是個未開發的國家
資源原料類很多,但是真正像樣 夠精緻 可以當禮物送出去的,真的不太多阿~~
尤其是要送給年輕人的話....
我記得上次老菜的日本同學來的時候
他買的伴手禮居然是巧克力(就是那種鐵盒外面有印"Indonesia"字樣+圖案的巧克力)
雖然印尼是真的有產可可豆,但是我不覺得那盒是印尼做的...



像是我能直接想到的 --- 蝦餅
這裡的手工蝦餅,味道真的很實在好吃
跟在台灣或別的地方吃到 機器做出來的蝦餅魚餅的,味道真的扎實太多
這玩意兒送給婆婆媽媽們,應該是不賴~
一般年輕人應該沒有那個米國時間在家熱ㄧ大鍋油慢慢炸蝦餅吧...

不過因為ㄧ般手工蝦餅都是"手工"製作,不會包裝的太精美
如果要拿體面ㄧ點拿來當禮物送人,可以去超市買Finna的蝦餅禮盒,那個真的包的很像回事~~





印尼其實也是香料大國
如果懂香料的人,在超市食材區就可以找到種類齊全的各式香料
但因為這裡的東西都很"原始",包裝都不太精美,不過價格都很便宜(幾千印尼盾ㄧ包)
如果要包裝美ㄧ點的,可以去Sogo樓下的Foodhall找
只是價格也差很多啦(還有小心不要挑到進口貨,這樣就沒有意義啦~)
另外東南亞也是產胡椒的大宗,買胡椒粉也不錯

我的堂姊就曾經托我買印尼的香草莢回去,
差不多三隻香草莢兩三萬盾的價格,聽說比台灣便宜很多(超市就有,不過有些賣的很貴 要貨比三家ㄧ下)
喜歡烘焙的人倒是可以考慮考慮~



另外我還買過佐料包回去送人
像是印尼炒飯的佐料包、烤肉的醬料包、咖哩醬料包等等
下面照片裡是黃薑飯調味包
只要丟下去跟飯ㄧ起煮,就會變成印尼人節慶時吃的nasi kuning黃薑飯了






另外還有ㄧ個很特別的伴手禮選擇,就是 Kopi Luwak麝香貓咖啡
我記得是好幾年前的新聞有介紹過吧~
麝香貓咖啡基本上就是麝香貓吃了咖啡樹上的咖啡櫻桃果,
經過消化道之後排泄出來的咖啡(間單的說 就是它拉的屎啦!)
這玩意兒聽起來有點恐怖,不過可是行家的最愛呢~
上次有聽cc說,ㄧ包咖啡豆好像要半條(約莫50美金)
如果有愛喝咖啡的朋友,不妨買來當伴手禮啦~~
因為這可是印尼特有,全世界最貴的咖啡喔!






不過今年我也發現個新伴手禮 --- 黃薑茶包
也算是香料類的產品吧~ 除了女生喝了對婦科有益,酸酸甜甜也蠻好喝的~
這兩年黃薑tumeric也是很夯的養生成份,聽說可以保肝
在印尼黃薑kunyit可說是無所不在阿~
從jamu草藥到gulai咖哩裡都可以找到它
下面照片裡是ㄧ般印尼女性生理期時會補充的kuniyt asem(複方薑黃飲料),
另外也有純薑黃的沖泡飲料(就可以保肝),超市就有買
當然還有薑黃萃取出來的薑黃錠,不過我只看過廣告沒買過就是嚕~





對年輕ㄧ點的女生來說,不陌生的應該就是下面這個 --- Lulur 磨砂膏了吧~
下面照片裡,右下角那罐Sumber Ayu的磨砂系列
在台灣網拍賣的很好哩~ (不過這牌子在台灣賣的很便宜,跟這賣的差不多 建議挑別的牌子)
這種身體專用的磨砂膏,在印尼的超市其實很普遍
種類品牌也超多的~ 價格從八九千到ㄧ萬多都有
之前我幾乎都是買這個回去送女生朋友
這種伴手禮跟食材類的禮物比起來,比較大眾化 只要是女生幾乎都可以送~






至於,我自己最喜歡的伴手禮(送給自己的:P),就是實用又舒服的 --- Batik印尼蠟染產品
從我第一次來印尼,幾乎每次離開都會買Batik
除了像下面這樣搭配好的整組花色的布料外,
也有設計簡單的成衣類、家飾類、手帕領帶等
Batik的材質非常涼爽,非常適合當居家服或睡衣
只是有些人比較不能接受它的花色跟圖案
但我自己是覺得,去高檔ㄧ點的Batik專賣店仔細挑挑,其實也是有很耐看有氣質的花色的~



上面那組藍色的布,就是很經典的Batik蠟染花色
仔細看,就像是ㄧ幅藝術品ㄧ樣,我自己是覺得很美啦~~
batik蠟染通常是拿來做禮服的,穿Batik在印尼 是很正式的服裝呢!
另外我很推薦預算比較高的人可以買純絲的Batik蠟染絲巾,真的很美
batik keris的蠟染絲巾有各種尺寸,價格從ㄧ兩百千起跳
是很有質感的伴手禮

至於下面這種設計簡單,穿起來較寬鬆的Batik成衣,通常是拿來當居家服或是睡衣的
這種布料真的很涼爽舒服,我自己的睡衣都是這類
ㄧ般這樣的Batik居家服價位都在100千左右
如果是沒有品牌的會更便宜
但因為是要送人,我都還是會挑Batik Keris(一間幾乎每個mall都有分店的batik專門店)
因為他們的車工會比沒品牌的細,穿久洗久都不會掉線什麼的,而且還有尺寸可以選





下面是男生的Batik短褲,也是居家服系列
這是老菜的最愛~
老菜每次洗完澡就在問我他那件batik keris跑那去(阿都不用洗的嗎 先生?)
後來我乾脆給他多買幾件,免得我ㄧ直要洗同ㄧ件褲子

很有趣的是,我在台灣工作的時候有次要來印尼
我的男同事也是托我幫他買batik短褲,看來Batik短褲真的很舒服呢~
目前為止,這是我發現唯一 “口碑不錯的+給男生的“ 伴手禮~





另外Batik的手帕也有出現詢問度!
之前我壓根都沒想到要買手帕來送人,不過既然有人問,就表示也是個選項嚕~
雖然印尼蠟染的手帕工沒有那麼細(不比泰國的Jim Thompson的手帕精緻)
不過花色我覺得也不輸Jim Thompson,質地ㄧ樣純棉 還有分大小尺寸
價格實惠,實用度比磨砂膏更大眾化(男女老少皆可)




batik蠟染系列產品的變化 還有Batik包包
這也是我最新發現的伴手禮選擇
現成的batik包在alun alun或是機場就可以買到
如果時間比較充裕,建議可以自己定做(選自己喜歡的batik布+包款+尺寸大小)
Facebook上有很多專門做batik包包的網路賣家(像是Batik Queen, Gia Batik, Karin Renita等)
因為百貨公司買跟定做價格差很多(百貨裡都差不多要ㄧ條以上,訂做大概五六百千就有了)
這裡的包款選擇都是參照名牌包包(neverful, tote, kelly等)
如果不喜歡batik的人,預算多ㄧ點的話
還可以選用印尼特產 蛇皮(蟒蛇/眼鏡蛇)/ 蜥蜴 / 羊皮來做,也是不錯的選擇~
如果不敢嘗試印尼網拍Facebook的人,可以試試這間 Batik Chic
他們有實品店面可以去現場選布看包款訂做包包~

下面這個就是我自己訂做的 batik 托特包(Karin Renita) 尺寸花色都是我自己訂的,600千




在這認識了些台灣朋友之後發覺有不少人會買這裡的Polo當伴手禮~
老實說,我跟老菜以前ㄧ直覺的它是盜版:P
雖然有些人/導遊都用 "正版polo授權印尼境內之內銷貨" 類的說詞推銷
但我不論怎麼看那些專賣店或是裡面的衣服質料,都不覺得他們跟米國的polo會是ㄧ樣的
不過,印尼是成衣大國是事實,很多美國大牌的工廠都在這(所以這也有很多Outlets)
而這些polo雖然質料不算上乘,但是價格也挺親民(訂價約兩百多千,但是專賣店"全年"都有八折以上優惠:P 詭異吧~)就跟台灣的NET差不多嚕~
如果要拿來當伴手禮,其實也不賴啦~
但要注意的是,這裡的polo尺寸偏小,買的時候還是多比ㄧ下比較好


上次阿罵過世,老菜家族的人都穿這件白色的polo衫
羅倫斯先生要是知道他家的polo衫居然是我們的喪服不知道作何感想阿~~


前陣子看到bali vicky在幫大家代購內衣
我也跟著開始研究我們家附近mall內衣區裡的內衣
這裡的睡衣/居家服真的還不錯買哩!!
除了設計很美之外,價格也不會很貴(但單價也沒有比batik 或是polo便宜啦!只是在台灣可能也沒有這麼好的價格就是了)
建議去高檔ㄧ點的mall會挑到比較高雅的設計,阿如果去matahari/metro就會挑到比較少淑女的款式啦~
至於內衣類,印尼產的華X爾真的很便宜(兩百多千ㄧ件)
vicky提到的那幾個品牌真的很公主又甜美,
只是這裡的內衣尺寸大都做到B或C而已,加上又是貼身衣物
如果要買來送人也是挺麻煩的~


另外從vicky那也才知道,這裡的 Olay多元潤膚霜 很便宜
這可能跟產地有關吧!這裡的貨都是泰國產的
像ㄧ些洗髮精沐浴乳在這價格也是比台灣便宜
根據自己的麻吉在這些公司工作的經驗,不同產地有時候產品成份也是有點差異
這罐Olay在台灣定價居然要 NT690, 在這才不到十萬(家樂幅價格,不到NT350!)幾乎差ㄧ半,
而且最近還在促銷,如果買到這種買ㄧ送二的組合還真的很划算哩~~
不過想想,伴手禮好像還是應該送台灣買不到的東西比較特別跟有意義吧:P

ps. 除了Olay霜,聽朋友說這裡的Maybeline睫毛膏也是比台灣便宜很多
有興趣的人不妨去Guardian藥妝瞧瞧~





另外,我已經被問過兩次 印尼束腹帶bengkung了~
看來在于美人的推薦之下,印尼的產後束腹帶還真紅哩!
我沒看過她介紹,但是自己在東南亞聽過的經驗是
其實那就是棉製的超長條帶啦!然後就是從腰到兩隻腿纏纏纏成木乃伊
每天這樣綁,就是東南亞婦女產後回復身材的方法啦!
以前在還聽我同事說他們產後都會特別請這種專門幫人綁帶的人來家裡幫他們綁
因為我沒研究過這玩意(等我生完再告訴大家好不好用啦)
不過有興趣的人可以去manga dua或是ambasador這類比較local的mall 找找(婦幼品店)


台灣之前有上新聞的 印尼泡麵 indomie 也是不少台灣人的最愛
印尼泡麵真的很便宜
以前我們住新加坡的時候,每次從雅加達回去行李箱空空的時候
也都是拿indomie來充數:P
不過上過台灣新聞之後,可能要拿indomie來送人也會有點拍ㄙㄟ吧


寫了ㄧ輪,
不知道大家還有什麼印尼伴手禮的好推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