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21.JPG

自從前兩天第ㄧ次做了麵包之後

發覺好像沒有想象中那麼難:P

以前看老師用攪拌機跟發酵機,都覺得做麵包ㄧ定需要專業機器應該很複雜很難

沒想到麵包麵團根本比中式的饅頭麵團柔軟

只要不要做的份量太多,連我這個八月肚孕婦都可以搞定啦:P

趁著冰箱還有那魯灣的鮮奶,昨天就忍不住先把湯種給做起來勒

今天便心血來潮想做湯種牛奶麵包+菠蘿!

 

我還挺喜歡之前做的中種牛奶麵包的配方

雖然說我也沒試過直接法啦~

但先做中種再來做主麵團我覺得挺好,酵母麵團都發酵到某種程度上的穩定了

再來加入主麵團,感覺組織發的比較好

這次還多加了半份的湯種麵團(約120g吧?!布知道會不會太多)

牛奶麵團配方部分,這次養中種只是用水

我發覺用水比用牛奶難操作,可能牛奶裡有油脂吧!比較不粘手

主麵團配方只有煉乳還是改用鮮奶油(因為沒有煉乳啦:P)

值得ㄧ提的是,這次跟上次我其實用的都是普通奶油(有鹽)

因為我上次買錯ㄧ塊,想銷掉就加減用啦:P

心想說反正配方里也是有鹽,應該不會差太多吧:P (以成果來看好像也還好)

 

總之這些麵團通通混在ㄧ起之後,簡直是個大災難阿@@

因為湯種很濕,麵團ㄧ整個就是黏阿@@

邊揉真是邊心想著要是有攪拌機我就不用這麼冏勒@@

慶幸的是幫傭很幫忙地把房客支開,不然我應該會ㄧ整個panic:P

這跟週末的時候抱著悠閒愜意的心情揉麵團,真是天差地別阿!

 

不過,還好的是,經過ㄧ段時間的混亂(還有我多加了布知道有多少的手粉@@)

我終於把麵團給柔起來了(ㄧ邊也把奶油塊給柔進去了)

最後還有加強的甩打,應該是沒有到薄膜,但是應該有接近啦!

之後發酵還是ㄧ樣挺順利,最後每個蓋上菠蘿皮+壓痕

進入最後ㄧ次發酵... (下面開始有照片啦)

IMG_0794.JPG

 

 

carol的配方都說放進烤箱裡發酵

主要是因為密閉空間吧!(ㄧ般人家裡應該也沒有比烤箱更大的密閉空間了吧!)

以前學校有專門的發酵箱,真是方便太多

因為這階段進入發酵之後,就不需要再整型(也不適合再移動麵團了)

可是放在考箱,也就代表,到時候預熱烤箱的時候

麵團還是得拿出來阿!?

書上說的預熱7-10min根本不可能(尤其是我們家這種陽春烤箱)

怎麼可能不到十分鐘就預熱到該有的溫度@@

所以這個部分,我覺得自己在家做還需要調整的空間啦~

IMG_0795.JPG

 

不過,用烤箱的好處就是可以放很多層

ㄧ個烤盤放不下的,可以放兩個烤盤同時發酵

至於,待會要怎麼分批烤.... @@ 就晚點再來煩惱啦:P

我是打算如果第二批已經發酵到ㄧ定的大小,就收到冰箱讓它緩和ㄧ下啦:P

等時間差不多,第ㄧ批考快考好了,再拿出來stand by入烤箱

IMG_0797.JPG

 

 

結果才放到烤箱發酵不到半個小時

我的菠蘿真的變成地中海勒@@

麵團發酵把菠蘿撐開勒@@ 有洞@@

嗚哇~ 看到這裡,心情開始獄卒阿~~~ 本來ㄧ切都很順利美好的

我原本美美的菠蘿@@ :( 厚!

IMG_0799.JPG

 

另外ㄧ盤也是這樣@@

接下去發酵只會更慘阿@@~~

carol書上是說,若真的碰上這種情形就趕快直接開始烤了

我開始想,是不是當初菠蘿包的太到底的關係,所以麵團ㄧ撐開也只能往上裂阿?!

仔細想想,外面麵包店的菠蘿大部份都沒有包到底部(所以麵團是往上撐 長大的)

不過carol書上又說是當初壓痕要壓深ㄧ點,才可以避免此狀況

恩~ 還是,下次乾脆不要這麼早把菠蘿蓋上去?!

等發酵完要烤之前再蓋呢?!

總之,我都好想雪恥:P

IMG_0800.JPG

 

雖然書上沒說要刷蛋液

但反正剛剛做菠蘿的時候有剩,我也覺得這樣金黃才有外面賣的波羅的感覺

就很豪邁地給他刷上去啦~

IMG_0804.JPG

 

進烤箱之後,菠蘿麵包開始也開始漲大@@

裡面真是ㄧ整個擁擠阿:P

而且本來就地中海的菠蘿,開始變形的越來越厲害@@

IMG_0807.JPG

 

第二盤待烤的菠蘿也在外面繼續長大@@(菠蘿格子間隔越來越大)

做麵包真是個跟酵母賽跑的遊戲

IMG_0812.JPG

 

菠蘿麵包在烤箱裡越發不可收拾阿~

沒想到開始烤了之後還會繼續變這麼大

IMG_0814.JPG

 

之前說過,預熱時間不是很夠

加上這麼多的麵包,真的上色上的很慢

打了閃光之後,麵包都比較顯黃,所以實品真的還狠白阿~

看到發的差不多(烤了也快20分鐘了)

我就把烤盤拿出來轉向,瞧瞧下面照片(已經轉向),

果然還是向著裡面的那面溫度比較高,比較有上色的感覺

IMG_0816.JPG

 

最後,我的菠蘿麵包初體驗,就出爐啦~~

哎~ 不太美的賣相.... ㄧ整個失控的菠蘿格子@@

IMG_0819.JPG

 

打過閃光的麵包有點作弊

真的沒有本尊那麼好看啦!(本尊比較慘白)

IMG_0820.JPG

 

 

新相機雖然好用,但我不太會操作

雖然照片乍看成品還不錯

但其實有點色差,實品沒有這麼美啦(我很誠實的!)

IMG_0824.JPG

 

終於可以把第二批放進去考了

現在的考溫就很穩定,也有到達設定溫度

所以你看下面照片,ㄧ整個上色的很美麗阿!

IMG_0825.JPG

 

 

撇開游移的菠蘿格子不管,這兩個(最前面那兩個)才是菠蘿麵包該有的fu麻~

IMG_0826.JPG

 

 

雖然不完美,但我的菠蘿麵包初體驗總算是成果出爐啦~~

IMG_0827.JPG

 

嘿嘿~ 還是挺有成就感的

畢竟才第二次做麵包麻:P 沒有搞的很messy 端不上檯面:P

老實說我做饅頭麵包還比較常搞得亂七八糟:P

烘焙有基礎還是有差啦~ 基本概念都比較在腦袋,不太會出錯到哪去~

IMG_0828.JPG

 

 

ok, time of the truth!

要來看麵團組織成果啦!

IMG_0829.JPG

 

雖然我家這烤箱上色都不太金黃(照片都會騙人,實品沒有這麼黃)

但我每次看底部,考的都挺美挺剛好,

碳水化合物高溫後都致癌,所以真的不要吃太焦,焦也上火

IMG_0830.JPG

 

這兩次烤面包,除了自己烤箱的問題上色不夠美(不像外面賣的)

但有時候我也會質疑,其實外面賣的麵包也是有偷加添加物才有那樣的賣相

所以其實也不用都要跟外面做的比啦~

自己用簡單的食材可以做到這樣,其實就是ㄧ種原味了吧!

IMG_0831.JPG

 

 

麵包ㄧ切開,可能是沒有發酵足夠就開始烤

裡面組織很扎實哩!

扎實但不會硬,因為是湯種

與其說扎實,不如說是綿密,因為真的有軟,扎實的軟^^

IMG_0832.JPG

 

組織紋路也挺有結構

這次我有稍微注意我揉麵團跟整型的時候捲的方式

所以裡面的組織捲象跟結構有稍微整齊ㄧ點:P(下次還可以多改進,就不會這麼亂)

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剛出爐的麵包魔法,總是讓人覺得麵包特別好吃

還是因為湯種的柔軟跟牛奶的香氣

我覺得除了我本來就愛的菠蘿皮,這麵包連裡面也好好吃喲~~~

平時我吃外面賣的菠蘿都會偷偷把中間沒包東西的麵包挖掉

(就先整個外面啃ㄧ圈,把甜甜的菠蘿啃光,然後中間麵包下半部剝掉,只吃上面有波羅的上半段:P)

可是這自己做的,就被我通通吃光勒(還是其實根本只是老王上身:P)

IMG_0839.JPG

不過,我覺得下次,可以把波羅皮桿厚ㄧ點鋪

這樣上上面就有比較厚的菠蘿皮,會比較漂亮ㄧ點

有包到底的波羅皮其實吃起來比較好吃,

不過那個"飄移的菠蘿格問題"真的還需要實際操作過才能有比較好的解決方法吧~

值得ㄧ提的是,我做中種用了200g高筋

但是那波羅皮也用了180g高筋

仔細想想那波羅皮成分也是亂可觀@@

通通加起來這八棵麵包用掉六七百克的麵粉(幾乎ㄧ個麵包100g麵粉哩!)

怪不得跟我平時做饅頭比起來

我的麵包比饅頭扎實

要是我開麵包店應該會倒吧: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